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倒房“虾米”的自白:1人买房20人为其供房

(2007-12-16 11:06:30) 下一个

只要大海在,鱼有鱼路,虾有虾道,芸芸众生都有日子过。
要改变命运,先改变住房——这成了我最急迫的事。
当时我一个中专生,月收入不到500元,窝在广州石牌城中村,和一对外来打工夫妇合租一间10平米左右的小房子,用层板隔成两半,阴暗、潮湿、狭窄、肮脏,还有那两口子半夜弄出的声响……
我发誓,一定要尽快拥有自己的房子。
首次买房中圈套
就这么浑浑噩噩混过一年,终于让我遇到了“贵人”。
我在“贵哥”陈贵手下卖电脑耗材。由于我踏实做事,多卖提成,两年半下来,居然存了近3万元钱!   
我对那蜗居小屋实在是忍无可忍,毅然决定:买房!小户型3万元作首付,够了。
2003年的广州,正是“非典”疫情的重灾区。广州楼市进入低迷期,开发商捶胸顿足叫苦不迭,新房价才1平方米3000元左右,二手房就更便宜了。那时有胆识大量吃进的人,将来一定可以当“李嘉诚”。
我知道“逢低进,趁高出”的投资规律。但本小利微,只能小试一下牛刀。我了解了一下沙河一带的二手房价格,一套60多平方米的居室,也就10万元出头,首付3万,余下7万,每个月供800元,7年便可还清。这么一算,我底气大增,决定出手了。由于我的广州城市户口还没搞定,贵哥答应先帮我弄到房贷。
这是头一次跟房屋中介商打交道。我跟中介去“实地踏勘”了几次,看中了沙河某大学校区的一套62平方米的二手房,要价15万,是教师宿舍,房子九成新。中介说,房主需钱周转,所以急于脱手。但我去了几次,都没看到房主本人。   
站在教师宿舍阳台上,看着大学生们挟着书本在美丽的校园里走来走去,花样年华的姑娘们跟一朵朵白玉兰似的,我心里甭提高兴。
中介公司的王姐说:“房主已经全权委托他们卖房,你要是看中了这套,就赶紧签协议,先交定金5000元,就等于吃了‘定心汤元’。实话告诉你,最近看中这套房的人很多,校园里安静,也安全。再说这笔定金,以后还可以抵销部分购房款嘛。”她还特别告诉我,房主交代过,能在本周定下来的话,可以再优惠1万元。
她的话让我产生了一种紧迫感,感觉不当场拍板定夺,“鸭子”随时就会飞掉;而且先交5000元定金,就能减1万元的房价,蛮划算的!
王姐的眼睛还很“毒”:“靓仔,看到没?楼下靓女如云哦,住在这里,艳遇肯定少不了的啦……”这下彻底打垮了我的心理防线,屁颠屁颠地把5000元血汗钱交给了她。随后她又催促我抓紧完成房贷按揭手续,要是半月内不交清首付款和完成按揭,她就要另寻新买主,按照协议,定金不退。我答应了。
我就这样,一步步落入了这个女人事先挖好的陷阱。
七、八天后,我无意中上网看房源,居然在这个中介公司网站上看到了我定下的那套房,而且挂在“特别推荐”一栏中。有没有搞错?揉揉眼睛再看,是沙河某大学校区的C幢5单元3—1啊,建筑面积62平方,也吻合,但开价却是12万元,足足比给我的价少了3万!我赶快打电话过去问王姐,她却说,你看到的是网上没来得及更新的旧信息,实际上这套房已经涨价了,因为喜欢的人多,随行就市嘛。
我顿时感到受骗了,要求她回到原价,她不肯;我一气之下,要她退还定金,她更是不肯。我气不打一处来,5000元对于我这样的打工仔,容易吗?我跑到她公司大吵大闹,故意让人围观,想以这样的办法向对方施加压力。然而这个女人显然见过世面:“价格是我们一起谈妥的,爱买不买,不买拉倒,定金是绝对不会退的!”她拿着那份协议在我眼前晃,“小弟,懂不懂合同法?没念过书吧?是你不买,不是我不卖哦,就当交学费吧!”当时我理屈词穷。
回去跟贵哥一说,贵哥也很生气,但他做生意多年,比我理性。大凡黑心商家都怕媒体曝光,他有在报社当记者的个亲戚,可以约来一起到中介去吓唬吓唬那个婆娘。
结果到了那里,那女人并不怕记者,仍旧一脸横蛮气,“哟,一个文盲又带来两个文盲,签了合同不会看啊,那上边写得清清楚楚……记者了不起啊,要打官司,咱们法院见!”她居然还打了110报警,搞得我们灰溜溜地回来了。
后来我们研究过打官司,赢不了。别人安好了心要骗你,又是坐商,怎会有把柄给你抓?最后我只好自认倒霉。
再次买房发现财路
初出茅庐,就吃了个哑巴亏,我心里窝囊得要死,只能拼命工作,争取尽快把那5000元损失补回来。尽管如此,我买房的冲动却更加强烈。赶上2003年底,番禺祈福新邨开盘,那时“非典”余悸未消,广州购房者多把注意力放在市中心,像番禺这些周边地区的楼盘还少有人问津,房价出奇地便宜:80多平方米的户型,只需交1万元首付,办20年按揭,月供才1500元,还带装修!这不相当于“零首付”和租给我住吗?
