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事

(2019-01-06 05:04:38) 下一个
平安夜的前一天晚上,天上飘着小雪,我家婆在电话的那头哽咽着说家公去世了,他走得很平静,看来是雪花带着他的灵魂飘向了天堂。家公在5年前就立下遗嘱,去世后将他的器官捐给医院做医学研究,眼角膜捐给有需要的病友重建光明,葬礼尽量从简,不在教堂设任何观礼仪式,遗体火化后埋葬在墓园不知名的角落。将一部分丧葬费捐给医院的病童,另一部分费用用于宴请亲朋好友在一家高大上的餐馆为他举杯痛饮。相比家公的开明洒脱,我在国内空巢的党员父母越老越迷信。我妈是退休的医生,退休后她被私家医院反聘,过了几年由于利益冲突她就不愿意干了,专心养生,弹电子琴,参加歌舞团跳大妈舞,而我爸常参加单位组织的退休老人桥牌及麻将比赛,但由于同桌的其他老人经常出老千,弄得他分外的不爽,结果是他不愿意参加团体活动,每天除了买菜做饭,在公园练单双杠之外,就是在家练书法。我妈觉得我爸孤僻,怀疑他存私房钱给老家的亲戚,这让她有心结。同时她自觉没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在职的同事年底分红分得手软,而退休的职工获得很少的福利,这让她心理不平衡,她也想在有生之年赚第一桶金,这就让国内的保健品传销及非法房地产集资者有机可乘。他们以免费的高大上的出国游/国内游及高级宾馆的吃喝诱惑洗脑有闲有小钱的空巢一代,结果我老妈一下子就被骗了30万,同一个大院的老教授也被骗去60万。这些棺材本立案追都追不回来。本以为她可以此我反省一下,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天下掉下来的馅饼全TM是毒药,谁知道她将我们兄妹俩寄给她的外币一部份用来买中行的理财套餐,一部份用来买保健品,客房的床上床下全堆满来自韩国,美国的保健品。我每个星期都微信给父母,本以为俩老的退休生活因该是富足充实的,但感觉着他们有太多的欲望,这让我感到疲惫,我觉得我和父母的价值观是越行越远,现在的我是越来越不想回国探亲。家婆的平安夜是在她的妹妹家度过,3条大狗及3个老人。我们等她回家后去看望她,女儿儿子联手下厨做了几道菜给他们的奶奶,白色的花束献给在天堂相聚的亲人们。

元旦的前夜,LG出差德国赶不回来,女儿跟朋友们过,我和小儿自己欢庆新年。这催悲的中年,上有2个折腾的老顽童,下有一个叛逆的teenage, 痛着,乐着, 烧心的进入鸡飞狗跳的2019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实分享,中国有些老人真成了老顽童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公真是开明的大善人, 令人敬佩。 为你失去这样一位亲人而感到难过。 在国内的老人,容易受周围朋友影响,听信他人。 我们能做的就是多沟通。 大多数老人,很难听入苦口良药。 祝开心。 :-)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丧葬费是怎么回事? 谢分享你的故事!
lizhi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谢HZ的回复,最怕这样的折腾让老的,少的吃不消。
lizhigan 回复 悄悄话 谢咖啡的评论。我个人感觉国内适合老人的活动场所太少了,老人需要有人倾听,陪聊,卖保健品的小年轻正好就利用这一弱点。
与咖啡作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的很真实,老人家的不切实际的愿望是恨不得长命百岁,不惜代价,把手里的钱买保健品,烧了钱,还吃坏了身体,你想,吃那么多种不知道质量如何的药,哪里还吃的下健康的菜饭?被卖保健品的小年轻忽悠,子女们空着急。中国老人看钱和命很重要,没有西方人洒脱,虽然中国老话早就说: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但是大多数人想不通。我见过同房的病人在70多去世前几个晚上天天闹腾:我不想死呀,看得我是既心酸又可伶他糊涂。可见,人的精神还是追求点信仰的好。我们要孝敬老人但是老人的精神家园也是要建造的,我们也会老,早一点做一个明白的人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老了,有事折腾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