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似水

把心事写在水上,让心碎无痕。
正文

《活着》

(2008-04-28 12:14:08) 下一个


余华的文字是很朴实的文字。甚至有些粗俗。他总是喜欢很冷酷地描写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在恶劣的环境中艰难地存活,他是一个“血管里流着冰渣的人”。读他的书总是很压抑,似乎有一种将脸朝着雪白的墙壁一动不动盯上几十分钟之后的那种感觉。我从来就没有完整读完过他的任何一本书。从许三观卖血记,到活着,到兄弟,没有看完过任何一本。

因为我无法保证自己读完之后不忧伤。

自从十几岁的时候看完《少年维特之烦恼》之后抑郁了很久之后,我就不再怎么看悲伤的爱情故事,不再看令人压抑的悲情故事。

以前是在大学的同学手里拿过来看的,没看多少。我想我会在最近空下来的时候去仔细读读它的。

回想起那个时代的生活,总是给我一种负重累累的感觉。而看到那个时代的面孔,又让我备觉鲜明亲切。憎恶那个时代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们的先辈或流下鲜血,或人财两空,或背井离乡,或从此命丧黄泉。

然而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们,却给我们留下一笔笔无比宝贵的财富,他们的生存态度,他们对逆境的忍受能力,以及他们在怀疑与压迫中坚持自己信念的勇气,在这个财富爆炸天下熙熙人心攘攘的年代里,如夜色里的明珠一样烁烁,弥足珍贵。每次听到”梦驼铃“响起,总是无法抑止地涌起一种对那个时代在逆境中坚守自己信念的人们的感动和敬意,而高大响亮的主旋律,却只让人呵欠连天。

我身边有无数的那个时代的幸存者,苦难的生活没有磨砺掉他们的美德,反而使黄沙褪去,黄金浮现。他们对生活的理解,与我身边的80后决然不同。感谢我的父母,感谢我自己的好奇,让我有幸接触到那么多的故事和那么多各种层次各种经历的人们,让我体会到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经历的体会,让我懂得我是多么的幸福,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生活总是充满了各种苦难和困境。悲观的人们只看到绝望,颓废的人们只发现快乐短暂,而乐观坚强的人们则会随时在苦难中随时发现乐趣,在困境中倔强地迎头而上,中流击水,一往无前。

当我们看到书中那些小人物经历的那样的苦难,那样的逆境,我们还有什么道理不去认为我们现在是幸福的,我们现在应当珍惜自己的一切,我们应当对自己的每一个脚印负责任呢?

面对生活,有些人走一步是一步,而智慧的人们,则应当想到,无数双来自千年之后的眼睛,正注视着你目前所做的一切,你的每一次放纵,你的每一点阴暗,你的每一次愚蠢,都会被他们嘲笑。

我们应当珍惜现在的生活,我们应当对自己的每一步负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咖啡屋的角落 回复 悄悄话 而乐观坚强的人们则会随时在苦难中随时发现乐趣,在困境中倔强地迎头而上,中流击水,一往无前。
江北刀客 回复 悄悄话 "自从十几岁的时候看完《少年维特之烦恼》之后抑郁了很久", 我一朋友也说过这样的话, 当时因此笑话他, 看来不只他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