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美教育差在于究竟为谁而学(组图)

(2011-10-19 22:38:43) 下一个

美国学生生活
美国学生的课堂

一、为谁而学:
美国教育告诉学生学习是自己的事,让学生自己去想,想学什么东西,因而学生一般学得主动、灵活、高兴。而中国的教育总是要事先给学生做出细致繁琐的各种规定,该学什么,学多少,什么时候学,该怎么学等等,中国的学生视学习为功利,因而习惯于应付,学习是家长、老师的事情,是为升官发财找工作而学,学得被动、教条、无奈。
、育人目标:
美国不太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极其看重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因而才会有美国白领不会算10减6等于几貌似“可笑”的事情发生,他们觉得要趁孩子年龄小时抓紧培养创造性思维,而中国教育特别重视所谓的“双基”,重在练“基本功”,不重视对学生创造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美国的学生低分高能,中国的学生高分低能。因而世界500强企业,一般不愿意接收中国学生,在他们看来,中国教育是培养知识的奴仆,而不是在“育人”。
三、课堂:
中国的教育善于给孩子一个总结,把学生教到无问题就好;美国的教育善于给孩子一个启发,把学生教到能不断提出新问题。中国的课堂要举手发言,美国的课堂鼓励自由发言。中国的课堂如果对教师的结论不同意会遭受批评,而在美国的课堂上则受到表扬。中国的课堂讲纪律,美国的课堂讲人权。
四、师生关系:

美国学生生活
老师在家请客

在中国,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孩子刚踏入学校就知道老师总是高高在上,而在美国教授也没有什么权威可谈的。美国人不承认权威。中国孩子盲目崇拜老师,觉得老师总是对的,中国的老师喜欢保持威严,不苟言笑,美国老师很喜欢和小孩一起聊天,是要好的朋友关系。
五、考试制度:
美国的考试经常是开卷,孩子们一周内交卷即可,而中国的考试则如临大敌,单人单桌,主监副监严防紧守。在中国,考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淘汰;而美国的考试目的在于寻找自身存在的不足,查漏补缺,以利于今后的发展。
六、班级人数:
中国虽明文规定每班不超过45人,但乡镇及县级学校班级人数平均60人之多,法律并不能约束什么。而在美国,一个班的人数不超过30人,31个人就属于违反教育法,不同的是美国人看重的是诚信——自我信誉度,故不敢越雷池半步。
七、时间:
在一年中,中国中学生有8个月是上课时间,每天11个小时左右的在校时间。美国学生每年只有1000个小时左右。上学时间短、课业负担少,这是让孩子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孩子有了更多的自由安排时间还能让孩子学习自己安排时间。
八、成绩单:
成绩在美国属于“隐私”。老师给家长看成绩单,他只给你看自己小孩的成绩,不会公布全班的成绩。在中国,行政部门会想方设法的公布学校成绩。教师的考核也要看学生的升学率、优秀率。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在这样的机制下长达12年之久,心理压力之大是显而易见的。
九、教材:
美国的教材浅显,对孩子没有严格的要求,特别是数学,导致许多的成年人离开计算机对数字就没了概念,连日常生活的计算都成了难题,看之非常可笑,但是他们注重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我国的教材一味的强调夯实基础,才导致机械重复的作业一堆堆,其结果是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高分低能的人才。
十、课外生活:

美国学生生活
小学生的社会活动

中国一般不太允许小孩参加真正的社会活动。但在美国小学生一旦走进校门就开始真正参与社会活动了。美国的课外活动是学生自发参与,经费也是大家共同出资、共同寻求赞助。比如,8岁的孩子会帮人家清洗洗衣机,一次8美元,为别人演奏等等,把赚到的钱拿来搞活动。当然并非所有的活动都是为了赚钱,也有很多是打义工的。美国让小孩接触社会环境的方式非常多,他们认为教育即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寻芳客 回复 悄悄话 都哪年哪月的事了。只要看一下大多数现在高中毕业直接出来读大学的大陆学生,都如雨得水,领先本地学生。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kforwal的评论: You better use Chinese to express your thoughts, because your English is poor. You probably would need much more such English teachers
ncpga 回复 悄悄话 一元党, 我差点没笑喷出来。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加拿大的大学读书,班里只有我一个亚洲面孔。有一天教授讲一个问题讲了半小时,末了一个金发女孩问老师:你到底在说什么?我怎么觉得我越来越糊涂了呢?你讲的那个问题我本来有我自己的想法,可是让你一讲,我觉得应该有好多种答案,我现在应该如何解释这个问题呢?我是不是没听懂呢?老师笑了,说:这就是我的目的。现在,胜利属于我了!
我差点没笑喷出来。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点都不觉得中国学生高分低能。真正所谓高分低能的人,指的是缺乏社会经验的人,在科研领域许多都是可塑之才。
在美国读大学,最大的班有400+人之多。而中国大学,最大的班也仅100+人。
在美国读大学考试,尤其是基础课,很少遇到开卷。而且考试也是刷人为主的。要考医学院的人必须在特定的考试中拿A。许多其他热门学科也一样。GPA不到3.0,基本是没什么希望读研的。
创造力必须是建立在基础知识之上的。没有夯实的基础知识,创新出来的东西只能是空中楼阁。打个比方,一个没有基础计算机知识的人,你没办法想象他能创新出一个很好的软件。
兴趣导向是很重要,但如果许多学生的兴趣是玩游戏,看电视,派对呢?家长不需要干预吗?
学习的重要意义之一就是希望日后能拿更高的income。这是世界通用的事实。这也是为什么政府一再强调教育和再教育的重要性。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You forget a most important fact that in China you have to study foreign language at lest 10 years in your life time. In US most states it is illegal to use tax money for foreign language. Very few school have full time foreign language teacher. In Chengdu number 7 middle school. They have 37 English payed by tax money. In Oklahoma whole state. Less than 20 full time foreign languGe teachers. And they are paid basically by local reallty tax.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