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温家宝微服私访记之泪撒宿迁

(2006-06-23 14:23:04) 下一个
温 家宝微服私访记之泪撒宿迁

中国农村的各项税收,对于农民的压力,似乎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中央的农业政策有时很大程度上会取决与地方官员的报告文件里,如果这些官员的报告隐瞒实情,就会导致这些政策的偏离。
温 家宝当选国务院总理以后,把农民问题摆在了首要解决的重要位置上,他非常重视农村问题,对于农民的疾苦,温总理时时刻刻都挂在心上。
爱民心切,天地可鉴!
为了了解到农村的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温总理经常会亲自到农村走一走,看一看。
2003年7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 家宝到江苏宿迁考察。
江苏宿迁,历史上是有名的肥沃之乡,江苏省有名的小麦产地。如果农民好好种植自家的农地,解决吃饭问题,显然是没有问题的。
温总理就是想到这些并不是十分困难的农村,看看那里农民的生活情况。
2003年7月18日,温
家宝总理悄悄抵达了江苏宿迁...
他没有直接去市政府,而是随意走到一块农田和农民打起了招呼。不料,当时村民并不认识一身便装的温
家宝,他们显然并不欢迎前来
考察的「干部」,对这些[干部],他们并没有显现出什么热情。

家宝满面笑容的走上前去,跟一位正在刨地的大爷打招呼:“老乡,你多大年纪了?家里有多少人?”
这位老乡似乎听惯了官员的官话,对温总理的这些提问,也没有表现出兴趣,只是低头继续自己手中的活。
忽然,,一个妇女扯着嗓门喊到:“记者不要给他们拍照,他们解决不了问题的!”
温总理有些愕然....
听到这,温
家宝把那个妇女叫到跟前说:「老乡,你有什么事情跟我说说,看我能不能解决?」。那个妇女和温 家宝面对面时仍然没认出总理来。
“给你说你也解决不了,你们这些干部哪都一样,哪里管农民的死活”,她面无表情的说着狠话。
“老乡,你还是说说吧,说不定能解决呢”,温总理鼓励着她。
这个妇女虽然知道眼前这个干部仍然和以往一样,只是问问,解决不了问题,但似乎还是渴望她的困难,被更大的[干部]知道。
于是一股脑儿地跟温 家宝讲了很多负担重的问题:
“我们家有五口人,我婆婆、我丈夫、我,还有两个孩子”。
“我的婆婆今年85了,瘫痪在床已经12年了”,“我丈夫也在常年的劳累中,积下腰痛的毛病,现在干不了重活。两个孩子还小,全家
的生计都靠我一个人种这三亩地”,这个农妇抬手指了指前面的小麦地。
放眼望去,一片橙黄结实的麦穗,在微风过后,散发着淡淡的麦香。也许这些给她一些安慰吧。温总理仔细的听着她诉说。
“这些小麦的收入,能解决你们五口人的生活问题吗?”温总理关切的问。
这个农妇的伤心事仿佛一下子被戳了出来。她转过身来,已是满脸泪水。
“我的负担重啊”,“我去年产小麦卖的钱,一共是2650块,交税就交了1460块。我们五口人要吃饭,孩子要上学呐”
温总理仿佛被她的泪水感染,心情一下子沉重起来。
“都有什么税?中央不是已经责令地方政府减轻农民负担了吗?”温 家宝低声问,又好象是在问随从的宿迁市市长。
“农业税、土地税、教育附加税、城建税、政府招待附加税.....”,农妇哀伤的扳着手指头。
“城建税?政府招待附加税?”温 家宝惊呆了,“一个农民,一辈子生活在农村,为什么要交城建税?”
宿迁市市长看到温总理吃惊的样子,慌忙上前拦住正要开口说话的农妇。“这些问题你改日再到市政府反映。”
农妇的话题被挑动了,不说不痛快,她一下拨开市长的手,“我为什么不能说,我就要说,我到市政府反映无数次了”
“今年我实在没有钱交了,前两天市里来干部,因为我没有交城建税,他们让我搬出现在住的房子,”
“继续说下去...”,温总理眼圈发红。
“还有,他们还不让我的孩子到镇里上中学。”
“那是因为她们没有交税,她们抗税。”随从的镇长对温总理说。
农妇接过话题,泪水已经转成愤怒,“就是因为我们没有交政府招待附加税吗?我...我真的没钱了呀,你们这些干部整天吃喝,费用为什么让我们来交?”
“限时快到了,再有8天,他们要来赶我搬出现在的房子,我们五口人怎么办呀?呜呜”,农妇开始抽涕起来。
旁边一直默默干活的老大爷,停下手中的活,他似乎感觉到这次来的[干部]有些不同。
他接过话题说,“可怜哪,那天镇里的干部拿着称,要到她家里称走口粮,她拼死护着,才没有被拿走,可她的粮食也不多了,”
“她已经到市里去反映问题了,可没有人解决,没有人解决呀”,老大爷眼圈有发红了,“如果您是省里来的大干部,您一定要给她解决。”
温总理呆呆的看着农妇。
“解决不了的,没用的,谁也解决不了”,农妇痛苦的喃喃自语。
温总理的随从秘书看不下去了,他抹着眼泪对农妇说,“谁说解决不了,这些情况国务院真的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镇政府的人说,即使我告到省里也没人管,哪怕是国务院啊...”
忽然,她抬起满是泪水的脸,坚定的望着远方,
“我把农活干完后,我要去北京,我要去找胡书记,找温
家宝总理,我要上告。”
她仿佛看到一线希望,“人人都说温总理是包晴天”
“温总理呀,你在哪里?你知道我们受的苦吗?”农妇抑制不住悲愤的情绪,放声大哭起来。
此刻,一身便装的温总理被这眼前的一幕震撼着,他的眼泪终于禁不住,从脸上划落了。
老大爷看到这个儒雅的[干部]掉泪了,心仿佛被什么触痛了一下,他死死的盯着温总理的脸。
“这张脸如此熟悉,好象在哪里见到过”,他拼命的在回忆里找寻着,找寻着.....
温总理是来了解实际情况的,不便暴露身份,如果身份暴露了,他这次考察的目的也就达不到了。
老大爷仿佛找到了什么,只见他一直盯着温总理的眼睛,瞳孔开始慢慢放大,嘴巴因为震惊也开始慢慢张大。嘴哆嗦着结结巴巴,
指着温总理问:“您....您...您是不是..”.他应该知道是谁了。

