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似水

把心事写在水上,让心碎无痕。
正文

胖胖PAPILLON

(2008-12-30 12:04:52) 下一个


黄昏,院子里的夜来香静静绽开。香气袭人。

我在院子里散步,被花香吸引,于是信步走到花前。浓香熏人,味道让人想起夜店里的舞女。

有一些不知名的小东西围着花儿忙上忙下,我不禁凑近想看清是什么。

一个小东西从我眼前十公分处掠过,胖胖的身躯,背上有黑白交替的条形纹,高速振动的翅膀,发出嗡嗡的声音。骷髅蜂?!吓得我倒退几步。

不过我马上便从惊吓中恢复过来。骷髅蜂是一种强盗般的掠食者,而眼前的这些小东西忙上忙下,明显是在采花蜜,这不会是骷髅蜂。骷髅蜂不会吃斋念佛。

应该是蜂鸟吧?我并没有见过真正的蜂鸟是什么样子,不过眼前这种长得很像鸟又很像蜜蜂的小东西,应该就是蜂鸟了。

我拿着相机在夜来香旁边忙来忙去,无奈这个小东西实在是干活太快,空中悬停,长长的嘴巴,嚓嚓嚓嚓嚓,瞬间就采了五六朵花,刚按下快门,它又飞到别的花枝上去采花了。连续拍了几张,甚至都没拍到它们的身影。

不过好在它们比较敬业,对它们身边的这个庞然大物视而不见。我慢慢地凑近,它们理也不理,就在我面前二十公分的地方采蜜。我甚至伸手就可以捞到它们了。

于是我开始在取相框中捕捉它们的身影。连拍了几十张,终于有满意一点的了。

我看到黑佣走过来,于是问他这是什么。

“Papillon。”

“Papillon?”

我不禁哑然失笑,这个怎么会是蝴蝶?这个明明是蜂鸟嘛。

本着诸事不决问GOOGLE的原则,去搜索了一下蜂鸟的照片,才发现这个小东西果然不是蜂鸟。

原来蜂鸟是一种只有在美洲才有的鸟类,每年由北美飞往南美,寻找它们的食物蜂蜜。

至于这种长得很像蜂鸟的动物,则根本不是鸟类,而是蛾类,被称为昆虫世界的四不像,它的拉丁文学名叫Macroglossum pyrrhosticta, 英文名叫Hummingbird Hawk-moth,中文名叫长喙天蛾,蜂鸟鹰蛾等等。

百度词条称这种鸟儿一般出现在美国南方以及中国华北,但是从照片搜索的结果以及目前的观察看来无疑它还出现在中国南方香港以及刚果的加丹加高原等广大地区。

而这种小东西也真的称得上是四不像,从我那些各个角度拍摄的照片来看,果然是习性和神态都很像蜂鸟,侧面看头部有点像只鹰或是麻雀,背面看肩部则像青色羽毛的鸟类,尾部初一看去像是黄蜂。真是一种奇怪的蛾子。

词条中提到蜂鸟只存在于南北美洲,我想这也是合理的。这恐怕是因为南北美洲中间被赤道穿过,隔绝南北美大陆的是并不宽阔的加勒比海。当北美进入没有花朵的秋冬季节时,南美却正好进入鲜花盛开的春夏季节;而当南美进入秋冬季节,北美又正好进入春夏,所以蜂鸟能在南北美之间飞来飞去,始终都有蜂蜜可以吃。反观之,亚洲和欧洲基本上都在北半球,与澳洲相隔遥远,而且澳洲大片的土地都是沙漠,蜂鸟无法飞越广阔而有暴风的南洋。即便飞到澳洲,也无法找到可以采食的花蜜。

至于刚果,虽然也是跨越赤道,可是这里并没有四季之分,只有旱季和雨季,无法做到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有花儿,所以蜂鸟即便来到这里,也只能坐以待毙了。至于长喙天蛾,由于它们是蛾类,能够变成虫子和蛹度过没有花儿的季节,所以才能在这里和亚洲存活下来。

至于PAPILLON这个词呢,我查了查,发现一向语言精确的法国人不知道怎么这次犯了个迷糊,居然把蝴蝶和蛾子混在了一个词里面。蝴蝶一般都是白天活动,身姿纤细,扇翅很慢,有点风姿翩翩的感觉。而蛾子大多是晚上活动,胖乎乎的,翅膀高速闪动(当然了,那么胖,不抓紧扇翅膀怎么飞得起来),而且比较明显的一个特征是大多长着一对很大的复眼,像是纽约黑帮戴的墨镜,那是它们的夜视镜。比起身姿少女般四处闲逛的蝴蝶来,它们倒像是终日操劳身体发福的家庭主妇。

好可爱的胖胖PAPILLON。 ^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