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2009-05-08 12:54:10) 下一个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前夕,同时也是在全球金融危机肆虐之时,对这位已故国家主席的新一轮怀念席卷全国。虽然他被批评犯下“严重错误”,比如文化大革命,但是对于这位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直到1976年逝世一直领导中国的领袖,人们的怀念之情急剧上升。
在今年的清明节,上万名参观者涌到毛的故乡湖南韶山,向其表示敬意。据香港《大公报》说,单是在4月2日一天,就有至少3万人从全国各地到韶山参观。
还有一个现象表明人们对毛越来越怀念。据法国24新闻频道报道,他的小红书(《毛主席语录》)在中国的大学生中重新流行起来。北京大学附近一家新左派书店的老板说:“我们目前卖出的小红书数量是金融危机前的5倍。”他说,自去年年底经济下滑以来,每月能卖出200本小红书。
中国人还越来越像崇拜神一样崇拜这位已故国家主席。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把毛当做神一样崇拜只是对毛日益怀念的副产品。虽然中国人眼下的生活可能普遍更好,但是和在毛统治之下相比,他们的安全感要低得多。
一位退休的北京官员说:“在毛泽东时代,我每月的工资不到100块钱。我每月存不下钱,但是我什么都不担心。虽然没有奢侈品,但是我的工作单位包揽了一切:住房、医疗、退休、孩子的教育。如果我遇到困难,我随时可以找单位帮忙。如今,我每月的退休金有3000块,但是我必须算计着花每一分钱——东西都那么贵,而且假如我现在病了,谁也不会管我。”
中国如今要面对一些在毛统治时期不那么普遍,或者说不那么为人所知的社会弊端,比如官员腐败蔓延、贫富差距日益拉大,吸毒和卖淫之类的犯罪行为日益增多。这是人们怀念毛时代的另一个原因。
显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来说,毛仍然是一个传奇。因此,公众对毛的怀念有助于证明共产党统治国家的合理性。毛泽东思想仍然得到共产党的拥护。从这一意义上说,怀念情绪还能以某种方式帮肋填补改革开放留下的意识形态真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