我去现场“侦察”,结果大喜过望!祈福新邨虽离市区远了些,但空气清新环境宜人,最重要的是够便宜,简直就是为我这样的穷小子量身打造的!我当即请贵哥以最快速度替我办妥房贷手续,就等着接房了。
事实证明我是因祸得福。当初幸亏没买那套二手房,否则就困在那校园看花开花落,而失去了大好商机。这不,搬进新邨不到一年,番禺的房价就涨了将近1000元!随着“非典”去如抽丝,广州房市重新开始火爆。开发商们个个脸都笑烂了,普遍大幅提高了售房首付额度,我幸运地赶上了几乎是“零首付”的末班车!
我敏锐地意识到,如果此时手中有钱,或者能筹到钱,不妨趁便宜多买一两套房搁着,无需等上一年,就能赚个好几万!可是,我的全部积蓄都投在唯一的房产中了,压根儿就没有多余财力再来供第二套、第三套房了,而且广州市政府规定,新买房的按揭不能作为银行再次按揭的抵押物。这可如何是好?
这时,我想到了一个做房产中介的朋友。请他出来吃海鲜,三杯酒下肚,这家伙什么内幕都吐给我了。不听不知道,这房产中介的赚钱招数还真多啊,一时听得我目瞪口呆!
较绝的一招是,中介往往利用房主的资金周转危机,把房子以很低的价格买下来,仍然以房主的名义卖,这样既可逃税还有大笔中介费可赚,多卖出的差价也是自己的。我突然悟出,上次沙河的那套二手房,王姐就是这样操作的:她实际上已经用12万或更低价格从房主手中买下,再借如簧巧舌在我这里多赚了两、三万,还加收中介费。网上公布的价格,其实是房主的原始喊价,因为她要继续借房主的名义招揽与销售,所以不便撤下。购房者一旦发现真相,她就干脆撕破脸皮赖掉定金。
更绝的一招是,空手套白狼,中介公司分文不出,就利用时间差,借客户的资金来囤积房源。中介在与客户签订买卖协议时,尽力劝说买方在去房地产管理部门正式签买卖契约前,将全部购房款打到中介公司帐上,还美其名曰:“中介组织将充分保护甲乙双方的利益”。而中介公司把钱款付给卖方的时间,却是新《房产证》发放下来后的3天内。这中间就有了一个时间差,因为房地产管理部门一般承诺办过户手续需20个工作日,加上头尾、周末,最起码有25天至40天左右。如此一来,不少中介公司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拿客户卖房的钱去收购房源了,连利息都不用付。房子一转手,利润滚滚来,这种倒房术,简直就是无本万利。
炒房生涯由此起步
搞清楚了这些“猫腻”后,我的脑子飞速旋转,突然灵感迸发:既然一套房只能作一次房贷抵押,何不让中介公司把我的房产买下再卖给我呢?这样做对他们不仅没有任何损失,而且一转手就能赚到中介费,但对于我就意义重大了:我又能凭借这套“新购房”,从银行重新获得贷款,然后再去买“二房”。以此类推,“二房”可以变“三房”,“三房”可以变“四房”……只要交得起月供。我跟中介朋友一说,他很爽快地答应配合。
更绝的一招是,空手套白狼,中介公司分文不出,就利用时间差,借客户的资金来囤积房源。中介在与客户签订买卖协议时,尽力劝说买方在去房地产管理部门正式签买卖契约前,将全部购房款打到中介公司帐上,还美其名曰:“中介组织将充分保护甲乙双方的利益”。而中介公司把钱款付给卖方的时间,却是新《房产证》发放下来后的3天内。这中间就有了一个时间差,因为房地产管理部门一般承诺办过户手续需20个工作日,加上头尾、周末,最起码有25天至40天左右。如此一来,不少中介公司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拿客户卖房的钱去收购房源了,连利息都不用付。房子一转手,利润滚滚来,这种倒房术,简直就是无本万利。
办好手续后,我马上委托中介朋友把它们统统卖出去。这么大一笔资产,长时间握在手里,会让我做恶梦的!朋友劝我,行情不宜,先“捂”上一段时间,等房价起来再出手。现在看来,当时买房的决策和“焐”上一段的决策都是英明的!
