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似水

把心事写在水上,让心碎无痕。
正文

成都的另一个角落

(2009-10-19 15:46:14) 下一个













成都的另一個角落






放暑假了,今天去火車站送同學回家。


這裡人來人往,熱鬧非凡。


成百上千互不相識的人神奇地匯聚到了一起,


然後又各奔東西。

























我和朋友背著攝像機四處閒逛,一位婆婆眼巴巴地盯著我手裡的飲料杯。


看著她的背簍和手上的編制袋,我明白了。

























飲料還有一半沒喝完,婆婆就一直在我身旁守著,臉上帶著討好的笑容。


我心裡暗自嘆息,加快了吸吮的速度。

























把飲料瓶給她後,左右沒什麼事,於是我開始幫她撿垃圾。


我很快就在地上撿了滿滿一袋的瓶瓶罐罐,婆婆的臉上笑開了花。



















相比之下,這位「垃圾守望者」就太不明國情了,在垃圾箱旁空等半天也沒什麼收穫。

























婆婆今天大豐收,可是壓不住她內心的喜悅。


看到她這麼高興,我也很開心。

























路上,婆婆跟我擺談,說她為了幫大兒子還賭債和給小兒子湊錢結婚,她才出來撿垃圾的。


聽了這話,我瞬時覺手上的垃圾袋變得很沉重?

























婆婆住的地方很遠,也很偏、很舊。


我現在才知道,繁華的都市裡居然還有這種地方。

























走過這條沿途都是垃圾的小巷子,雖然只花了半分鐘,


但我感覺卻像是回到了半個世紀前。

























終於到了婆婆居住的小區。


冗長的小巷裡,家家戶戶門口都堆滿了各式各樣的垃圾。

























這是此地居民普遍使用的灶台,


裡面的燃料除了煤渣還有就是撿來的碎木片和一些可燃物。

























巷子口遇上的大嬸熱情地請我參觀她的住宅,她笑得非常自豪。


對著這些淳樸的人,我依舊保持著微笑,然而,心裡卻很想哭。

























再看一眼這座最「富裕」的小屋吧,


連架子床的下鋪都堆滿了「財產」。

























路過一門口,裡面那位正在整理垃圾的大嫂笑問婆婆今天的收成。

























得知我的身份後,大嬸與我的距離瞬間拉近了,


因為她的孩子目前也正在上大學,而這些垃圾換來的每一張人民幣,


則化為天之驕子那昂貴的學費。

























巷子裡,一個小男孩吸引了我的目光。


希望生在此地的他,今後能像此刻般執著地成長起來。

























看慣了城裡的高樓大廈和綠樹、噴泉,


如今走在垃圾山之間,我不禁百感交集?

























我們的到來攪亂了此地的寧靜,


熱情的大媽們帶我去拜訪一位居民。

























一個漆黑的小屋門口,我見到了此地年齡最大的主人。


觸眼的景象,使我難以用言語和文字來形容。

























跟這裡所有好客的主人一樣,太婆顫悠悠地扶著門來歡迎我,


然而深度佝僂的她,已經無法抬起頭來了。

























太婆今年八十多歲,一個兒子殘疾,一個兒子結了婚就丟下她走了。


年齡大了,腿腳行動不便,


只能在附近的垃圾堆裡揀些塑料袋之類的垃圾,只能拖一天算一天?

























這裡的所見所聞讓我心裡好痛,無法再呆下去了。


迄今為止,她那讓人心碎的眼神依舊在我腦海裡盤旋不去!

























要走了,回頭再望一眼。


我黯然地發現,這個巷子的「地裂」很淺,但是它跟外部的鴻溝卻很深、很深?
















走上鬧市街頭,觸眼一派繁華景象,


五彩繽紛的燈火將都市裝扮得宛如全身鑲滿了金銀首飾的貴婦。今天,我不再有心情,


試問,我們大家醉心於這位貴婦的迷人丰采時,還有多少人牽掛著養大她的老娘親?

























回到自己的小天地裡,發覺這裡依然是那麼的溫馨、舒適,但心卻難以平靜。


我希望把今天看到的一切記錄下來,作為成長的經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读懂了你的人道主义的情怀。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