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似水

把心事写在水上,让心碎无痕。
正文

活着

(2007-10-28 15:02:18) 下一个


昨日,似乎被疟疾袭击了。浑身乏力,没有食欲,头有些疼,很像是好多年前那次重病的症状。我感觉一丝不祥,却很想看看我是不是那么倒霉透顶,于是吃了两片青蒿素,两片快克,两片维C。从晚上八点睡到早上八点,一觉醒来,没有任何不适。果然不是疟疾,或者说,如果是疟疾的话,它已经被我打败了。

我居然一直平平安安活着,不能说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想起还未上小学的时候,我和堂兄们在老家的池塘边玩耍,一头栽进了池塘。没有哭叫,我就漂在水面,傻傻地看着天空,直到池塘对面洗衣服的一位阿婆拼了命绕了池塘半圈将我一把拉了起来。妈妈说她的一个兄弟就是小时候一个人在池塘边玩耍时淹死在池塘里。而在我还不懂得死亡和危险时,却有幸被人拉了一把,于是我活了下来。

记得小时候一直体弱多病。一遇到感冒,任何药品都没有效,除了超大剂量的青霉素。小小年纪,用的却是常人四倍剂量,以至我一直怀疑,在我小的时候,我的血管里流的到底是血液,还是青霉素溶液?有一次,我真的怀疑我是不是要死了。在那个夏夜,我突然感觉我似乎总是在不断往高处飞翔,我想停下来,于是跑到大门外,很烦躁地对着爸妈的小板凳撒尿,然后又跑回去睡了。吃惊的爸妈知道我突然病了。我沉睡了两天,没有知觉。当第三天我终于挣扎着醒来的时候,我觉得那天的阳光格外明亮,但我却虚弱得象秋风里的叶子,连门前的台阶也跨不上去。我感觉眼前有无数的星星在眨眼,耳朵里有蟋蟀在鸣叫,而我大口大口喘气的声音,听起来像是爷爷病重时压抑的咆哮。爷爷死于哮喘,他是趁爸妈外出而我和弟弟都去上学的时候自杀的,因为他无法忍受哮喘发作时的巨大痛苦,任何药物都无法阻止或者延缓爷爷的病情,只能让他的痛苦减轻一点,所以他选择了结束。他熬过了共和国最黑暗的岁月,却无法忍受病痛的折磨,所以,我一直有一个信念,即当我逐渐变得老迈而苟延残喘时,我会选择一个痛快的结束。

我的叔叔死于风湿性心肌梗塞。他继承了我们家族的另一半血脉,是个淳朴的中国农民。诚实善良,逆来顺受。作为家族的长子,如果早生几十年,也许他将要靠着家族的产业和人脉,过着纸迷金醉的生活。可是不幸的是他却成长于那段春秋交替的岁月,于是这些产业和人脉就成为了苦难的根源。而他,也无愧于长子的身份,默默地忍受着凄风苦雨。我总想起小时候曾被我捕捉又放掉的一窝小喜鹊,那只母鸟明知道无法战胜面前的人类,还是大张着翅膀,战栗着伏在小鸟面前,徒劳地威吓我们。而叔叔和奶奶,就像是那只母鸟,面对着四面来袭的风雨,徒劳地张着翅膀,承受着苦难。他死的时候,我接到唁电就立刻赶回家,但他苍白而扭曲的面容,却让我一直落泪却一时没有认出到底是谁。随后不久,他最心爱的女儿在遥远的广东出了车祸逝世,而我的亲爷爷,他的父亲,也因为这沉重的打击而随后去世。他的两个儿子,几年之后先后入狱。他是一个忠厚善良的人,没有享受本应属于他的幸福生活,却承担了人世间最多的苦难。

至于我的弟弟,在他还不懂事的时候,我亲眼看着他掉入学校里建筑工地上的石灰水坑里,被石灰水弄伤了眼睛。当时我们的家还在学校里,我哭着跑回家找来了妈妈。他的眼睛无法张开。我们都以为他要失明了。妈妈抱着他哭了好几天,一直吹着他的眼睛,然后用药水洗他的眼睛。他居然奇迹般地好了。而随后不久,我和那帮野孩子在小学快毕业时跑去一个怪石嶙峋的石矿坑边捉迷藏,险些掉了下去,于是后来我就变得越来越恐高,恐高是件坏事,但好处是我再也不去高处玩了。比起叔叔来,我们一直很幸运。

是的,我们一直很幸运。比起我们的父辈和爷爷辈来,我们没有对抗和经受那场社会悲剧。比起那些不幸的人来,在我们还不懂事和还不懂得危险的时候,总会有人拉我们一把。而在我们懂事和明白了什么是危险的时候,我们又有幸运之神眷顾。

是以,经历了无数的危险,我们活着,幸福地活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Well-said: "是以,经历了无数的危险,我们活着,幸福地活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