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20-40岁房奴众生相

(2006-10-25 13:33:59) 下一个
20岁房奴不敢请客;30岁房奴不能失业;40岁房奴,老公的背影好悲哀……

新婚、买房才两个月的李小姐满肚子愤懑:“无穷无尽的压力,像乌云一样黑黑地,沉沉地压下来,太闷,喘不过气,想找个出口发泄,在公司不敢发泄,因为要还贷款啊,老板,同事都不能开罪,忍!父母双亲,兄弟姐妹,是至亲,不管发生什么样的事,都不能拿他们当出气筒,忍!”心情焦虑、忍无可忍的她,只能在博客里,“无助又无奈地”依赖文字发泄:“如果买了房以后,生活全变了,那为什么还要买房?买房是为了什么呢?”

如李小姐这般境遇,在日益壮大的房奴群体中并不鲜见。

20岁房奴 群租房里形单影只

“吃饭啊?你请客我就去。”

“泡吧?不好意思,我戒酒了!”

“唱歌?最近有个项目赶进度,得在家加班……”

最近几个月来,只要有人来约罗锋出去“潇洒潇洒”,得到的回答大抵如此。

罗锋,原籍河南,4年前大学毕业留沪工作,外企员工,月薪3500元,“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个不错的数字。”那会儿,他和同事在公司附近合租了一套公寓,家具家电齐全,两人平摊1500元的月租,过着下馆子+泡酒吧+境外游的“神仙般的日子”。

不久,罗锋恋爱了,女友是他的同乡。“为培养感情,也是从经济角度出发”,他甩了同事,搬去和女友“扮家家”。一、三、五过“两人世界”,二、四、六过“集体生活”,罗锋依旧爱玩,也玩得起。

一晃两年,罗锋“不可免俗”地想到买房,“一来,渴望在上海生根发芽,二来,我俩的收入3年大变样,我6000,她4000,物质基础基本达标。”壮着胆子吃进了莘庄的公寓房,面积90平,单价8000多,首付15万,月供4000元。原以为幸福生活就此拉开帷幕,没想到,女友说翻脸就翻脸,几次吵嘴、动手、砸东西闹着和他“彻底拗断”。感情无可修补,房子还得交割:首付虽是罗锋的父母包办,这一年多的房贷,却是两人分摊的。女友并没有狮子大开头,只要罗锋返还两万元,她就从房产证上“消失”。

失恋之后是减薪,2006年的春夏之交,罗锋坠入人生低谷,“除了一套房子外,一无所有。”尽管月薪仅从6000减到5500,但,这已足够把他踢进房奴的行列。为了自救,他效仿他人以房养房,自己搬进了月租800元、租廉物不美的合租房。为新房添置的家具、家电一样不带,既省了搬家的麻烦,也好将房租一抬再抬,勉强挤进3000元大关。

这个夏天苦涩无比。合租房里没空调,一下午曝晒,把他朝西的卧室烘得像只烤炉。“若是以前,早找人出去混了,可现在,不敢对自己有一丝一毫放松:不参加饭局也不请人吃饭,不泡吧,不唱歌,百分百拒绝没有必要的社交活动。”即使群租房里的室友召集吃夜宵,他也强忍饥饿,以各色理由搪塞。等到人去屋空,他才躲进自己房间泡上一包方便面……

朋友、同事、室友都说罗锋“抠门”,他心知肚明却装作若无其事。“一个人需要钱,想办法攒钱,这可耻吗?”他问记者:“在未来20年里,在房贷没有还清之前,我必须为一切突发事件作好准备,像失业啊、生病啊、人情世故啊。”

结婚生子算不算突发事件?

“是不可能发生的事件。”他苦笑道:“以我这种情况,凭什么让女孩子喜欢我?”

30岁房奴 我不能失业

杨先生,33岁,博士研究生毕业,IT人,因为业务过关、领导赏识,短短两年,年薪即从9万不足升至15万有余。

2004年成婚,太太同为高薪高职人士。

2005年初,夫妇俩“合资”购房,面积超出130平米,月还贷6000余元。

小日子过得依然滋润,直到当年夏天,杨先生的父亲病重入院。“那个月里,生活开支、房屋贷款一样不拉,还帮爸爸垫付医药费,钱花花地往外付,到了月底,一分钱都存不起来,还动用了存款。第一次感到还贷的压力,做梦都被银行追债……”

杨先生为此立下“家规”:每月必须保证一定的储蓄量,“否则碰到意外开支,会难以应付。”他从此不在周末呼朋唤友,“最近太忙了”的说辞听来冠冕堂皇。太太受累更甚,昔日的“白领丽人”变成了如今的“买?烧”,脸色越来越黄,手皮越来越粗。

“家庭储备金”才刚迈入6位数,不幸就降临到杨先生头上:一场激烈的争执后,老板拍桌子大骂:“别以为你不在我这里干了,还会有人敢用你!我保证,今后你极难在这个行业立足!”

