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是让孩子负责任还是让孩子体验爱?

(2013-05-08 13:46:29) 下一个


真妮姐:

你好,我和老公准备今年要孩子,因为怕以后在对待孩子教育问题上有矛盾,所以我们提前看了很多有关孩子教育方面的书籍,但对我们影响最大的,还是你的《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这本书我还推荐给我们公司的老总看过。鉴于你要看的邮件应该很多,我就直奔主题了。

我平时和老公出去吃饭,假如我自己点的东西不好吃而觉得老公点的那份好吃的话,老公一般都会把他的那份食物让给我吃。今天我们说到这个问题,老公就说,等我们有孩子了,他就不会再让给我了,原因是他觉得应该让孩子学会自己的选择要自己负责,所以我们也不能和孩子交换食物。我觉得这种想法很对,但是另外一方面,又觉得老公之所以肯把自己的食物让给我,是因为爱我啊,这种爱的表达,对孩子难道就没有好的影响吗?我一方面希望孩子能培养出独立、有主见的性格,但是一方面又担心这样孩子会不会太刻板,不懂得家人之间的爱与包容。当然,我明白培养一个孩子并不是在于生活中的一两个方面,但是就吃饭这个问题,我实在是很困扰啊,所以才决定给你写邮件请教你呢。希望不会太打扰你了(目前我还没宝宝了,就想到这么远的问题这么细节的问题,会不会太纠结啦,(*^__^*) 嘻嘻……)。

祝快乐!

沐沐





沐沐:

你好!你和你老公的育儿理念都很好,可以根据具体的场合事件来运用。

你老公讲的让孩子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我觉得适于用在孩子对他要选择的事物已有充分的了解、对于可能得到的各种结果都有清醒的认识的情况下。最明显的例子是谈恋爱,谈了一个对象好几年了,最后决定与之结婚,那么他做了这个决定就要负责任,不能婚后有点矛盾就要闹离婚。如果他刚认识对方,父母不能说,你既然决定和他谈对象,那么就得对人家负责任。

而当孩子并不了解他的选择意味着什么的时候,父母要给孩子机会去体验,让他在成功或者失败中学习,累积经验。比如点菜,他最初并不知道那菜是否好吃,要尝过才知道。别去强求他非得为自己点的菜负责,就像你说的,那样做有点刻板,缺乏了情意。

很多父母送四、五岁的孩子去兴趣班,孩子不喜欢了,还逼着孩子上,用"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要有毅力"这样的话强迫孩子。实际上,这么小的孩子,对什么都感兴趣,什么都喜欢尝试,尝试之后会发现很多东西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好玩,所以就不再感兴趣了,这是很正常的。尤其现在的父母送孩子去兴趣班的目的过于功利,拔苗助长,如果老师的教学方法又比较刻板严肃,孩子的兴趣很快就给破坏掉了。

孩子越大越需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因为他的人生经验越来越多了,知道自己选择的后果是什么。

回到点菜这件事上,我认同你的观点,全家一起出去吃饭,是充满了家庭乐趣的时刻,各自点了不同的菜,有的好吃有的和想象中完全不同,各自品评一番,然后大家同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味道好的坏的每个人都吃一些,热闹又和谐,是让孩子体会家庭之爱的时刻。

我们每个人在人生中都要学会爱,一个最失败的人是不懂得爱、不会付出爱的人,还有你提到的包容,也是非常重要的品质。一个时刻能够感受到父母发自内心的爱的孩子,他的心中就会充满了爱,性格行为都不会出大格的。

父母爱孩子,容易陷入的误区是溺爱,对孩子的不良行为失于管教,美其名曰给孩子自由,或者包办孩子所有的生活琐事,剥夺孩子的动手机会和自己管理自己生活的机会,还以为自己深爱孩子。

等到有了孩子后,我觉得你老公要注意的是不流于教条,你要注意的是不流于溺爱,你们俩相得益彰,一定可以把孩子带好的。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一切都很顺利,谢谢你!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真妮一定是在搬家, 所以没有时间更新blog。希望一切顺利,大家安好。
zhaolinzhang 回复 悄悄话 有责任感很重要。否则以后可能在感情上害人害己。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mizi,谢谢你!
miz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现在这些年轻的“准妈妈们”太有意思了,能想得那么多、那么远。我觉得我在当妈前,好像从来没想过怎么教育孩子这类问题;有了孩子后,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

好久没有看到你的文章了,真妮。希望你搬家顺利,孩子能很快适应新的环境。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