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到底谁说了算——砍树

(2013-12-04 09:16:02) 下一个

文《到底谁说了算》发到网上后,有位杂志编辑发来邮件说,我感觉这篇写得挺有意思的,你能不能再补充500字,加上一些关于“谁说了算”夫妻之间的小细节然后发到杂志上。譬如,在某个事情上,你用一些方式,让老公按照你的意思做决定,还让他觉得这事是他说了算,这样男人特别有面子,表现出妻子的智慧。
 

我按照她的要求,加上了例子,比如别人朋友邀请我们去吃饭,我通常不去擅自决定,而是问他怎么办,让他定个时间。如果那时间不和我意,我会说不巧孩子有事,某个时间全家好像都有空,然后他就一拍板,好,就那个时间了。当一些比较重要的事情上出现异议时,我会和他讨论,慢慢渗透,让他潜移默化中同意我的观点。很多时候讨论到最后,他会以为那就是他自己的主意了。

编辑又回信说:“我对你说的你慢慢渗透,让他潜移默化中同意你的观点,最后感觉是自己的主意”非常感兴趣。能让老公以为妻子的意见就是他自己的意见,这得是一个多高的境界啊!所以能不能举个例子详细说一说呢?

 

于是,我就写了下面砍树的例子。 

其实怎么去做,是术,平时对待对方的态度和自己对生活和夫妻关系的理解这些才是“道”。有了道,遇到问题自然有解,方法可能不同,但是殊途同归,仅仅有术,有时反倒弄巧成拙。

能做到对人尊重和宽容,什么关系都可以处好。要想做到这一点需要自己心里有安全感,有自我肯定,才会不去控制不要求,允许对方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为人处事的方式,也才会达成良好的沟通。 

 因为和这个编辑的通信,我仔细回忆我和老公之间做决定的种种细节,我想他之所以肯把我的主意当作是自己的,并不是被我用手段或者心计绕进去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愿意按照我的意愿做,让我高兴。

 把注意力放在用心机上是本末倒置,一次两次或许能混过去,长久的关系靠这个肯定不行,谁也不是傻瓜。

 

 

                                  砍树

新家的前门边上有棵笔直的大松树,高过房子,横出来的树枝几乎挡住了三分之一进门的路。搬过来后,我就跟老公说:“我不喜欢门边这棵树,挡路也挡住了视野,你想办法把它给砍了吧。”老公不甚苟同地说:“挺好的一棵树,砍它干什么?你嫌挡路,我把横出来的树枝修一修就好了。”

他修了枝杈,可我还是不喜欢那棵树,心里琢磨着怎么让他把树给砍了呢?

一天傍晚,我们俩在小区散步,边走边欣赏邻居们的千姿百态的房子。我指着一栋房子说:“老公你看那栋房子,门前多敞亮啊!一眼看过去就觉得神清气爽,风水很好的样子。”老公仔细看了看说:“他家门前没有高的灌木和树,所以显得敞亮。”过一会儿,我又指着一栋房子说:”老公你看那家的房子,整个结构其实很漂亮的,可一眼看过去面目模糊,真闷的慌。”老公又下结论说:“他家门口那两棵树太大了,正好把视线挡住了,从远处看不到正门,就觉得模糊。”……

过了些日子,我让老公看一个和房屋维修有关的论坛,一个人说他家地下室有裂缝,疑似窗外的大树树根造成的,下面很多人评论说树根还会破坏地基。我就问老公:“你说咱家前门那棵树的树根会不会也把地下树撑坏了?” 他回答说应该不会,那棵树在车库和房子的之间,车库下面没有地下室。我又问那会不会影响到地基呢?老公沉吟不语。

两个月后的一个周六,老公问我是否有什么安排,我说没有,他说:“那我今天就着手砍树了,大门口那棵松树离房子太近了,还挡视野,我觉得还是给砍了的好。”

我在心里欢呼一声,忙问是请人来砍还是他自己砍,他说已经上房顶看过了,可以自己砍。

那天的下午,门前的大树就变成了一段段的树桩还有满地的枝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的老公太能干了,自己砍树,可以省好几千刀,佩服!真妮的老公对这棵松树还没有建立起感情,如果住得年头长了,或者是儿子出生时种的,女儿满月时种的,那就不大容易被说服同意砍树了。呵呵。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柔软的舌头可以折断骨头,
所以折棵树还是绰绰有余的。
:)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大连姑娘就是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