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邻里那个漂亮的小男孩

(2007-11-01 10:50:45) 下一个

七 月 初 我 们 一 家 回 到 渥 太 华 度 假。 汽 车 刚 拐 进 杉 特 鄱 小 区, 儿 子 突 然 冲 着 窗 外 大 叫: “ 亚 力 克 斯! 亚 力 克 斯!” 手 里 拿 着 滑 板 的 可 不 正 是 亚 力 克 斯 吗, 不 过 两 年不 见, 亚 力 克 斯 已 经 长 成 一 个 一 米 七 八 的 大 小 伙 子 了。 看 到 我 们, 他 立 刻 举 起 一 只 手 使 劲 挥 舞。 喔, 那 个 先 前 被 我 婆 婆 称 作 邻 里 最 漂 亮 的 小 男 孩 如 今 有 青 春 痘 出 现 在 脸 上 喽! 那 双 蓝 色 发 亮 的 眼 睛 、 那 两 道 秀 气 的 黑 眉、 一 脸 灿 烂 的 笑 容 却 还 是 透 着 稚 气。他 应 该 有 十 五 六 岁 了。

第 二 天 我 们 去 拜 访 亚 力 克 斯 的 父 母, 却 得 到 一 个 令 人 震 惊 的 消 息: 亚 力 克 斯 因 为 拿 玩 具 手 枪 逼 着 校 长 的 头 嚷 嚷 要 杀 校 长 而 被 勒 令 开 除 学 籍 一 年, 已 经 在 家 混 了 差 不 多 一 年 了。 我 听 了 非 常 非 常 难 过, 想 找 机 会 跟 亚 力 克 斯 聊 聊, 却 总 没 碰 到 他。后 来 在 小 区 公 园 里 看 见 他, 他 身 边 却 有 四 五 个 和 他 一 般 大 的 孩 子, 他 只 礼 貌 地 跟 我 打 了 声 招 呼, 我 自 然 不 好 多 说。 回 到 美 国 后 我 一 直 还 在 想 这 件 事。

亚 力 克 斯 实 际 上 只 是 个 昵 称, 他 的 全 名 叫 亚 力 山 大• 科 瓦 奇。 他 的 母 亲 安 娜 并 不 是 他 的 生 母, 事 实 上 安 娜 的 四 个 儿 子 都 为 她 丈 夫 的 前 妻 所 生。安 娜 与 埃 德 里 安 结 婚 的 时 候, 亚 力 克 斯 才 两 岁 多 点, 所 以 基 本 上 是 安 娜 带 大 的。 我 注 意 到, 埃 德 里 安 的 大 儿 子 说 到 安 娜 时 总 以“ 安 娜” 相 称, 而 亚 力 克 斯 却 总 是 说 “ 我 妈 妈” 。 不 过, 敢 跟 “ 妈 妈” 顶 嘴 的 也 只 有 他 。 所 以, 安 娜 提 起 亚 力 克 斯 时 多 半 时 间 在 摇 头 。

第 一 次 见 到 亚 力 克 斯 是 五 年 前。 那 时 我 们 刚 搬 到 杉 特 鄱 小 区 的 花 园 口 街 新 买 的 房 子, 安 娜 是 紧 邻, 因 为 她 立 刻 喜 欢 上 我 那 刚 学 会 走 步 的 儿 子 并 开 始 百 般 地 宠 他, 我 们 就 立 刻 成 了 朋 友。 有 一 天 我 领 着 儿 子 去安 娜 家 串 门, 她 照 例 是 满 屋 子 给 儿 子 找 吃 的, 当 确 信 家 里 并 没 有 儿 童 食 品 时, 她 冲 楼 上 大 喊 一 声: “ 亚 力 克 斯!” 随 着 一 阵 咚 咚 的 脚 步 声, 一 个 蓝 眼 褐 发 的 小 男 孩 出 现 在 我 们 面 前, 那 就 是 十 岁 的 亚 力 克 斯。 不 一 会 儿, 他 就 从 公 共 汽车 站 旁 边 的 小 卖 部 买 回 两 块 巧 克 力 和 一 包 土 豆 片。 后 来 好 几 次, 安 娜 和 我 聊 天 时 总 让 亚 力 克 斯 带 我 儿 子 到 后 院 玩, 我 看 得 出 来 他 并 不 情 愿, 但 他 还 是 照 办 了。 时 间 长 了, 我 才 知 道安 娜 的 性 格 很 热 情 也 很 刚 烈、执 拗, 一 般 人 都 难 以 违 抗 她。

