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见闻:国内的生活费

(2010-08-25 12:37:08) 下一个

说实话,我两边过日子,心里很清楚,国内的grocery 肯定是比国外便宜(美国大概是除中国之外最便宜的国家了),我们一家四口在上海,吃的从来不省,家乐福的逮啥买啥,一个星期500块,再加上阿姨有时候在菜场买点零星的菜和肉,一周七百块吃的足够了,当然不算去外面吃,外面吃其实也是国内的便宜一些,我家门口一家台湾人开的餐馆,干净,价钱合理,我们一家人吃一次便饭150够了。我们在美国,只有三口人,每周去两个地方买,一是华人超市,一般在七八十左右,在Costco 或沃玛还要再花50~70块,我们不是特省但也没像在国内那样想买什么买什么,这就和一千多人民币了,还不算出去吃,我们一家最便宜也要四五十美金,和人民币三百多,
所以吃的东西(如果不考虑有毒污染什么的)同样的东西,国内一周要比这边省差500人民币,一个月在吃的上面可以少花2000人民币,这两千块正好请阿姨。当然前提是回去挣得和这边一样多,如果回去收入下降了那当然就不能这么比了,样样都要discount了。
当然也不能比美国一般老百姓和中国一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上海的蓝领很多也就两千多一点还有更低的,一家人一个月四五千的家庭很多,他们不可能像我们这花三四千全在吃的上。美国的蓝领吃的比我们还多,因为他们以肉为主,Costco一家人吃一顿的肉就要二三十,我们以清淡的青菜海鲜为主,肉只是付食,比他们还省呢。所以生活水平根本没法比的。但是美国人这种吃肉的法子也确实不健康,德州的人口估计有一半以上都是大胖子,路易斯安那就更厉害了,他们还吃油渣沾白糖呢,
当然价钱只是一方面,还有质量,我觉得在美国买的东西干净整齐,放心.国内的花样多,但是每一样东西你多多少少都得在心里画一个问号,尤其肉类,觉得很不新鲜,不管是家乐福还是菜场的,不像Costco或沃玛那么新鲜干净,回去以后我很少吃猪肉。家乐福的冷冻海鲜特坑人,那冷冻的虾,化了以后只剩下三分之一了,冻的时候有拇指那么粗,化了以后还没小拇指粗了。蔬菜国内的很新鲜,都是当天的新菜,尤其是豆角比美国的好吃太多了,但是是不是有农药就不能多琢磨了,闭着眼睛享受吧,哈哈。
回国没有那么可怕,尤其是喜欢经历不同文化和环境的,国内现在的环境和文化和我们十年前出国时已经大为不同了,就算是回去再经历一次exotic 的文化吧,good or bad,但是我始终觉得国内不可久留,更不是我孩子最终要生活的地方。她完全香蕉化了,这些日子每天游泳晒得黑得不行,我问她:你会不会觉得自己太黑了?她不屑地看我一眼:as long as I am not as white as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1 = RMB 1, please don't convert foreign currency and then compare the living co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