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似水

把心事写在水上,让心碎无痕。
正文

忘却浮华--回国偶记

(2008-10-02 11:55:57) 下一个



似曾相识雁归来
8月底,回到了阔别已久的祖国,回到了多年不曾亲近的家乡。山庄依旧,却不见桃花朵朵。春天过去了,桃林已经被砍掉了。园中桂花飘香,石榴高挂,枣栗满枝头,兰花独自芬芳。独自在园中行走,总想起一句古诗:小园香径独徘徊。
哪儿也不想去,购买了一个临时用的手机号码,知会了包括父母和老板在内的不多于十人,然后开始了宁静的生活。
其实我也不想完全与世隔绝的,毕竟红尘滚滚,我们还有太多的羁绊与留恋。可是凑巧网络有些问题,我就顺水推舟地隐居了起来。
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遊。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宁静的隐居,让人觉得心灵幽寂。
幽寂是一种心灵的境界。丰臣秀吉曾经在金碧辉煌的大阪城里建立了一间狭小朴素的茶室,追求茶道最高的境界,幽寂。幽寂,就是“厌离秽土,欣求净土”,挣脱俗世的羁绊,超然世外。
我总爱睡在草席上。即便是冬天,我宁愿在草席上铺上一层被单或者被子,也不愿意撤掉草席,因为它让我觉得便利朴素。这个秋天,我的草席就像是一个地摊,摆满了书籍,PSP,数据线,光碟,电脑,食品,宝石,象骨饰品,我想要什么,伸手就可以了。
每天我都要睡到十二点,起床吃东西。然后拿起一本书或者是打开电脑消磨时间,或者是在园中散步,看着天上的蓝天白云,逗着刚刚降生的小狗,听听音乐,随手摘吃枝头的果子。晚上和爸妈拉拉家常,然后把自己关在房间,进入不受侵扰的个人世界。太喜欢这样的生活了。
算算在家呆了二十天了。也该去换一种生活方式了。于是,告别父母,开始向闹市进发。



九曲河水,流离山下。念吾一人,飘然旷野。
进入上海了,却十分低调,甚至显得有些神秘,没有人知道我的行踪。
其实也是万不得已。因为剩下的日子行程十分紧迫。我只能每天临时决定我可以去约见哪些朋友,其余的朋友我只能错过。只差早餐没有利用上了。回上海公司总部办事,顺道拜访了原来的公司的同事,和原来的老板聊了聊,顺口约说到时候有机会一起去爬肯尼亚的乞力马扎罗。
上海的日子,显得颠沛流离。一天要跑好几个地方,白天在市中心,夜晚却在松江或者浦东过夜。
有天晚上还应朋友之邀,从遥远的浦东机场赶到市中心曾经工作过的法国酒庄,喝了一杯酒,然后帮忙工作,到了十点,又去吴江路吃了点东西,然后凌晨才赶回浦东过夜。这样的日子,以前也曾有过。而今,只余回忆。
18号到了。好啦,度假生活正式开始了。



