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似水

把心事写在水上,让心碎无痕。
正文

论语外传---子曰:子路这个蠢材

(2009-11-12 09:28:22) 下一个


烛龙原创,转载请注明。

子路死了。我早就知道他会不得好死。

子路这个人,典型的离经叛道,外加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他是一个来自卞地的土包子,成天不务正业,四处游荡。记得那时候,他头上戴着高高的帽子,插着几根野鸡羽毛。自以为是大侠,到处多管闲事。某一天,我决定教训一下这个比我小几岁的狂妄小子。结果,咳咳,好汉不提当年勇,往事不用再提。后人都说,是我以继承自祖先孔父嘉那里的军事才能,和他打成平手,再凭我的英俊的面容,洒脱的气质,以及三寸不烂之舌,把他折服,让他成为我的弟子。

这小子是典型的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连明哲保身这四个字都不懂。记得我有一次出国旅游,被陈蔡两国的士兵当作是大奸臣阳虎,围在荒野。处理这种民变,要的是风度,要以德服人。为了感化他们,我带领手下七十二弟子,三天三夜不吃饭。就在我感觉我飘飘欲仙,即将大功告成的时候,子路的老毛病又犯了。他居然冲了出去,与他们大战,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但最终把他们全赶跑了。那身上的伤啊,就像东山的小河沟沟一样的多。大家都笑他傻。

子路还是一个头脑简单的人,我说了他很多的坏话,他却居然听不懂。我把这些话都写进了论语,如:“凭借片言只语就轻率地做出决断的,那就是子路啊!”“适用才能称为人才,子路好勇得过分了,不可取。”“穿着破旧的袍子和穿着狐皮大衣的人站在一起而不感到羞愧的,只有子路。”“子路的学问就好像是登上了厅堂,却还没有进入内室。”“子路不会得到善终。”还有一次,他问我一个问题:“君子是不是像我一样崇尚勇力?”我趁机讽刺他:“君子最崇尚的是义。君子好勇斗狠而无义,就会陷入昏乱;小人好勇斗狠而无义,就会变成盗贼。”要是少正卯听到这话,估计早把我宰了,可是子路还是智商太低,他嘿嘿笑着,一言不发。他大概压根就没听懂吧,真是个可怜的蠢蛋。

子路还是一个多管闲事的人。有一次,我去见名满天下的美女尤物南子。南子可真是美,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嗯,那个一个香呀。。。扯远了,我发誓我在见南子时是“严守非礼勿听非礼勿视”的教条的。可是子路就是那么可恶,我回来了,他居然像个猎犬一样对我嗅个不停,还质问我为什么笑得那么猥琐淫荡,逼得我只好对天发誓“天厌之!天厌之!”。我,我这个名满天下的圣人,我会淫笑吗?圣人都是不用吃饭,不用做爱的。人正不怕影子斜---虽然我的影子确实有点斜,可那全怪我妈,我天生就是驼背。话又说话来,圣人偷情,那不叫偷情,那叫窃玉。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食色性也。上半身遇到下半身而自动让路,那是我早就说过的嘛!

子路的死,也是毫无意义。灵公死后,南子立了幼子出公。大夫孔悝聚众谋反。子路正好是孔悝的家臣,他不乘这个机会跟着自己升一下自己的官,反而单枪匹马去搅和人家的造反。子路闯到朝堂的时候,孔悝正聚集了无数士兵,磨刀霍霍。子路上前骂他们:“你这个小人!你为什么要背叛国君!”孔悝率领士兵围攻子路。子路血战,顶冠被长戟刺中,于是停下来,戴正顶冠,说:“君子可以死,顶冠可不能掉下来。”于是被长戟攒刺而死,血流朝堂。

这个勇而无谋的子路终于死了。可是,不得不说,自从他做了我的弟子兼保镖之后,我就从来没有再挨过打了。

这个蠢材,哎,其实,我现在挺想他的。

鲁哀公十六年四月己丑

孔丘绝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就是需要很多"子路"这号人物!
现在中国就是需要很多"子路"这号人物!

现在中国像是一个没有勇气的国家! 一群没有节气的人民!
(大概不是所有的人都是懦弱的吧!?)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顶龙儿的幽默和才气!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说贬实褒!正话反说!幽默诙谐!创意别致!
茶余饭后的谈资,嬉戏游玩的作料,如果有人欣赏你,便喜欢你.如果有人不以为然,就堕落为花边新闻了.
算是一种写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