和 我 们 熟 了 以 后, 亚 力 克 斯 经 常 到 我 家 来 玩。 他 喜 欢 我 们 从 唐 人 街 买 回 的 中 国 食 品, 还 给 我 们 表 演 使 筷 子 的 本 事, 更 喜 欢 和 我 先 生 聊 天。 他 说 他 的 同 学 托 尼 也 是 中 国 人, 教 了 他 不 少 中 文, 可 他 一 开 口 表 演, 我 们 却 一 个 字 也 听 不 懂, 原 来 托 尼 大 概 是 从 香 港 来 的, 教 亚 力 克 斯 的 都 是 广 东 话。 不 过, 亚 力 克 斯 语 言 能 力 的 确 很 强, 他 没 多 久 就 跟 我 们 学 会 了 好 多 普 通 话 的 日 常 用 语, 还 喜 欢 看 中 国 节 目。 有 一 次 看 中 央4 台 的 一 台 晚 会, 他 很 晚 了 还 不 肯 回 家, 我 要 给 他 父 母 打 电 话, 他 求 我 千 万 不 要, 说 他 们 知 道 了 绝 对 不 会 再 让 他 到 我 家 来 了。 我 说, 你 这 么 晚 还 不 回 家, 父 母 会 着 急 呀, 他 说 没 事 他 总 这 样。 我 不 放 心, 还 是 催 他 回 家 了, 并 说 他 可 以 经 常 来 玩, 我 不 会 告 诉 他 父 母 他 在 这 儿 打 扰 我 们。 第 二 天 我 侧 面 跟安 娜 打 听 时, 她 说 亚 力 克 斯 经 常 不 归 家, 和 一 帮 不 知 哪 来 的 黑 人 孩 子 在 外 头 鬼 混。 我 委 婉 地 提 醒 她 不 要 对 黑 人 孩 子 有 偏 见 时, 她 一 下 子 火 了。 后 来 埃 德 里 安下 楼 了, 但 只 是 笑 一 笑。 我 从 没 有 见 过 一 个 比 埃 德 里 安 更 有 绅 士 风 度 的 人, 从 里 到 外 都 是 那 么 温 文 尔 雅, 但 是 我 也 从 没 有 见 过 一 个 比 他 更 沉 默 寡 言 的 人。 这 夫 妇 俩, 大 概 是 东 欧 人 性 格 的 两 极 化 身。

上 中 学 以 后, 亚 力 克 斯 心 思 多 起 来。 一 天 他 跑 来 对 我 先 生 说, 他 喜 欢 上 班 里 的 一 个 女 同 学 了。 “ 金 发 碧 眼, 我 就 喜 欢 这 样 的,” 一 边 说 着 一 边 露 出 神 往 的 神 情。 我 先 生 问, 她 喜 不 喜 欢 你 呀? 没 想 到 亚 力 克 斯 顿 时 沉 下 脸 来, “ 本 来 她 是 喜 欢 我 的, 前 几 天 还 跟 我 好, 突 然 就 不 行 了, 我 打 电 话 到 她 家, 总 是 她 妈 妈 接, 我 就 不 好 说 了。 今 天 才 发 现 她 跟 另 一 个 男 孩 好 上 了, 还 拉 手 了 呢, 我 亲 眼 看 见 的。 我 想 明 天 去 学 校 后 在 那 个 男 孩 的 锁 柜 上 放 个 可 乐 瓶, 让 他 一 开 柜 撒 一 身 可 乐。” 我 先 生 听 了 赶 紧 摇 头, 说 这 样 不 仅 不 能 赢 回 女 朋 友, 还 可 能 受 到 学 校 处 分 呢。 “ 那 怎 么 办 呀?” 两 人 讨 论 了 半 天, 亚 力 克 斯 决 定 接 受 我 先 生 的 “ 招 法”: 假 装 不 在 乎, 但 对 那 女 孩 格 外 彬 彬 有 礼, 把 那 男 孩 比 下 去。 不 过, 亚 力 克 斯 很 快 迷 上 了 滑 板、 英 特 网 什 么 的, 没 再 跟 我 们 谈 过 那 小 女 孩 的 事。 隔 些 天 跟 我 们 说 过 在 学 校 挨 罚 的 事, 原 来 是 跟 同 学 瞎 逗 被 告 了 状, 因 此 课 间 别 人 休 息 吃 小 食 品 的 时 候, 他 得 拎 个 塑 料 袋 到 操 场 捡 纸 屑。

除 了 男 孩 子 的 淘 气, 亚 力 克 斯 其 实 心 眼 不 错。 有 一 件 事 给 我 印 象 很 深。有 一 天, 亚 力 克 斯 发 现 新 大 陆 似 地 跑 来 告 诉 我 们, 他 学 校 的 同 学 雷 蒙 原 来 是我 们 一 个 朋 友 的 儿 子。 雷 蒙 是 个 聪 明 漂 亮 的 中 国 孩 子, 但 是 患 有 碎 语 多 动 症, 有 时 会 不 能 自 控 地 重 复 一 些 言 语 动 作。 亚 力 克 斯 十 分 认 真 地 跟 我 们 说, “ 我 觉 得 我 们 有 些 同 学 不 应 该 因 此 取 笑 他, 并 不 是 他 自 己 想 这 样 嘛。 一 个 人 生 了 病 是 不 应 该 受 到 嘲 笑 的。 所 以 我 踢 了 他 们, 不 过, 他 们 知 道 自 己 不 对 并 没 有 告 诉 老 师。” 我 们 一 方 面 为 他 的 正 义 感 感 到 高 兴, 另 一 方 面 叫 他 千 万 别 跟 人 动 手, 要 用 道 理 说 服 人 家。 不 过 老 实 说, 我 们 因 此 更 加 喜 欢 这 孩 子 了。

