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似水

把心事写在水上,让心碎无痕。
正文

一路平安

(2009-06-14 13:49:45) 下一个


今天晚上,在看老片,黑佣忽然喊我出去看狗。

走出去一看,发现是最老的那条狗出了问题,似乎是中毒了或者中风了。

他在院子里跌跌撞撞地走着,脑袋外在一边,舌头吐在外面,连耳朵都不能动。他知道我们走过来了,摇了摇尾巴,但是还是站不稳,他想把脑袋转过来,但是转不过来,也叫不出声来。他就像一个可怜的中风的老人,试图恢复常态,却始终不能。我想他也许是吃了有毒的东西,或者是老了,中风了。抱着试试的心态,我们给他喷了云南白药,喂了一些维生素B2,但也许不太对症。他可能就要死了。

这是我们这里资历最老的一条狗。其实一开始我一点都不喜欢他。因为刚来非洲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居然经常抱着我的腿对我做一些猥琐的动作,惹得我大怒,看到他过来就作势欲踢,有时候则是真踢。尽管他有个名字叫贝贝,但是我毫不客气地给他取了个名字叫“流氓狗”。

我不喜欢他的另一点则是他过于凶猛。看见陌生人就想咬,这就不用说了。可恼的是我们原来养在另外一个城市的另外两条狗移居到这里后,被他咬得夹起尾巴做狗,整日像个被打怕了的童养媳。他没有吃完狗食,其他狗都不敢吃。我总觉得他像个刚愎自用的君主,让人生厌。

我们的另外一条狗,也称得上是红颜薄命。那是一条漂亮的棕毛狗,肥肥壮壮。每天我在院子里散步的时候,她会欣喜若狂,像一发炮弹一样猛地冲进怀里,将我撞得踉踉跄跄,顺便在我的衣服上留下几朵梅花。她有点通人性,会看着你的脸,做出一副欣喜的表情。有点像小女孩撒娇的样子。

然而有一天,事故发生了,她在车前面跳来跳去,而我们的人开车回家时速度过猛,从她的腿上轧了过去。从爪子到大腿根,毛皮及肌肉全部撕开了,骨头也断了。满院子都是血,我们都以为她要死了。

但是我们没有放弃,给她喂鸡蛋水,给她叫来兽医,上夹板,包扎,清洗,每天换药。起先她对我们的行为非常恐惧。后来发觉我们并没有恶意,于是开始配合起来。我们能感觉换药的时候,她疼得厉害,呜呜呻吟着,但是却不咬我们。

这样过了一个多月,她就慢慢地好转起来了。然后她看到我们就特别的高兴。每当我们走近,她就很高兴地躺下来,把腿晾给我们,像是在说:给我挠挠吧!她是唯一一条学会了四脚朝天仰着睡觉的狗。

差不多过了一年,她的伤腿几乎完全好了,奔跑的时候也能够四脚着地了,只是比起一年前瘦了很多。在我回国的休假回来之后,发现那条狗不见了。一问,才知道,狗被公司的某位管理人员送给了在丛林里执行任务的朋友,说是为他们保安。而没过多久,狗被他们吃掉了。我们治好了她的伤腿,使得他们吃狗肉的时候能够多吃到一条狗腿,似乎还是很划算的。

还有一条胆小的漂亮的小黑狗。刚来的时候对我们充满了敌意。我经常趁他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在他肉乎乎的背上摸一把。他总是汪汪叫着气愤地跑掉。我慢慢地用肉骨头和他建立起了信任。他似乎也认识到摸他背部的行为很友好。于是每次看到我过来,就把身子转过来,摇着尾巴,让我去抚摸他的背部。这条狗,和那条伤残的狗一起,被送进了丛林,然后一起下锅里洗了个热水浴,从此就在世间消失了。

关于这个流氓狗,后来我也意识到他还是蛮可爱的。他不给新来的两条狗粮食吃,但是遇到自己的小崽子,还是让他们先吃,自己很绅士地在一边等着。至于那些有点流氓的动作,其实是狗看到人极度兴奋的表现。就像那条小黑狗看到我会很高兴地将背部伸过来一样。

很遗憾的是,不管我们怎么样的照顾他们,好像他们都没有善终。生命中总有一些无法躲过的意外,让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无法顺利地走到尽头。而我们无能为力,所能做的,只能是祈祷他们的天堂之路一路平安。

顺便说一句,那个葬送了我们两条狗的管理人员,因为能力问题以及人品问题,上任不到几个月就被我们撬走了,算是报了一仇。

一路平安,我们的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