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似水

把心事写在水上,让心碎无痕。
正文

我的那点偷嘴儿的往事

(2009-07-15 14:38:01) 下一个



我从小在学校里出生,在学校里长大。这段童年,算不上作恶多端,大抵的暴行,也不过是满校园里追逐老师养的小动物,逮住公鸡扔到池塘里看他们怎么游泳,抓住讨厌的虫子把它们砍成一段段,以及喝喝臭水沟里面的水以示自己是英雄罢了。

大约七岁那年,由于工作调动,父亲在我们住了五百年的老家买了一套房子,举家搬迁。于是,刚念了半年一年级的我正式离开校园那个圈子,进入乡下。

在那里,我见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结识了一群崭新的朋友。他们实在是很有趣很心灵手巧的人。他们会把伞骨细心地磨成一把小剑,会用黄泥捏成各种小玩意儿,会用弹弓打鸟儿,会认很多我不认识的花鸟虫鱼…跟他们一起,我学会了很多技巧,很多知识,很多土话,以及很多玩意儿。

我学的其中一门技巧是偷东西吃。

小时候也许是《西游记》看多了,酷爱吃桃子,而碰巧那里有很多的野生桃树。于是,我们的偷盗对象就从桃子开始了。之所以称为偷,是因为这些野生桃树不是长在田野里,而是长在很多人的院子里。所以,我们的偷桃行动,搞得就像地下党组织越狱一样。

我们一直知道临近的一个村子某人家后院有株桃树,上面结满了桃子。几个死党聚在一起,经常去那里勘察地形。某一天,终于发觉后院没人了。我们喜滋滋翻墙进去,抱住桃树使劲摇,可是不行,桃子还青着,纹丝不动。于是我们只好搬来竹竿使劲打树上的桃子,桃子开始哗啦啦地往下掉。我们一时得意忘形,忍不住叫了起来,就听见汪汪汪,附近响起了狗叫声。这下子我们慌了,桃子扔了一地,翻过墙就跑了。气喘吁吁逃了很久,才发觉狗并没有跟过来。原来不是他家的狗。再仔细检查裤兜,发现桃子丢了大半,大家只好每人分了一个两个小青桃子,一边回忆那院子里满地的桃子,望洋兴叹。啃啃那剩下的几个青桃子,苦中带甜,回味绵长。至今,我还喜欢吃硬硬的桃子。

但是一直让我回味的不是桃子,而是另外一种不知道真名的作物。

那是在上学的路上。我们路过一片山洼中的菜地。“等等!”一个兄弟叫道,“我们在这里等等,那里有好吃的。”那里有一个农民在干活。我们佯装在山坡上嬉戏,玩了很久。他终于走了。我们狂喜,正准备人海战术一拥而上一律抢光,但是看到的却是一些蔬菜外加野草,这个能吃吗?那位兄弟制止了我们:“你们等着。”他去菜畦里面的一畦乱草里面拔了几株,然后拉上我们赶紧逃。我们怀着疑惑跟着他跑到了一个树丛后面。

这是一种我不认识的植物。长得就像一棵草,奇怪的是那龙须一般的草根上却坠着一个又一个的小疙瘩。外面有层像花生米一样的皮,一搓就掉。尝了尝,味道很甜,还似乎有点油腻的样子。他说这个叫做油砂豆,是榨油用的。我们各自装了小半口袋,从山头上一直吃到学校里。然后我再也没见过那种像野草一样的植物了。但是那种甜的味道,我一直到现在都记得。

我的成绩算不错的了。因为两岁的时候我已经认识了两百个汉字,所以等开始上小学了,我和他们不在一个起跑线上。我上课看着老师傻笑,或者打着瞌睡,或者自己去鬼画符去了,但是考起试来我还是照样前几名,所以他们都很崇拜我,在学校,我是他们的头儿。我很郁闷的是在偷嘴儿方面,我总是个小跟班,因为我既不知道该偷什么吃,又不知道该怎么去偷。但是这种情况,随着我进入了高年级,终于得到了改变。我已经学会了辨认桃树李树橘子树桑葚儿,学会了辨认红薯叶子和凉薯叶子。我出师了。

那天,我带着一帮小跟班,决定去偷后山的红薯吃。我们几个人聚在一个小土岸下面,布置着下一步行动。“我们按照年龄分,我最大,你第二,他拿最小的。。。待会儿我们看到没人,就冲到红薯地里去扒土。。。”我们正在那里密谋,突然看到医生的女儿从土岸上探了一下头,看是我们,扑哧一笑,扭头走了。我至今记得那一笑对我们这群犯罪分子的致命打击。我们一个个面红耳赤,急急忙忙逃走,惶惶如丧家之狗。

总之,我们的偷嘴儿行动还在密谋中就流产了。我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组织犯罪生涯,就这么结束了。再后来,我进入了初中,从此慢慢开始离开了乡下。

现在回想起来,我很奇怪我为什么会去偷东西吃。我似乎并不缺吃少穿。我也不是很馋的人。那些野桃子,又苦又涩,远不如买来的桃子好吃。至于油砂豆,也比不上其他的珍馐美味。然而,我仍然怀念着偷来的桃子和豆子,那独一无二的味道。

我也很奇怪,我们持续了那么久的偷嘴儿生涯,怎么在医生的女儿的笑声中就彻底结束了。也许是我们害怕她那会打针的爸爸妈妈,也许是她的笑声触动了我们刚刚萌发的羞涩感,又也许,我们开始懂了。

从此再也没有偷嘴儿了,可是那段偷嘴儿的经历,却一直被我怀念至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比我强多了。
我只改偷吃家里的白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