我 总 觉 得, 亚 力 克 斯 虽 然 在 物 质 上 没 有 任 何 欠 缺, 但 精 神 上 其 实 是 挺 孤 独 的, 因 为 他 曾 经 跟 我 先 生 说, “ 我 好 希 望 能 跟 父 母 聊 聊 学 校 的 事 情, 但 他 们 没 有 兴 趣。” 他 虽 然 有 三 个 哥 哥, 但 大 哥 基 本 上 是 父 亲 的 翻 版, 极 不 喜 言 语; 另 外 两 个 则 一 直 留 在 多 伦 多。 我 想 帮 助 他, 但 慑 于 安 娜 那 火 爆 的 脾 气 和 埃 德 里 安 那 隐 逸 寡 言 的 性 格, 终 究 没 敢 和 他 们 夫 妇 提 过。 不 知 何 故, 埃 德 里 安 夫 妇 出 门 极 少 带 上 亚 力 克 斯。 记 得 有 一 天 晚 上 亚 力 克 斯 十 万 火 急 地 来 敲 我 家 的 门, 说 太 让 人 发 怵 了, 他 明 明 是 关 了 电 视 机 才 出 门 的, 再 回 去 却 发 现 房 子 里 有 声 音。 我 们 问, 父 母 呢, 答 说 去 多 伦 多 了; 哥 哥 呢, 波 西 嘉 去 学 校 打 篮 球 去 了。 从 来 没 见 过 亚 力 克 斯 那 么 害 怕 的 神 情, 我 先 生 立 即 跟 他 去 打 开 他 的 家 门, 从 下 到 上 每 个 房 间 和 厅 还 有 地 下 室 都 查 了 个 遍, 连 床 底 下、 壁 柜 甚 至 洗 衣 机、 烘 干 机 都 打 开 看 了, 确 实 没 有 异 常, 极 可 能 是 他 自 己 忘 了 关 电 视。 看 看 惊 魂 未 定 的 亚 力 克 斯, 我 先 生 又 坐 下 来 陪 了 好 大 一 会 儿 才 离 开 他。 这 件 事 后, 我 们 意 识 到 这 孩 子 其 实 挺 可 怜 的。 第 二 天 正 好是 渥 太 华 的 花 船 游 行, 我 们 把 他 带 上 了。 显 然 他 从 没 有 看 过 这 一 年 一 度 的 游 行, 玩 得 开 心 极 了, 还 把 花 船 上 人 家 抛 给 他 的 糖 果 拿 来 和 我 儿 子 一 起 分 享。那 一 天 回 家 的 时 候 他 对 我 们 说, 这 是 他 来 渥 太 华 四 年 里 玩得最 痛 快 的 一 天, 并 认 真 地 对 我 们 连 说 了 两 声 谢 谢。

亚 力 克 斯 应 该 是 很 聪 明 的 孩 子, 他 在 我 计 算 机 上 和 别 人 聊 天 时, 我 见 识 过 他 那 如 飞 的 指 法 和 相 当 不 错 的 文 笔。 他 自 己 也 告 诉 我 们, 虽 然 他 哥 哥 波 西 嘉 的 学 习 成 绩 那 么 好, 还 是 渥 太 华 - 卡 尔 顿 地 区 数 学 竞 赛 的 金 牌 得 主, 但 波 西 嘉 的 英 文 可 远 不 如 他。 只 是 后 来 我 们 女 儿 出 生 后 家 里 太 忙 乱, 亚 力 克 斯 也 不 爱 到 我 们 家 来 玩 了。 时 不 时 听 安 娜 说 起 亚 力 克 斯 的 坏 成 绩、 坏 朋 友, 我 总 想 他 还 只 是 个 孩 子 不 太 懂 得 学 习 的 重 要 而 已, 他 需 要 有 人 指 导、 有 人 真 正 地 疼 爱 才 好。 没 想 他 后 来 闯 了 这 么 大 的 祸, 弄 得 警 察 还 到 家 里 来 搜 查 看 他 是 否 有 真 枪。 我 知 道 他 一 定 是 闹 着 玩 儿 的, 可 是 他 不 知 道 这 几 年 北 美 发 生 过 多 少 校 园 枪 击 事 件、让 学 校 和 警 察 局 闻 风 而 惊 吗? 他 怎 么 可 以 这 样 幼 稚 啊!

现 在 已 经 是 九 月 份 新 的 一 学 年 了, 亚 力 克 斯 受 了 一 年 的 罚 该 重 新 入 学 了 吧! 我 心 里 真 掂 着 那 孩 子, 希 望 他 能 吸 取 教 训 向 他 那 如 今 已 上 大 学 的 哥 哥 波 西 嘉 学 习 才 好。他 应 该 能 行 的 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