家宝的随从秘书眼看着要被揭穿,赶紧走上前去,把老大爷拉到旁边,轻生说:“大爷,温总理是来微服私访的,他就是想了解到农民的实际情况,请您不要说出来!这些问题,一定会有交代”
老大爷的猜想被证实了,他眼望着蓝天,悲呛着说不出话来。
在场的所有人都将目光转向他,老大爷不知道是激动、痛苦、委屈还是什么。
他紧紧的用泪水的双眼,盯着敬爱的共和国的总理。
老大爷仿佛从温总理关切的眼中读懂了什么,秘书紧张的看着他,生怕他揭露真相。
老大爷似乎找到了力量,找到了希望。他对那位还在哭泣的农妇说:
“孩子他妈,别哭了,别哭了,听话,你的问题会立即得到解决,一定呐!”
听到这个情况,陪同的干部说:“交给我们,我们去解决”温 家宝说:“我要不来,你们怎么没去解决?”
说到这,温
家宝话锋一转,“作为我们的人民代表,一定要反映群众的真实情况,反映群众的意见、呼声和要求。为什么这么多问题,一直隐瞒着没有解决?”

家宝对准备发言的干部说:“不要汇报工作,想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因为汇报工作总是先谈成绩后谈问题,这就把多半的时间都给占去了。以后这样的情况要坚决杜绝。”

家宝总理从悲伤中缓解过来,厉声对宿迁市长和市委书记说:“李市长和张书记,你们要给我一个交代,限时8天,就是你们这些政府官员给这位老乡的最后期限,否则,就停职查办,需要承担党内处分就承担党内处分,如果违反宪法,私自增加农民负担,该承担刑事责任就准备承担刑事责任。”
温总理说道这里,悲愤的挥了挥手,他不经意使用了他一贯的手势。
农妇一听这位温文儒雅的中年干部这样训斥市长和市委书记,心想,这一定是一个大官。
“扑通”一声跪下,流着泪说:“我知道您是省里来的大官,我们这些老百姓平时很少见到省里的干部,您要为我做主呀”
温总理慌忙把她扶起来,“老乡,对不起,我不知道这些事,国务院也不知道这些事!”
“你这个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一定会的”
“是,一定会的!”随从的宿迁市长和市委书记、和其他官员惶恐的附和着。
30分钟后,温总理一行人离开这片农田,乘车向市政府开去,一路上温总理心情十分沉重。
这位农妇流着泪追着车队到村口。
“你遇到贵人了,”老大爷对她说,“你一辈子也猜不到这个人是谁”
农妇仍然激动的说:“是呀,很少有省里干部来这里,省里的干部还是好哇!”
老大爷笑而不语!
7天后......
市政府来人,当面对这个年近5旬的农村老妇道歉,并顺利的解决了她的所有问题,她所在的镇里,农民们所有的额外负担全部解决了。
问题出奇的顺利,政府办事从来没有这样顺利过。
当这个市政府特使临走的时候,老妇还是仍不住自己的好奇,拉住特使的手问:“那天的中年干部到底是谁?”
特使支支唔唔的,不愿说出来。
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正在播放中共中央国务院总理温
家宝接见外宾的新闻。
那不是温总理吗?

家宝总理标志性的微笑和标准手势,一刹那,让这个老妇再次想到了什么,她一下子惊呆了。
她吃力的回忆着7天前,田地间的那个和蔼的中年干部,再看看电视里的温总理。
“那天的干部是不是温总理?是不是?”,老妇因意外、懊恼,显的情绪异常激动。她的手指甲扣进特使的肉里。
特使默默地流着泪点了点头。
老妇一下子坐在椅子上。反而安静下来,静静的,口中喃喃着,“这怎么可能,这怎么可能,我怎么能这样对温总理说话”。
5分钟后,老妇冲出家门,踉踉跄跄的冲向7天前见到温总理的地方,向着北京的方向,流者泪长跪不起!!
遥远的东方,太阳正冉冉生气,预示着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一片彩云下面,鸟儿在自由的飞翔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