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金越解释主持人零点出错事件

(2007-02-19 12:31:20) 下一个
每年的央视春节晚会都是全国人民不可缺少的一道年夜大餐,也是全国电视观众最为关注的年度盛事。大年初一中午13时,总导演金越(blog)第一时间独家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畅谈刚刚落幕的07央视春晚。在聊天中,金越解释了主持人零点出错事件,因为节目调整导致了混乱。以下为本段聊天实录:
网友:看了这么多年的春晚,觉得每年不看就难受,确实不容易,导演和编导的辛苦我们都特别能理解,今年我提出一个美中不足的地方,零点倒计数的时候,主持人又出岔子了,我简直不敢相信,眼睛都直了,是
不是我吹毛求疵呢?
金越:不是,今年春晚的直播过程中,在时间控制上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调整,我们把一个原本该在零点之前的节目整体调到了零点之后,因为时间上,前面的演员演长了,我们试图在后面的运作中把这个长出来的时间找回来,但是到了本山的小品演完之后,发现很难了,有点找不回来了,这样在后台动作就比较大了,因为牵扯的演员非常多,上百个演员,包括位置一挪,主持词也会挪,谁说、在哪儿说,原来不该在这儿说的,要在这儿说。这样一来,我们后台调整起来就比较大,包括这个演员这个节目上不上?他下来以后可能换衣服来不及,所以这个节目可能不上,就上下一个节目了。所以在工作人员的场口都是指令,我们要迅速下达命令给所有操作舞台、灯光、音响、视频、演员管理部门、舞蹈队的队员、主持人,所有的口令都要下达,和打仗差不多,等所有都调整完了以后,就到零点了。我们把这个节目往后一调,实际上时间又长出来了,又富裕了,主持人就下去了。大家会看着表说,因为比如我们当时记录下来到零点是1分10秒,他们开始说,现在长了差不多1分钟,当时我们底下做了一个预案,他们拿着预案上去了,但是心情还是比较紧张。
主持人:这个预案是准备好的吗?
金越:没有,预案是准备好的东西,但是现场电报电话来的特别多,我们就摘了一些上去了,但是没有算这些话能说多长时间,就说了一个对联,结果又说长了。这样就到了这个时间段,以后主持人开始说话,最后时间没有控制好。因为大家最后都在等这个零点,这个地方有点乱,主持人心里可能有点慌,因为周边的环境都是乱。但是零点还是卡住了,就是在语言的衔接上、时间的控制上出了一些问题。
主持人:每年零点之前卡时间的方案都是一个很重要的,我看在准备的时候都会把零点方案单列出来。 金越:是这样的,今年也考虑了时间控制的伸缩,但是我觉得还是没有控制住,这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
主持人:说到零点的问题,金导演很坦诚,我看到网友也说,也不容易哇,可以理解,虽然不是干这个的。
在前面的时间段里,很多朋友都提到了主持人的问题,这也是每年都要被问到的问题。有一种观点认为,还是那几张老脸。还有人认为,换了别人,有得换吗?还有人说,真换了新主持,大家还是会骂。 金越:我觉得后面这位网友说得特别客观,我觉得特别奇怪的是,我忘了我在哪儿和他们提过这个问题。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那么多求新的要求?我这个人可能是比较恋旧,我觉得一个人之所以能够有一定的成就,和他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是成正比的,而且这种付出一定是值得尊重、值得重视的。现在好象社会上有一种什么事都要求新的想法,首先,创新我是同意的,如果没有创新,社会不会发展。但是你想想,如果你天天都要求创新,这事不太现实,历史的发展有它自己的规律和进程,不是你想创新就能创新的。我为什么说第三位网友说的对呢?如果真的让一个新人上来,大家又会说,还不如某某呢?还有人跟我说,你为什么不要倪萍?为什么不要某某?还有很多怀旧的要求。我看国外的电视,其实很多老主持人很吃香,我记得上次采访一个美国主持人,他已经80岁了,为什么在美国没有人说“你都80了还干吗?”我觉得,对老人的尊重,就是对社会的尊重。我们现在使用的这些主持人,他们尽管还有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中需要克服的东西,但是他们依然是最优秀的主持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