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朦胧诗的语言特点(2)

(2006-04-19 22:04:52) 下一个

 

朦胧诗的语言特点(2

 

诗人公刘,曾经对梁晓斌讲过一句很耐人寻味的一句话:诗人的心中要有小我,创作出的诗中才会有大我。这一段话,与诗坛的小金先生讲的中国道家的小象大象的辩证关系是完全一致的。

 

写诗需要有悟性,悟了也就到了。在这一点上,写诗有一点象禅学。现代诗歌有两个关键的要素,一是语言,二是意境, 朦胧诗也是如此。好且有趣先生提到,能否具体地讲一下,由抽象的语言来创造诗的意境。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在一些凡是可以一读的朦胧诗里,随便就可以找出这样的例子。

 

如韩作荣《无言三章》的诗中第二章对爱情的绵绵自语,这些不是靠具象来表达的,而是使用抽象的词来界定的:“面对卑琐,我能说些什么/只能从嘴角残存的微笑默对冰冷/尽管烦恼时时从寂静中流出来……也许,理解和误解都过于沉重了/感情陷入极至,执著与专注便成为脆弱,成为无法避免的伤害……”。

 

伊蕾,一个坚定的女权主义的诗人, 她在诗歌《独身女人的卧室》中写道:臀部紧凑,肩膀斜削/豌状的乳房轻轻颤动/每一块肌肉都充满激情/……/你不来与我同居这里充分表现出女人对情欲的向往和宣泄情欲的渴望。这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很有名的一首女权主义思潮的代表作。

 

北岛在《陌生的海滩》里写道:灯塔的废墟/缅怀着逝去的光芒。/你靠着残存的阶梯,/在生锈的栏杆上,/敲出一个个单调的声响。这里诗人通过这些一系列的单调的描述,烘托出一个世界被另一个世界抛弃的感觉。

 

顾城在他的《小巷》是这样描述他的那种迷失的心境的:小巷/又弯又长/我用一把钥匙/敲着厚厚的墙

 

用抽象的语言来界定感觉,表现意境是朦胧里的一种常见的语言手段。除了这种表现手法外,还有一种手法就是弱化隐喻,实现一种纯的,近乎空的语言环境,继而给读者一个富有的想象空间。

 

欧阳江河在他的《孩子的海多的简单》中这样写着:大海上,一只小船空无一人/海边走着一个孤独的孩子/他穿行在事物的良心里……谁此刻来到海边,谁就掉头而去/而我只为这个小孩留下/只通过他的眼睛眺望大海/孩子的海是多么简单。在这里,是中描述的小孩大海到底隐藏着什么或它们指称什么,诗人都没有明确地讲出来。在诗里,诗人只是提供了一个语言环境,而读者必须凭自己的经验去理解,才能进入诗境。这就是我上面提到的,阅读朦胧诗与阅读其他形式的诗歌的不同之处,即思诗,想诗,也就是所谓的第二次创作。

 

这样的表现手法,在舒婷的诗里也可以见到,比如,舒婷的《禅宗修习地》是这样写的:坐成千仞徒壁……面海/海在哪里/回流于一只日本的铜笛/就是这些/无色无味无知无觉的水吗……再坐/坐至寂静满盈读者可能要问:《禅宗修习地》为什么会面海?而为什么又是无色无味无知无觉的水?在这里,诗人没有回答你的问题,下一步就需要你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去理解了。

 

写朦胧诗,首先要把诗写空,然后再学会隐喻技巧的运用,即重现隐喻并且充分运用隐喻。具体的技巧是,将隐喻的第一效应弱化,发掘出句子的第二和第三隐喻效应。假如你能做到的话,你的诗歌独特的语言的能力和效果就会充分的显现出来了。

 

附舒婷的《致橡树》:

《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象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象泉源

长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象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

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象刀、象剑,

也象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象沉重的叹息,

又象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驱,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04-19-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