第一次

第一次登陆,好像挺复杂,试试吧。
正文

关于“门当户对”,“农村和城市”之见解

(2008-12-25 22:19:24) 下一个
这个话题肯定是要招骂的,但是还是想说说,鉴于我在前面提了一下。城市里的孩子,
如果家庭条件还行的话,会比较单纯,换句话讲,就是没什么上进心。追求上进是
要有心计的,要始终要那股比劲,狠劲。我从小就不要好,学习成绩一般般,没想
出去上大学,窝在那个就是现在也还是全国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整天玩小资。

农村里的孩子从小被大人灌输要挤到城市去,可以不种田,所以孩子们从小心事就
很重。到了城市读书,为了留在省城要拼命表现好。没有家庭背景,没有后门可走,
全要考自己努力。就算留在了城市,还怕城市人笑话他们的口音,一个劲学城市的
方言。这些在我20岁的时候是很钦佩的,觉得这才是真才实学,比那些考娘老子有
门路,进好单位的强多了。我老公就是那种很典型的农村人。

就因为这种生存环境,让我老公这种农村来的大学生即自卑又自傲。自卑是因为的
确生活条件不好,吃的,穿的,用的都比城里人低一档;自傲是觉得自己能靠本事
留在城市,比你们城市人都强。这种矛盾的心理纠缠着,往往会做出说出不能让人
理解的事和话。在人际协调方面总做得不太好。像我老公,我说可以慢慢让他外甥
女搬出去住,他就立刻想到是看不起他,那自尊心一下子膨涨起来。对我爸妈也是,
尽管我父母对他很好,但是他总觉得他们会看不起他,一会儿说老头老太没什么了
不起,一会儿又讲他们小瞧他,对他女儿不好(我大女儿在国内跟我父母住了一年多
)。刚结婚那几年,我还耐心劝劝,可是人心要改变很难,我都放弃了。

生活环境和条件不一样,农村出来的跟城市里长大的孩子肯定不一样,人跟人都不
一样。我觉得即自卑又自傲是比较恰当的,只是有的人明显些罢了。

顺便提一下,无忧是症状很明显的一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