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三亚,热辣辣的阳光,青翠欲滴的山脉,碧波万里的海面,银色的沙滩,空气中飘着SEXY的味道。我携薄书一本,行李若干,入住亚龙湾M酒店。
晚上坐在酒店的吧里,坐在阳台上看夜色中的大海。我冒着患上肾结石的危险,吃了一杯不知道是否有三聚氰胺的国产酸奶酪。和平年代,男人们是不用抛头颅洒热血了,可是要吃奸商的食物,那可真比上战场还惊险,不知道啥时候就会要你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早晨醒来,已经是十一点了。又是一个香甜的懒觉。决定去礁石旁潜水玩。我想下水看鱼儿,选择了深潜。在潜水教练简单讲解之后,我们坐着快艇到了亚龙湾的最西边。
好蓝的海水呀。其实我一开始一点都不喜欢下水,刚把脑袋钻进水里就立刻浮上水,因为觉得用嘴巴呼吸让我非常的不舒服。不过慢慢就掌握诀窍了,也很乐意下潜。
哈哈,流动的阳光下,好多的美丽的珊瑚,红尘黄绿青蓝紫,还有些黑黑或者彩色的热带鱼在那里游来游去。我甚至还看到了一个巨大的黑色的海胆,兴奋地想要扑过去合影,结果被教练一把拉到一边去了。我们是一条线上的两个蚂蚱,在水下没法沟通,谁力大谁有发言权。好男不跟猛男斗,我只好跟着他走。
海水中有一股股方向不同的暗流,稍不注意,就会被冲走。我努力地抓住礁石固定住身体,让教练拍了几张照片。教练递给我一块“石头”。没仔细看,握在手里接着玩。
正在珊瑚中穿梭,突然感觉有什么在挠我的手心。以为是手麻木了。一会儿又有相同的感觉。这次是感觉被咬了一口!“这石头咬人!”忍不住嚷了一句。马上鼻子就进水了。哈哈,忘了是在水下。我把“石头”凑近眼前,才发现原来这石头是一个小小的寄居蟹的老巢呢。它正生气我用手掌挡住了它家大门,拿钳子使劲夹我。真是没礼貌啊,也不打声招呼就动手,先礼后兵都不懂吗?我在水底抓了另外一个,给它作伴。两个小家伙很是生气,拿钳子夹个没完,我仗着皮厚防御高,不予理会。
不一会儿,时间到了,我从水里浮了出来。水面上有几个浮潜的日本妹妹,正玩得不亦乐乎。我们爬上快艇,往亚龙湾走。
我把寄居蟹扔到了海里。嘿嘿,小子,叫你们使劲咬我,把你们流放到离家一千米的地方,你们就使劲往回爬吧。哈哈哈哈。
玩完了潜水,还觉得余兴未尽,于是又去酒店的沙滩玩。不少身材好的MM在沙滩上玩,有几个金发MM在睡觉,不乏身材和样貌一流的。
我跳进海里,在海面上漂着玩。眼睛一闭,往水面上一躺,就浮起来了。仰躺在海面上,看着余晖中蓝天上白云慢慢飘过,听着海水里传来远方海沉吟的声音,让人觉得心旷神怡。在心静如水半睡半醒之间,夜色不知不觉来临了。
在后来的几天,我们这些玩家们把这个漂流游戏升级了。甚至可以手牵着手浮在海面上,闭着眼睛聆听着海的沉吟,被海浪推的忽高忽低。有时候甚至可以依偎在一起而不下沉。真是好玩。
漂流的时候心要静,否则就会下沉。而我,总忍不住使坏。偷偷挠一下痒痒,或者是忍不住想起好笑的事情在海水中大笑。结果大家连锁下沉,使劲喝海水,然后爬起来相对一边吐水一边哈哈大笑。我们常常在海水中一躺就是一个小时,舍不得上岸。
游泳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比起游泳池来,海水浮力大,省去了的力气。好多年没有游泳了。这次下水,感觉不错。有时候游着游着,突然发现面前有一个小小的脚丫,知道是有美人鱼在漂流,于是顺手挠挠脚心。伴随着哈哈大笑和一阵浪花,美人鱼就下海底喝水去了。乐翻我了。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太快。夜色深沉,玩伴们渐渐散去。光着脚走在浪花朵朵的海边,听着风与海的私语,看着夜色和灯光为威武的军舰披上一层柔和的面纱,咸咸的晚风中传来了歌声与欢笑,还有沙滩上烧烤的味道。
酒店的饮食很是昂贵。一顿饭少则三五百,多则七八百。但是做得相当精致。可是我仅仅对丰富多彩的早餐有深刻印象。
和一个朋友夫妇在市中心一个叫光头海鲜的地方吃海鲜,对一种叫做“带子”的蚌类印象深刻,此外,大东海东郊椰林的海鲜也不错。



有所思,乃在大海南
M酒店的所有餐厅都吃过了,于是换了一家酒店。
H酒店也是号称五星级的酒店,可是设施和服务与M酒店比起来,明显差了一个档次。它是最靠近舰艇基地和最靠近海滩的酒店,却没能好好利用自己的优势去发展自己。差点被弄丢了行李。
睡了一个大懒觉,直到十二点才爬起来。然后包了一辆出租车去了南山。
顺路逛了一下珍珠店和水晶店,在路上买了一百八的香烛。司机在这些地方停车的目的是为了拿回扣,懒得去管他。
其实,这个景点完全是用商业手段运作出来的。这里本来只是一个南山寺和南山别院,和几个不知名的老和尚。商人们用黄金和宝石制造了一尊观音金身运到这里,发布一些关于运输观音途中发现金刚舍利子的新闻,拼凑了一个巨大的龙砚,然后又在海里造了一尊百米高的玉石观音,于是,这里成了一个景点。
但不能否定的是,这里确实景色壮丽,幽静脱俗,是修身养性的好地方。站在观海台上,遥望群山环抱,碧波荡漾的海面上,一尊圣洁的观音耸立在蓝宝石般的海水中,让人不由自主感觉到观音的宝相庄严和佛法的震撼。
走近海上观音,只觉得她洞察一切的法眼始终在注视着你,让你心中的龌龊与罪孽曝光在佛法的普照之下。不太喜欢这种被一个威严的偶像灼灼的目光逼视的感觉。观音却是例外,她像是一个慈祥的母亲,明察秋毫而又慈祥地望着你,让你忍不住在内心里开始倾诉自己的心声。
一望无垠的蓝天,碧波荡漾的大海,苍翠欲滴的竹林,幽深静寂的林间小径,如果人可以抛弃一切,我宁愿在这样的环境里终老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