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我遇到的一位藏族女人(2) (图)

(2006-03-02 22:22:25) 下一个

我遇到的一位藏族女人(2)

鸟歌

下午的斜阳从车窗照了进来。列车的车轮与铁轨,不知疲倦地发出的有节奏声音。

我给我面前的这位藏族中年妇女砌了一杯茶,两个人便开始了一段饶有兴趣的聊天。

她叫娜洁, 是拉萨一所中学的英文教师。除了教学,她平时还在西藏歌舞团担任钢琴伴奏。

她出生于西藏的一个贵族家庭。她说,她的家族当时在西藏十分显赫。她的英文是从她的英国家庭教师那里学来的。她的父亲有十几个家室,她有一个很大的家庭,光是兄弟姐妹就有三十多个。

她的那些兄弟姐妹分布在世界各地,都是解放军进藏前后离开西藏的。有的在北美,有的在英国,还有几个哥哥在印度与达赖在一起。她的兄弟姐妹之间的年纪的差距比较大,最大的和最小的年纪要差几十岁。

解放军进藏前,有人劝他的父亲离开西藏,要么去印度,要么去英国。但是她的父亲一直没有离开西藏,而是留在拉萨与他的几个母亲住在一起, 直到几年前去世。

娜洁说,她对汉人的印象极好。主要是因为他的那个同父异母所生她的姐姐,嫁给了一位进藏的解放军干部, 他的那位姐夫现在是自治区的一位主要领导干部。

她说,他的姐夫为人很谦和,没有架子,对他姐姐和他们家人都很好。讲到这儿,她微笑地看着我,说,你们汉人很了不起,很聪明。

我也随口说到,你们藏人也很聪明,你瞧,这把藏刀做得多漂亮啊。我顺手拿出我在成都街头从藏民手里买来的一把藏刀给她看。

她看了一眼藏刀,笑着说,在西藏,藏刀是男人送给她喜欢的女人的定情礼物。你打算把这把刀送给谁啊?

她这么一问,我倒是哑口无言,闹了一个红脸。她看着我的这个样子,说,看来你还没有那个她,你要不要我帮你介绍一位?

我这个人喜欢开玩笑,顺口答道,好啊,那就先谢谢您了。

她笑了笑,顺手拿出了一本影集。影集里,大部分都是娜洁和一位长的极像她的女孩子的照片。

我随口问了一句,这位小姑娘是你的女儿吧?她看了我以一眼,说,我还没有结婚,哪来的女儿啊。 告诉你,她是我的妹妹,我们是同一个母亲生的亲姐妹。我比她大25岁, 她生下来不久,我的母亲就去世了。是我把她带大的。其实,我既是她的姐姐,也是他的母亲。

娜洁喝了一口茶,又说,我妹妹从小就被送到北京读小学, 中学,现在她在中央民族学院的舞蹈系念书,明年就要毕业了。这十来年里,我每年都要去北京看她两次。

说罢,她又拿出一张她妹妹穿着练功服,在跳舞的照片递给我,说,你看看,她多漂亮啊。

当时的我,从来没有过在别人面前看美女照片的经验。于是,随便溜了一眼,便说,是漂亮,是漂亮。头也不抬地,赶快把照片还给了她。

娜洁看着我滑稽的样子,又笑着说,其实我妹妹人长的比照片还好看,她后天会到车站来接我,到时候我介绍你们认识认识吧。

我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有点儿严肃了,涉及到了民族政策。急中生智,马上拎起热水瓶, 殷勤地为她倒水,一边倒一边煞有介事地说,水不热了,我去打一壶。(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