杨先生失业了,一连数月,求职无果。

“只能靠太太的收入生活,5000多一点,连还房袋都不够。”更叫他郁闷的是,当时太太已经有了3个月的身孕。“躺下去,要么失眠,要么做恶梦,房贷这个大包袱,压得我胸闷、气短。呵,我一个大男人居然靠怀孕的太太养活。心情最糟的时候想过自杀,觉得在朋友、老乡面前实在难以抬头;可转念一想,还有太太,还有未出世的孩子,做人不能不负责任。”

蛰居了3个月,杨先生才在朋友的推荐下找到了新工作,月薪只是原来的2/3。“屈就”前,他对朋友说了心里话:“太太就快生了,就连5000块的收入也快保不住了。那点存款,光还房贷又能撑多久?!我不能失业。我个人的失业意味着整个家庭的死路一条!”

40岁房奴 老公的背影好悲哀

Eva为同一家公司服务了许多年,可直到今天,月薪还没突破1800元大关,做的普通文员的差事,连张名片都没印过。丈夫Jason的情况比她稍稍好些,培训公司的IT专员,月入2500元。“我俩经常自嘲是白领身份、蓝领收入,家庭月收入4000元,够什么花呀。”

结婚多年,省吃俭用,总算存下13万的“活络铜钿”。Eva的第一反应是:改善居住环境,搬出和公婆、奶奶共享的老城厢的老房子。

尽管,今年以来楼市低迷、前途不明,可夫妇俩“狠了狠心”,还是买了西区城郊结合部一套60多平米的二手房,5月份,办妥贷款手续,两个月后,还贷正式生效。“前一天,我还在一室一厅里打如意算盘:阳台不能浪费了,打通,孩子大了,得有自己的小空间;后一天,一大早醒来就想,20号了,今天必须把房贷打进银行账户里,心情一下就变得很恶劣。”

那天,丈夫一回家就把一本活期存折递到Eva眼面前:“这个月算是白干了,哎。”直到上床,夫妇俩还是闷闷的,谁都提不起兴致和对方搭讪。Eva想的是:从今开始,20年里,每个月的20日,丈夫是不是都会耷拉面孔?我们会不会像其他有房贷的同事,工资一发下来,就把还贷的那部分用单独的信封装好,或是赶紧跑银行存起来,免得一不小心开销掉?我多久才能买一件新衣服,超过100元的化妆品还要不要继续用下去?到了年底,还要不要提旅游的事,是不是熬到退休,才能逛逛免费的公园?“为了房子,我们赤贫了!”

在过去,家庭开销都由丈夫一肩扛,他有他的一套,应付了家用,每月还能存下一点点。至于Eva,自己的收入自己掌握,除了偶尔“小资”一把、奢侈一下,其余都用来充斥“小金库”。这次的首付里,也有她的“功劳”。

现在呢?Eva无可避免地在想,是不是要把“小金库”完完全全的贡献出来?是不是把所有的收入全交给丈夫打理?她不由为自己的先知先觉得意,“多亏没要孩子,否则,我养房子,谁养孩子?”

让Eva更加不安的是,丈夫这些日子看起来心事重重。“他每天都比我晚睡,也不知道他是否是因为房贷失眠了。他真的很可怜,他不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做,才能挑起这付生活的重担,我也一样,非常茫然……”

回想起前几天晚上,夫妇散步时的对话,Eva的语气极度悲哀:“他跟我说,他年纪不小了,不想再往技术方面发展了。我说,你不想往技术方面发展,又不能往管理方面发展,更做不了销售,那你做什么?你要是什么都不做,我们哪来房子住?他不说话,甩下我先回家了。我看着他的背影,感觉我们都很悲哀……”

自述

房未买已成奴

房奴小丽

在房奴一族里,我的情况有些特殊:房子还没买到手,我从经济上、情感上,已经是彻头彻尾的“奴隶”了。

事情还得从今年2月说起,我和恋爱3年的男友聊到了结婚,婚期暂定为2007年上半年。聊着聊着,就说到最为现实的问题——房子。我们参加工作的时间都不长,哪来什么积蓄。所以,男友就提议:“可以先租房结婚,等以后有实力了,再考虑买房。”

我反对,而且是竭力反对:“不买房子,算什么结婚啊?”并且列举了若干买房的理由,什么婚姻有安全感啊,房子是固定资产啊,等等。

我们两个谁也说服不了谁,只能约定“先看看再说”。

一个月后,我们同时看中了一套房子,面积不大、房型不错,地段不算市中心,可距离我们的公司都不远,唯一的“缺点”,是价钱有点高,比我们的预算超出了10万块。一开始,心里有点“懈搭搭”,可男友说,没问题,让他妈妈多拿出5万来首付。我一听,蛮好,赶紧就把订金付清了。

