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究竟发达到什么程度?(组图)

(2018-05-27 13:05:52) 下一个

一位华人网友曾在New York、Stamford、Buffalo、Binghamton、Dallas等美国5个城市分别生活超过半年以上,旅行基本上也去过了东西岸的大城市,所以可以比较客观地说明这个主题。
 

这位华人网友先把“发达”定义成比其它参照国家先进,而非仅仅是经济上或者物质上的发达。作出这样子的定义非常重要,因为他认为大部分中国的朋友对美国的发达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误区。以下就来看看他的个人见解:

一、物价

美国的物价相对于居民收入算是比较便宜,这得益于多年来比较低的通货膨胀。通常一个“底层”人士如果努力工作的话,年收入可以达到两万美金以上。食物的话,美国每周去一次超市花120美金吃一周绰绰有余。

衣服、电器不用说了,全球应该是美国和香港最便宜吧?一辆二手的宝马也就3万美金(约合20万人民币),新路虎高配12万美金(约合78万人民币)。

除了上述这些以外,养活一个人应该不需要什么别的。当然,如果你非要用淘宝的衣服跟我比较穿衣服哪里便宜,那么我还是会被你秒杀的。美国没有高仿,因为要保护品牌的权益,全都是正牌货。

综合来说,美国的物价相对于居民收入来说比中国低廉太多。而造成这个原因主要是由于美元国际结算货币的地位,所以每次发行货币皆不会造成大规模的通货膨胀,物价能保持稳定。

二、环保

曼哈顿公园中央
曼哈顿公园中央

在寸土尺金的曼哈顿也能够留出10%的城市公园,基本上体现了美国人的环保生活。美国的环保意识很重,重工业基本上都移去了国外或美国相对来说比较荒芜的地方,而在人口繁密区基本没有大规模污染工业。

如果不算转基因食品那食物质量是非常非常的好,另外有专门卖有机食品的大型超市whole foods,那里面的食物都是严格确认没有添加剂的,但是价格比一般超市贵很多。空气、水源、食物,美国人的确很热爱自己的国家,在境内有近百个国家公园,在保护物种和环境方面是不遗余力的。

三、人文

这一点是我要大书特书的,美国的人文精神在我眼里是世界数一数二的高度。我游历过很多地方,欧洲、日本、加拿大、南美洲、东南亚等等。相对于欧洲的自由主义及日本的极简主义,美国的人文精神着重在“尊重”两个字上。

尊重每一个人的生命和自由,这句话并不是扯的。在纽约,大家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don’t judge,意思是不要评判。有个深入人心的思想就是:只有上帝才有能力去评判一个人。我们不是上帝,所以我们都是平等的,没有人有这权利和能力去评判别人的生活。

因此一个典型的纽约文化现象就是地铁站内的卖艺人。除了持牌的卖艺人以外,还有一些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会在地铁站或者车厢里面唱歌跳舞讲段子,完了之后鞠个躬说:“感谢乘客任何的捐献,祝福大家有一个美好的日子”。本质是乞丐,但从来不卑微。

一个开货车的司机可以对着总统不卑不亢侃侃而谈,这种对公权力毫无畏惧的态度的根源就是美国深入人心的尊重个体的思想。既然我接受到了应有的尊重,且我又没做坏事,我为何要在总统面前低头?为何我不能笑嘻嘻地拍他肩膀跟他合照?

有意思的是当我回国期间和朋友聊起这个东西,大部分的人却跟我说“尊重这东西并没有什么卵用,搞这些有的没的还不如多挣钱发展经济”。所以政府才敢公然与民争利;所以富二驾车撞人才敢逃逸现场;所以老人摔了才没人敢扶。
 

这些道德问题在我眼中看来其实都是政府缺少对个人的尊重,或者个人缺乏对其他人的尊重。这是因为在中国,政府觉得执政权威比民心重要、富二觉得身价上亿的他比一个月挣3,000的你重要。而当一个人觉得自己比别人重要时,就没有了尊重。

四、科技

google
google

硅谷撑起了21世纪美国前十年的兴旺发达,搜索引擎google,电动车tesla,社交网络facebook、twitter。不得不服,近20年来世界上所有颠覆性的巨大发明全部都是在美国创造出来的。

由于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令美国的资本充裕,所以可以进行各类大规模投资=>人文精神的高度发达使新科技思想在美国相对容易产生=>相对低的物价水平和良好的生活环境吸引不同民族的高智商人才倾向移居美国。
 

资本+思想+人才=高科技

在我看来,美国的科技优势至少还能延续到21世纪中叶,短期之内能找到一个跟硅谷相比的科技中心是不可能的。当最新科技一直诞生在美国的时候,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的主动权就牢牢掌握在美国手上。

依照Bill Gates(微软老大)与Elon Musk(造tesla和私人火箭的那哥们)等科技界大咖的判断,超人工智能(机器思考替代人类思考)将会本世纪内实现,而且必然引起新一轮的技术革命。这几位都是地球上最聪明的人类,我们应该重视他们作出的判断。

五、医疗

美国医疗水平世界第一也是事实,但美国的医疗制度实在是太贵了,原因在于美国人其实承担了相当高的医疗研发费用。我有位在高端生物医药行业工作的朋友表示新药研发的成本实在太昂,你要付钱请最聪明的人来开发新药,且动不动就几个亿扔出去,失败了也是常事。

六、教育

耶鲁大学
耶鲁大学

美国的大学世界超一流无争议。我是以留学生身份来美国的,一开始大一选了一个不喜欢的专业,发现被坑了后分外焦虑。自己有一段时间跟老师、美国同学、学院辅导员一直在讨论转专业的事情。我跟辅导员聊了很久,一个劲儿地分析自身的优势劣势、转的专业以后容易不容易留在美国、就业前景、挣钱前景。

辅导员仔细听完所有分析很认真地跟我说,“你说的这些都非常重要,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你是不是喜欢你现在要转的专业和现在在做的事情。喜欢是一个人事业上成功最大的动力,如果你不喜欢你在做的事情,你是不可能成功的。人就活一辈子,你一定要做你喜欢做的事情”。

我呆了一下,从小在中国接受基础教育,从来都是老师家长直接告诉我要学什么,要走什么路线,或告诉我们未来哪一个行业最有希望、最有前景,或听了一下我的喜好然后就发表对以后发展的期望和学业职业规划的建议。从来没有一个人用那么认真的态度问我自己喜欢什么,想要怎样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hkhawaii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发达,在一战时就已经没有疑义,而那时饿孚遍野的中国哪里象个正经的国家?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总是以中国为参照物来比,写的累,活的也累。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大量引进恨美国的人,贪占福利的人,罪犯,并开放边境任凭各色人等偷渡,带毒品携病菌,,,人人可投票,按人头唱票,然后再把美国人手上的枪缴了,美国应该能达到一楼所喜欢的发达了。
joan2006us 回复 悄悄话 发达到枪击事件成了家常便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