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五岁的女儿还不会读《本草纲目》怎么办?

(2015-04-10 16:52:10) 下一个
真妮姐:

您好!前几天和老公的朋友们聚会,大家都已是为人父母,几个孩子都是学龄前,餐桌上的话题时不时围绕着孩子。说起孩子的阅读,一位朋友说他家儿子读书很广泛,刚刚六岁就可以看水浒传了;另一位朋友说她家的儿子刚五岁,正在看《本草纲目》,而且孩子讲起来头头是道的,想必是看进去了。其实,我和我老公并没有攀比之心,在赞叹他们的宝贝之余,老公说我对孩子的阅读习惯没有引导好。

当时,我心里真是有些委屈。说到孩子的阅读,早期我读过您发表的“美国孩子的阅读量是中国孩子的六倍”、“用买钢琴的钱来买书”之类的文章,很受启发,自己经常去当当网上看童书,并有选择的买给孩子;孩子很喜欢听故事,每次买回书都要求我读上好多遍,喜欢的故事她自己也能复述下来,但我不得不承认,孩子一直停留在我读她听的程度上,她自己讲的故事比较少;我看平日孩子自己看书的时候,很专注也很开心,就没有过多干涉过她读书的方式,可现在发现她更多关注的是图画而不是文字,我也担忧起来;真妮姐,您说我之前对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是不是不正确,应该早些纠正孩子的读书的方式,更多的关注故事的文字内容而不是图画?

我现在还是有些自责,自己买了很多童书,也舍得时间陪孩子读书,然而没有真正提升孩子的阅读水平,人家的孩子都可以读《本草纲目》了,我觉得我确实没有引导好孩子,走了弯路。
真妮姐,您说我该怎么办呢? 
期盼您的回复!
 
 
恬恬妈

                                                                                                                              
                                                           
恬恬妈:

你好!你仔细感受一下,这件事让你感觉不好的是原因究竟是你老公对你的负面评价,还是女儿的阅读水平没有人家的孩子高?还是二者都有?

 
我觉得你女儿的阅读水平符合她的年龄。她快乐地读图画书,做着她这个年纪该做的事,自自然然地在成长。你把女儿养育的很好,实在无需自责和担心。女儿喜欢看图画书,就让她继续看,喜欢听你为她读书,就继续给她读,不用去引导她读文字,到了一定阶段她自己就想看文字内容多的书了,这是个自热而然的过程,所谓的循序渐进也。
 

我们给孩子买书、为孩子读书,目的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让他养成成读书习惯,一辈子能从书中汲取精神养料,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在学前的阶段和小学阶段,孩子读了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喜欢上了读书,享受读书的乐趣。

 
你仔细想想,女儿现在看文字多的书和几年后看文字多的书对于她的成长,长远看会有差异吗?会影响她的前程吗?不会的,这件事只是和别家孩子比较之后,你自己变得焦虑之故。你如果去人为干涉,每次读书都强调要看文字,或者让她学习认字,暂时也许会让她的阅读水平提高,但同时会破坏她读书的内在动力,她会觉得读书没有那么有意思了,是任务和负担了,对孩子的弊远大于利。很多孩子厌学,就是大人把他的学习自主性给破坏了的缘故。

 
养育孩子最忌比较,一比较就焦虑了。我们并不是说等孩子到了五岁,比一下谁的孩子读的书难度大,谁就是好父母,就把孩子培养成了,大家就算成任务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的未来还长着呢,现在比这些东西实在没有意义。

什么时候也都别拿孩子和别人比,他有自己的人生,怎么走都挺好,和别人没有关系。

 
至于你老公说你的话,我想他是在讲场面上的客套话,我们的文化当面总是要贬低自己抬高别人,你是属于他的一部分,贬你就是贬他自己,他未必就是针对你。让人家感觉好一点,也算日行一善吧。你觉得委屈,回头跟他沟通一下自己的育儿理念,让他了解你是怎么想的,你一直是怎么做的,以后也让他介入陪伴孩子读书的活动中。
 
你要在增强自己的自信上下功夫,不要把别人如何看待我们放在心上,关键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


在这件事上,我觉得你们几个大人做得最不合适的,是当着孩子们的面比来比去的,对孩子们的影响非常不好。那两个孩子以后读书的动力会变成让父母有面子,自己有面子。过了几年,到了同龄人的读书水平都差不多了的时候,那么这书还读不读呢?是不是就要从其它方面找面子了?一直都是为了面子而学习,孩子的自信和自我肯定从哪里来?而你女儿,如果她当时听明白你们对她否定的意思,那对她的自信心和自尊心都是很大的打击。

可以赞扬别人的孩子,但是不要贬低了自己的孩子。如果孩子被问到了感觉不好,你当场就告诉孩子你很好,读很多有意思的书,妈妈很为你自豪。

 
我曾参加一个华裔孩子的生日party, 吃完蛋糕后小寿星弹奏了钢琴,其他的中国父母们都让孩子上去表演弹琴拉琴,一个美国男孩跟他爸说,爸,我不会乐器,但是我会翻跟头,我可以翻跟头给大家看。他爸抚着他的头说:“儿子,你已经很可爱了,不用再格外去表现自己。” 

这是父母对待孩子应有的态度:全然地接纳孩子,无条件地爱孩子,你不用表现才艺,不用成绩优异,父母爱的是你这个人。


你说自己走了弯路,我倒觉得你一直在走直路,什么是直路?符合孩子发育进程的就是直路。

把孩子当孩子,让孩子当他自己,这是最直的路。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