和房产商约好了哪天交首付,结果等了半天,男友是来了,可他答应让他妈妈出的5万元“援助金”一分没到。我当然要和他“翻矛枪”,他居然说,“妈妈让我捎句话给你:出5万块不是问题,可你必须先和我登记。我觉得特别委屈——登记是早晚的事,可他们居然还把这作为交换条件。以房换人,这种做法未免也太现实了。

我的自尊心向来很强,所以就抢白男友:“别人家都是房子收拾好后,婚礼筹备得差不多才去登记的。”他也很尴尬,说这一切都是他妈妈的主意,怕我对结婚这档子事儿没有诚意。我听了,差点哭出来:“就为骗你这5万元,我搭上了3年的感情、自己的5万块存款,还有一辈子的幸福,值得吗?”

男友见我眼泪涌出来,立刻放了“软档”:“不是我不信任你,可我说服不了我妈,她把我的存折都藏起来了,你叫我怎么办?”我脑子一转,算了,还是自力更生吧,我向自己的亲戚伸手总可以了吧。可男友不同意:“我一个大男人,不能住在女方买的房子里!”我也发火了:“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订金都交了,房子必须得买,你让我怎么办?”

我们商量下来,先稳住房产商那边,由男友回去做妈妈的工作。

一个星期后,满心以为男友能够做通“未来婆婆”工作,没有想到,他的口气来了180度大转弯:“我妈妈也是为了我好,我现在很痛苦、很为难,不能因为你,伤了我妈妈的心,毕竟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忤逆过我妈的意思。而且,我现在绝对拿不出这笔钱……”说到后来,他居然责怪起我坚持买房的提议来:“当初我说先租房的,你又不听,现在又买不起!”听着他这些“孝顺话”,我的心却痛得厉害:“说到底,3年了,他还是不信任我。”

为了这段感情,我再次“投降”,先登记,再从婆婆那里领取5万元的“援助金”。可我心里怎么都痛快不起来,甚至还去心理咨询室寻求帮助:“为了房子,我让婆婆‘奴役’了我的意志,我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得?”

更没想到的是,我这个精神上的房奴,很快又变成了精神+物质的双重房奴。老公收到了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9月就要脱产读书去了。每月2000元的月供,成了我一个人的负担。

流水账 一睁眼就为还债

房奴Wangyi

早晨起床:

睁眼就欠银行150块钱,洗脸(香皂是买牙膏的赠品),刷牙(牙膏、牙刷支持国产),吃早点(早点比较传统,一块钱以内解决),赶着上班(二手自行车,后轱辘不圆也舍不得修,省得小偷惦记)。

上午到公司:

用最快的速度打卡(晚一点就要扣钱,今天房贷的钱就赚不出来了),换工作服,戴领带,开机工作(如果衣衫不整,明天的贷款也挣不出来了),泡袋茶(超市自有品牌,两块一大包,不错了,还有茶喝)。中午:

终于等到午饭(拿出饭盒冲向微波炉,午饭是昨天晚饭多出来的,一顿当两顿),吃完回到电脑前,听听郭德纲的相声(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刻,压抑的心也需要放松)。

下午:午休过去,开始上班(一天中最难熬的时刻,真困,不敢打盹,要不后天的贷款也没了),把今天的工作忙完,再多做点其它的(努力工作,争取让领导加工资,把明年的贷款提前赚出来)。下班之前暗想:终于一天又过去了,算算自己还要还5475天的贷款。

晚上:

回家(继续依靠自己唯一的交通工具),去菜场和职业买菜的大娘们抢菜(晚上的比较便宜),用最快的速度洗好、做好、吃好(晚上还要出去摆地摊,多吃点,好和综合执法人员赛跑)。天气很热可是没有买空调(听说空调吹多了不好,二手的电扇就可以了,自然风很舒服)。收拾东西出发(要不摊位又让二秃子抢了)。今天夜市人很多(也许收成不错),可是综合执法显著的标志出现在视野(又得明天了,明天把今天的挣出来,为下个月贷款准备)。

回家:

看着自己用血汗换来的house(虽然不大,可这是个家啊,心里稍舒服一点),洗澡睡觉(看着天花板,心想什么时候才能换个更大的house呀,还是睡吧,明天上班有点精神,要不以后的贷款都没的还了),夜里做了个好梦(房价降了!我中500万了!我换大house!……),身上痒痒(被蚊子咬了,明天一定买蚊香)……

次日:

是昨日的翻版(年年岁岁房相似,岁岁年年价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