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欧洲是怎么卖中餐的(组图)

(2013-01-28 22:32:49) 下一个

欧洲是怎么卖中餐的
法国尼斯的中式快餐馆

中餐在欧洲十分盛行,虽然价格并不便宜,可是口味很多,而且给的量很足。不过中餐在欧洲也需要入乡随俗,越来越多的中餐馆以快餐的模式来经营。具体说来就是先把饭菜做好,摆在玻璃橱柜里,然后让顾客选,甚至选好了再去加热的餐馆也很多。有些中餐馆也实行套餐制,捆绑式销售,中国的套餐一般是饭+菜+汤,中国汤在欧洲不流行,取而代之的是可乐,所以欧洲的套餐是饭+菜+可乐。这些店的老板都是华人,相当一部分都是从大陆去的,普通话说得很好。

欧洲是怎么卖中餐的
放在冷冻橱里的中国菜,摄于意大利佛罗伦萨

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很久没吃中餐的我有点馋了,于是走进一家卖中式快餐店。进来后发现所有菜都放在玻璃橱里,用灯照着。起初我以为菜都是热的呢,没想到点完菜后,老板把菜放在一个套餐的盒子里,然后送进微波炉加热。我用手一摸玻璃橱柜,原来是冷冻橱,在亚洲也有这样把中餐摆在玻璃橱里卖的,但菜都是热的。像欧洲这样冷着卖的我还第一次见,看来真的是向西方快餐店看齐,麦当劳肯德基也是现热的。

欧洲是怎么卖中餐的
中餐在欧洲并不便宜,比较便宜套餐的也要6-10个欧元,摄于法国尼斯。

中餐在欧洲并不便宜,一般来说最便宜的也比西式快餐贵那么几毛钱,稍微贵点儿的中式快餐就比麦当劳贵一倍了。果然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在中国正好反过来,西式快餐卖得比盒饭贵。我在欧洲吃过最便宜的中式快餐大约5-6欧元,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在法国尼斯看到的中式快餐都在8-10欧元,犹豫半天我还是吃麦当劳了。麦当劳6块钱有汉堡,有薯条,还有一大杯无糖可乐。当然,我也不完全是因为钱的缘故,那是因为什么呢?

欧洲是怎么卖中餐的
中餐馆的菜单,看得我要晕了

在欧洲中西餐厅最大的区别之一,在于点菜的难度,西式快餐厅点菜非常方便,写得十分清楚,价格也很明确,甚至还能在触屏电脑上选择,直接用信用卡支付,拿着收据去柜台拿食物。中餐就全人工处理了,而且价目表写得也不是很清楚,虽然列明了每样菜的价格,但套餐的价格却往往没有标明,有些标出了价格,单在同一家店的门外能找到两种不同的价格。对于我这样不是很爱开口的人来说,就自然选择容易点菜的西式快餐了。这真是幽默,我一个地道的中国人在欧洲居然点中餐有困难。

欧洲是怎么卖中餐的
这家中餐馆写得比较清楚,所以我就买了。

西式快餐的设置总是从顾客的角度出发,考虑顾客怎么方便,中餐馆则不然,它总是从经营者的角度出发,经营者怎么方便怎么来。幸好中餐竞争不多,多吃几次就知道怎么点了。由此我想到,中国人总别怪自己的政府官僚,其实这不完全是官僚们的问题,我们这个民族整体上就是这么一个思维模式,连开个餐馆都不能替顾客着想,当官能为民着想吗?当然,社会也在进步,我们也在进步,相信未来是光明的。

欧洲是怎么卖中餐的
意大利威尼斯的中餐馆

欧洲是怎么卖中餐的
中式快餐,春卷,炒面,加两个菜,辣椒居然用杯子装,摄于意大利佛罗伦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_c376 回复 悄悄话 我很认同你的分析,确实我们的服务意识很差,在国内越往北越明显。我在南非这里也是认为他们做中餐的要向本地成功的连锁餐饮学习,肯定能走出一条路子来的。真不敢恭维这里的中餐,离糟蹋差不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