随着中国和“珠三角”经济高速发展,房价迅速飙升。每升上300元,几乎不喝酒的我就会大喝三瓶啤酒庆祝!果然一年之内,三套房相继卖出,每套房都赚了5万多元,除了还清中介公司先前垫付的28万再加上5万中介费,我还净赚13万!虽然此时我欠着银行30万贷款,但实际上只欠17万了,更重要的是,我手头有了13万周转资金,它足以让我再打一次漂亮仗!
经历了这次“淮海战役”,我沉浸在赚钱的喜悦和自信中。后来,我和那个中介朋友又合作过几次,相继在暨南大学、粤垦路、白云大道等地方出手,曾有同时揽下5套新房的骄人战绩。当然,比起那些资金上亿的职业炒家来,我这样的小“虾米”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我也有失手的时候,就说白云大道那次吧。满以为那里依山傍水景观好,还听说政府计划在那里搞基础建设大提速,头脑一发热,买下了两套房。虽然不算贵,可等了大半年,那里还是“冷水烫猪”,发展迟缓,交通也不方便,常住民多是外来打工仔,房价一直不涨。急死人啊!每月的按揭款像紧箍咒一样催命。后来终于趁市里“两会”时机脱手了,忙乎了大半年,结果两套房才赚2万多,去掉中介费,还亏损了。
几番折腾,我开始感觉炒新房风险太大,还贷压力也重。久走河边终湿鞋,我决定调整经营方向了。
此时欠银行贷款将近80万了,相应的,手上流动资金也有50来万。有好的新房源,我会继续买,但我开始物色市中心的二手房。广州外来人口越来越多,不少青年白领、单身贵族,喜欢购物、交通便捷的小户型,于是我在白领集中的天河北和天河南小资购物圣地买下了两套单身公寓,简单装修后,很快就租了出去。原本那种房只租1000元左右,但我配置了主要家电,将租金提到1200元,租房小姑娘高兴得不得了,多次夸房东有“人情味”。这样,我只花10万首付买下房子,再花1万装修和购置家电,每月的月租正好拿来供房。15年以后,这两套房子就都是我的了,想想都开心。
鱼有鱼路虾有虾道
炒房跟炒股一样,上了道刹不住车。因为有暴利在其中,中国才有了“温州炒房团”、“广东炒房团”、“上海炒房团”、“台湾炒房团”……资金动辄上千万、上亿,楼盘下单开口就是10套、一层楼、几幢别墅……甚至包下整个小区!
只要中国经济还在持续发展,炒房就有赚钱空间。我坚信这一点,所以我暂时不会“金盆洗手”。上海限房转售,广州也有新规,这只是提醒圈中人变换手段而已!譬如我,就由炒新房为主,转为二手房出租为主。
我现在是有房有妻还买上了车,但仍然在给贵哥打工,滴水恩,涌泉报嘛,但实际上有10余人在为我供房,说我年薪20万真不是吹牛。那天我突发奇想:要去看看那个骗子中介王姐。几年不见,她老多了,脸上尽是皱纹,里面还卡了不少粉,不过业务越发兴旺了。这令我感慨万分:原来只要大海在,鱼有鱼路,虾有虾道,芸芸众生都有日子过。
我现在不但不恨她,相反还要感谢她,没有她的逼迫,哪有我的突围? 7年过去,我在广州也算实现了安身立命的誓言。咱农村人心眼实诚,今年初,我将手上几套次点的房全卖了,还了大部分银行贷款,只留下4套房继续收租。炒房以来,最多的时候曾手握12套房,但我真正的居住地一直是祈福新邨。我喜欢它的名字、环境和给我的福运,它也是我唯一付清了房贷、旮旮角角全属于我的亲切“狗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