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穷日本学生和富中国学生对比

(2008-03-08 11:53:01) 下一个
井上春光选了我的两门课。他是个政治活动的积极分子,我多次在诸如反美示威和抗议政府走军国主义道路等场合见到他瘦高的身影,跑来叫去的,似乎是个组织者。还有一次看见他在教室里狼吞虎咽地吃着一份很便宜的盒饭,里面的菜只有几片萝卜和几粒纳豆,一边还跟同学商量着什么事。综合其它老师的判断,我估计春光同学可能是日本共产党员,至少是共青团员,正在为崇高的信仰而贡献着自己的青春。
在我的课上,春光的学习属于上中等,口语不错,特别关注中国的现实。当我介绍改革开放的成就,讲到中国已经有数亿网民,村村通公路、人人看电视,还有青藏铁路、生物工程等情况时,他很认真地记笔记。当我讲到中国还有很严重的社会问题,贫富两极分化,官僚腐败,环境污染时,他的表情很严肃。他显然不属于只为了考试或者谋职而读书的那类学生,他一次造句时,说将来想到中国西部,当一年民办教师。

有两次我到学校附近的一家餐馆吃饭,偶遇他正在那里打工,腰上扎着白围裙,一副干练的小伙计模样。他看见我去了很高兴,热情地向我推荐该店的拿手菜。我心想,这个春光一定是普通劳动人民的子弟,从小养成了勤俭刻苦又善良正直的好品质。
期末考试,我出了一道附加题:介绍一下你的家庭。这才知道自己犯了唯心主义血统论的错误。春光的父亲,居然是个大企业家,拥有16处不动产和3个株式会社。春光的两个哥哥也是企业家,一个姐姐在英国读法学博士。但是父亲每月只给春光2万日元,合人民币1300块,按东京政府规定的生活水准,连低保的三分之一都不到。东京大学食堂里随便吃碗素面,也要500日元左右。我跟别的老师一说,他们告诉我,这并非春光的父亲特别吝啬,而是日本社会普遍如此。不论家里经济条件如何,多数大学生,每月只能得到三四万左右的生活费,勉强够吃盒饭的,不打工就没法读书。很多女生还可以依靠援交来购买奢侈品,但男生因生理缺陷,就只有勤工俭学一途了。
日本大学里,最有钱者谁?答曰:中国学生也。随便说一句手机计算机坏了或者要买什么衣服啊、书本啊,家里就隔海寄来一衣带水般的汩汩的银子,至于中国高官大款们的孩子就更不用提了。所以,据说日本女生最喜欢找中国男朋友,又幽默又有钱,还会做中华料理。去年发生的一起情侣凶杀案,就是中国某官员的儿子,想甩掉日本女友,但那个女生被包养日久,养成了高消费的习惯,已经丧失了勤工俭学的能力,死活不肯分手造成的。
现在中国流行一句俗语: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我看不能这么一概而论。真正的好男人,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有钱也坏不了。而为了有钱而故意变坏的女人,却可能赔了节操又折兵,越坏越贫困呢。解放前有家廉价的熟肉铺挂着一匾,上书:久不变味。但常有顾客买后一闻:臭的。遂质问伙计,那伙计指着牌匾一念:这不写得清清楚楚吗?味变不久!敢情人家卖的就是刚刚变了味儿的。可见,为了有钱而打算现去变坏的熟女,要警惕如同那味变不久的熟食,肉虽臭了,可还是卖不了大钱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