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做事磨磨蹭蹭怎么办?

(2014-02-24 09:27:51) 下一个

真妮姐:

您好!我算是您的一个粉丝吧,因为有人给我推荐了您的《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看完后很受益,我就搜了您的博客,通读了一遍,越发的喜欢了。闲话少叙,进入正题。 

我有一个女儿,今年8岁多了。她做什么事情都很拖拉,磨磨蹭蹭,然后哭哭唧唧的,最后导致我大发雷霆,帮她解决。

就从最近的寒假说吧,她放假了,老师就留了一点作业,语文:做民俗手抄报。英语:读一篇文章并录音。数学:购物五次,学着换算零钱。寒假期间白天她和姥姥一起,早晨我在上班前几乎都会和她说一句:自己做一下学校的作业。晚上我接她回来,次日如此反复。临近开学的前一天,她才想起老师的作业还没有做呢,然后就哭哭唧唧的要我帮助,我是免不了一顿数落,上网找资料关于“民俗”,帮忙找英语的文章,录音。帮着整理书包,包书皮,多方询问还有什么开学落下的东西。真是崩溃!

再者就是早上起床磨磨蹭蹭,我起来做早饭就叫她,我收拾我自己和她的东西,这个过程中我一直的在不停的说:孩子起床了,快点。吃饭的时候不停的说:快点,快点!接下去帮着找红领巾、黄帽子等,下楼的时候还是在不停的说快点,快点。整个过程中她是被动的,直到楼下才眼圈发红的和我说:“妈妈,晚了吗?”难以言表的崩溃。

还有每天放学回家我都会电话她,先做作业,弄完了你就有大量的时候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了,但她依然心不在焉的磨蹭着。做事没有计划性。做事特别不专心,我称为“小红帽”现象,做一件事时,只要有人打扰一下就忘记了,做别的去了,最后什么也没有弄完,一团糟。随手乱丢东西,找不到。眼睛不看桌子摔了两个碗和一个喝水杯子,就是自己觉得能放在桌子上了,不看着,一放结果就碎了。

我知道孩子的问题是家长的问题,我有时候控制不住情绪会喊她,但是她现在也学会了喊我,或者气急败坏的和我说话。她爸爸忙,很少有时间管她,但是她和爸爸关系好,我们都没有什么经验,爸爸因为管的少,总是为了和她亲近,会没原则的说些偏袒她的话。

真妮姐姐,我的问题在哪里,我应该怎么改,怎么克制?孩子的问题在哪里,我应该怎么帮助她?谢谢您了,不知不觉啰嗦了这么多,也不知道您能看出端倪来不。期待您的回复,再次感谢。

 

着急的妈妈

  

 

着急的妈妈:

你好!孩子有了行为上的问题你能想到是不是家长的对待方式出了问题,实在是个很有见地的妈妈。

下面我以自己的理解帮你分析一下,供你参考。
 

以寒假作业为例,你和孩子之间的模式是:你督促她,她当耳旁风,等到最后时刻,哭哭啼啼地让你帮忙,你一边骂一边帮她做了。
 

我觉得你做的最不合适的地方是在最后,你不应该帮她,要让她自己去承担后果。比如寒假作业,她或许熬夜做完做得不够好,或许没完成被老师批评,这些都是她假期拖延该承受的,下一个假期,她知道拖延到最后没有人替她擦屁股,她自然就要提早安排完成作业了。

 
你的帮忙正是她产生拖延习惯的根本原因,因为她知道无论怎么样你都会帮她弄好的,只要哭哭啼啼地求你就行了。

 
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只要你能做到放手不管,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她就会彻底改变做事方式。

 
比如早晨起床的事情,你也意识到了,整个过程她都是被动的。那么现在你让她变成主动的一方。教她在头天晚上调好闹钟,早晨自己起床,她自己的东西自己收拾,你不要动手帮忙。她来得及吃饭就吃,来不及你也不用督促,提前十分钟告诉她,马上就要出门了,提前五分钟告诉她,现在必须走了。她能走就走,不能走你就自己走,让她自己想办法去上学。无论她怎么哭闹,都不妥协,让她知道自己拖拖拉拉就要承担上学晚或者上不成学的后果。


只要你能狠得下心来,她很快就学会自己管理自己的生活,包括早饭,都可以自己简单做好吃了去上学。
 

放学后她的作业你也不用管,告诉她那是她的作业,她愿意什么时候做就什么时候做,她自己负全责。


开始的时候也许会鸡飞狗跳,你自己坚持住,不管她怎么哭怎么求你,都不要帮忙,让她自己解决。

 

现在的关键是你能不能做到?你自己一个人静静地往深里想一想,为什么你和孩子会形成这样的模式?你为什么要不断地督促她?为什么要替她完成作业?你怕的到底是什么?

下一次当你忍不住想去督促她的时候,暂且忍住,在那个当下挖掘一下自己的心理,看看自己在担心什么,在意什么,是什么让自己焦虑?当你这样探索的时候,目的一定不是谴责自己,而是尝试去理解自己。
 

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大大小小的缺口,会投射到外面的人事物上,孩子是最容易被投射的对象,你眼中的孩子的各种不足,都是你自己问题的投射,只有治愈了自己的缺口,我们才会真正平和地对待孩子。比如你提到孩子做事不专心,被打扰后就忘记了,问题就出在这个“打扰”上,想让孩子专注,在他做事(包括玩)的时候都尽量不要去打扰他,你要反思的是,为什么受不了孩子一个人呆会儿,要去打扰他?

 
孩子现在开始对抗你,是对你把自己意志强加在她身上的反抗,她的个人意志要得到实现,她想拥有自主的权利。

 
建议你把注意力从孩子身上收回来,放在自己身上,训练自己有条不紊地做事,心平气和地处理问题,多看一些心理提升的书籍和文章,学会真正地接受自己,爱自己,这样才能真正接受孩子,用适宜的方式来爱孩子。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