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胡锦涛尚有底气:隔岸观火捂紧荷包

(2008-11-20 11:40:22) 下一个
金融峰会,华山论剑;高手过招,虚实立判。第一次G20峰会已经烟消云散。国际国内,不断有各种评论发出。有人认为这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而我的评价则恰恰相反。在我看来,表面上的一团和气,觥筹交错,难掩幕后的刀光剑影,龙争虎斗。当然,高手过招,全凭内力,暗中角逐,不需要摇旗呐喊。峰会之前我已研判,胡锦涛准备出手。昨天今天有两则新闻,似乎间接证实,他这一次真的是有备而来。不仅如此,在金融危机中胡先生所显示的过人气魄,颇让我倒吸了一口凉气。昨天中国社科院高恒在人民网上的一番谈话,隐隐约约泄露了天机:好一个胡主席,胃口真不小,闹了半天,原来"否决权"才是你开的底价呀!我相信,在世界面临金融动荡的此时此刻,中国人正悄悄地酝酿着一场宁静革命。如果峰会上,胡锦涛一击得中,力夺否决权,当真会把"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而世界经济格局,必将重新洗牌。这就难怪美国不肯轻易让步了:"国之利器,岂可轻易示人?"一票否决,是何等重要的武器,有了它,几乎可以保证中国在21世纪国际金融博弈中,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想想安理会五常在联合国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再看看美国在IMF和世界银行里如何颐指气使,一言九鼎,就可以知道否决权对中国人会意味着什么。只可惜,世间万事,知易行难。要知道,当年毛泽东在党内几起几落,经营奋斗20多年,才换来了政治局内一票否决的最后决定之权;美国历经两次世界大战,以巨大的鲜血和财富,才换来世界经济一言九鼎的霸主地位。中国要否决权,凭什么? 不拿出点真东西,何以服天下?我想胡锦涛开出的这个底价,是以中国2兆美元的外汇存底来做支撑的。北京认定,只要不动摇国本,为达到目的,必要时咬紧牙关多花些外汇是值得的。可惜的是,美国人闯荡江湖多年,他们是何等狡猾,怎能让中国人这个"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得逞。峰会上麻生太郎出手1000亿,无疑是对胡总书记的一记当头棒喝。中国人,知难而退了。在这场高手比拼的角力当中,胡锦涛虽然暂时落败,但新世纪中国的企图和雄心已初露峥嵘。"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可以说,信奉鲁迅"痛打落水狗"哲学的共产党人,是准备好趁美国阵脚大乱的有利时机,在这场峰会当中,以巨大的代价,对即将卸任的"老朋友"布什痛下杀手的。只是由于麻生等人从中作梗,也可能有秦武阳式的盟友"色变振恐",临阵退缩,才让这次夺权大计,变成博浪一锤,误中副车。然而这场峰会,只是拉开了下一次较量的序幕。胡温团队,也不可能天真地认为,一切都会来得简单。不是么,转眼间,胡总书记已经转战中南美,实施"抢救盟友"的第二预案了。于此同时,跟俄国贷款换石油的谈判也已再次启动。就算你美国不买账,我手里有钱,难道还怕花不出去不成?可以想见,APEC之后,直到奥巴马上台和明年四月伦敦第二次峰会,北京的重点必然是力保国内经济,而对欧美乱局则隔岸观火,显示一种"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的耐心和雅致。奥巴马虽然看似魅力无穷,但他一个人改变不了世界力量的对比。罗斯福新政,还有凯恩斯刺激内需的政策,可以说是路人皆知的把戏,根本不足为奇。关键是美国债台高筑,几近破产,而中国又抓紧荷包,一副不见兔子不撒鹰的架势。试问奥兄钱从何来?大印钞票是一种选择。毕竟美元还是世界货币,搞出了通货膨胀让世界买单就好。这就让下一则新闻更变得耐人寻味: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一次讲座上说"必须加大改革力度,提高中国产品在世界产业链中的位置,同时要逐渐让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拓展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加快人民币可兑换的进程,给人民币持有者创造投资的渠道。" 这难道是巧合么?我看不然。试想,如果今天的人民币已经是世界货币,在美国经济焦头烂额的时刻,那它必然是世界各国避险的首选,到时候中国大可以釜底抽薪,吸干各国的资金,让美国腹背受敌,陷入两线作战的困局。那样的话,美国再想耍赖,再想靠滥发美元来转嫁危机大概就不灵了。我想,吴晓灵大概是在替胡总扼腕叹息,"恨手里没有杀人的刀"啊!不管怎样,高先生和吴女士的谈话,点出了中国在未来国际经济战场上的主攻方向。只可惜,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金融危机百年不遇,这么好的机会可能很难再有了。当务之急是要重整旗鼓,检讨得失,以利再战。今天听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已力邀4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長,于11月28日到多哈集会讨论全球金融危机。看来不待伦敦峰会,第二个回合的较量又要开始了。在此关系到中华民族重大利益的关键问题上,我希望胡锦涛能够卷土重来,马到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