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养孩子是个赔本买卖吗?

(2015-03-09 22:52:38) 下一个

有一年回国,见到了久未谋面的老邻居,说起我有三个孩子,他看我的眼光是带点怜悯的和不甚理解的,大声问道:你要那么多孩子干什么!

 

我笑说:“喜欢啊,我老公还想要老四呢!”

 

老邻居脱口而出道:“你可“掰彪”了!(大连话,别犯傻的意思)你养那些个东西干什么!有什么用!你寻思到老了还能指望上他们啊?”

 

我十分理解他的感受,他们那一辈人的观念就是养儿防老,把养小孩当做人生必须完成的一项任务,而因为那个年代生活困难,养孩子就变成了十分艰苦的任务。自己付出了,将来也希望能得到孩子的回报。如果没有得到足够的回报,那么孩子就是白养了。

 

其实这位老邻居的两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他们老两口都有退休金,闲时含饴弄孙,生活得挺好。可他依然觉得自己付出的比得到的多,养孩子是赔本买卖。

 

年轻的一代对于生儿育女的观念似乎在变化,前些日子看到一则新闻,说现在的很多年轻人结了婚都不准备生小孩了,因为生小孩的负担太重,他们不要当“孩奴”。

 

由把孩子当投资变成了给孩子当奴隶,我们为什么不能把这事回归自然,就把孩子当孩子呢?

 

仔细想想,当“孩奴”的父母骨子里其实也是投资概念,希望孩子成龙成凤,光宗耀祖,所以给孩子当牛做马也要让他成“才”,不过成才太难时间太长,对自己的投资没有十足把握,所以干脆选择不投资了。

 

如果父母能够把养育孩子的心态放得自然而平和,陪伴孩子成长,不把任何期望加在孩子身上,会发现孩子是上天赐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带给我们无数的欢乐和幸福,丰富了我们的人生,并创造了很多机会让我们成长。

 

养孩子是个体验爱的过程,实在是个无比享受的事儿,是珍贵无价的人生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