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忽忽悠悠 (小小说)

(2006-01-11 20:46:56) 下一个

忽忽悠悠 (小小说)

鸟歌


张大军,这名号儿是他爹在文革中给他改的,特俗。

街坊邻居觉着叫着别扭,后来人们都叫他的小名儿,虎子。这现如今,虎子也是长宽高加起来有十几尺的爷儿们。按这京城当地儿的叫法,年纪大的叫虎爷,年纪小的叫虎哥。虎子的年纪不大不小,所以也就叫虎子哥耶(爷) 。这叫法,多半来自当年打小一块儿玩的妹妹。

虎子知道,这现如今在商场上又流行一种叫法。那就是,在姓后面再加一个修饰词儿,总子。打个比方吧,他张大军,按现如今的流行叫法,就是张总。

那天,刚从美国回来的虎子,就被打小儿一块儿长大的二子,拉到了王府井一家大饭店。宾客一齐,二子就开始给虎子介绍来宾。这小不知啥时变得这么能侃了,声调里还掺杂着一点儿老广的口音。

“这位是,胡总。这位是,刘总。这位是,王总。这位是,李总。......”

虎子在美国一直做学问,没见过这阵势。他觉得脑子有点乱了。这么多总经理,总裁,总监...... 虎子当年只记得,电视里有个朱老总。还有,在电影《南征北战》里,老百姓喊国軍,也叫老总。看着眼前这些主儿,个个肥头大耳,满面红光,虎子不知道为什么想到了种猪。

这会儿,二子又清了一下嗓子﹐“現在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同学,美国泛太平洋投资银行的张总,大卫(DAVID)张,张博士。”

虎子听了二子的介绍,一愣。刚要递出去名片的手,马上缩了回来。二子手急眼快,一把将虎子的片子抢了过去。好在这桌上,没几个人认识洋字码,席间没人再问这事儿了。其实,虎子名片上写的是美国泛太平洋投资银行亚太代理,没有老总的字樣。

散席前,虎子还是客气地向大家更正了一下。“我是美国泛太平洋投资银行亚太代理,不是老总。这次回来,主要想考察一下在中国的一些投资项目的可行性。我想在下周拜访拜访各位,希望有进一步的合作机会。”

散席后,虎子埋怨二子不该乱来,不该那样呼悠人。二子却说,“现如今满大街的人都在呼悠。你不呼悠,屁事儿也成不了。听我的,没错儿。”

二子又说,“我的公司就我一人儿。别人不也是叫我黄总吗。”

接下来的几天,虎子开始拿着一把片子,挨各儿公司跑了起来。几天下了,那些饭局上认识的老总,没有一个人想见他。这个说,张先生,我现在有个会。那个说,张先生,下周再给我的秘书打电话吧。

虎子把这事儿告诉了二子。二子说,“现如今,对上访的人才称先生呐。怎么样,凉快了吧。”

二子想了一下,又说“这么着吧,我再帮你一把。这回你可得儿听我的。咱们胡同里的敦子,昨个儿从俄罗斯回来了,我叫他来做个托。这回,你闭上你那张臭嘴,全听本爷的。”

虎子这回学乖了,点点头。

还是那个餐厅,还是那个包间儿。

二子看看来宾齐了,清了一下小嗓儿,又开始了。“各位老总,今个儿我的同学,许总刚从加拿大回来,他在那儿,是搞房地产开发的。”

二子话没完,只见敦子,也就是二子指的那位许总,吃惊地指着虎子說,“喲﹐这不是张总代理吗,上次可多亏了你那五千万美金啊。”敦子故意把总子拉得老长老长的,就象刚上桌的老西子拉面似的,生怕别人听不见。

听了敦子的话,所有的人都把头转向了虎子。

席间,胡总过来对虎子说,“上次太忙,实在对不起,明天一早去北京饭店看你,顺便谈谈点儿项目。”

刘总握着虎子的手说,“一回儿我的车送你回北京饭店,顺便喝点咖啡。中午去香山吃东坡肉。”

王总说......李总说......。

虎子这回真的累了,头有点犯晕。可他今个儿晚上可是一滴酒未沾。

回到房间,虎子和衣倒在床上。琢磨着,今個兒這事儿还真邪性。他左琢磨右琢磨,还是有点儿犯晕。打小儿他虎子,就是在这个地块儿上,尿尿和泥长大的,老胡同口的那几道墙上有几块青砖,他虎子记得清清楚楚。怎么现如今他虎子不会玩了哩。

这工夫,房间的电话响了。虎子拿起了电话, 里边传来了一个熟悉的声音,“虎子哥耶(爷) ,我是妞啊。”

啊,是妞儿,就是那个住在胡同口的妞儿。听了这声音,虎子的心里真甜,真舒坦。

09-29-04(写)01-11-06 (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