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公失业在家玩游戏是否该离婚?

(2013-05-15 18:42:21) 下一个


真妮姐
:

你好!每天都打开你的博客看看有什么新鲜的博文,希望真妮姐更新的快一些,让我们受益也多一些。

 

我这次来信主要是求助来了。我和我老公结婚二年多了,孩子一岁了。我老公喜欢玩游戏,晚上玩到很晚,以至于影响到工作,工作也丢了。(我觉得是因为游戏,第二天不能按时上班,所以公司辞退的。可我老公觉得是因为公司的调整所以没了工作。)自从毕业,我老公的工作就是时不时的,最多的在一个公司也就一年多,不到二年的时间。一个工作丢了,找其它工作,往往需要很久的时间,半年或者一年的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因此我很生气,自己一个人挣钱很辛苦,怀孕和生子期间也在工作,因为我如果丢了工作,一家人只能喝西北风。

 

都说多讲些鼓励的话给老公,可是我真的不知道他有什么优点可讲的。他现在成天在家里,就是靠网上投简历,也不去招聘会多碰碰运气。我鼓励他多出去看看,不管什么专业不专业,只要能挣钱养这个家,以后再发展到自己的专业上去。可是他不听,一直也不愿意出去找别的。时间久了,我发现他自信心都不够了,说话也没了底气。晚上还是玩游戏到凌晨3点钟左右。

 

我下班回家看到他这样,心里赌气,特别难受。现在特别有压力,不知道该怎么继续这样的婚姻。如果离婚了,女儿也很可怜。真妮姐,我老公这些年都没有任何的积蓄,因为工作时间都不长。家里的电脑是我出钱买的,由于他现在玩游戏,耽误了出去工作,我好朋友给我支招,把电脑拿到她家里,告诉我老公电脑卖了,因为没钱了。这样老公就没有电脑玩了。不知道这样可否行得通。

 

我现在看到他就有火,真的很难过,看不到我俩的将来。我一个人挣钱,除了房租,吃的,就不剩什么了。一家人没有积蓄,我真的很着急。我想给我老公一年的期限,如果到年底还找不到工作,就跟他离婚。你说我该怎么办?

 

期待你的回信。

 

可可

 

 

 

 

可可:

你好!看你的来信,我想起了李安,他在拍出第一个电影之前,曾在家里待业了六年,做饭收拾家带孩子,做家庭主夫,他太太林惠嘉工作养家。据林惠嘉讲,她也曾有过伤心绝望的时候。有一阵子她忙于上班接送孩子,因为家中只有一部车,李安常常一个人从租的房子走一个小时去打网球,打完球后再走一个小时回家,她看在眼里,心想自己真的要与这样的人过一辈子吗? 然后她就打电话向远在台湾的妈妈诉苦,她妈妈听了很心疼,在电话中对女儿说:实在不行,你就离了吧。可是放下电话后,林惠嘉忍不住嚎啕大哭,不断谴责自己:我怎么变成这样的女人。从此她再也没有这样抱怨的念头出现。但还是有许多亲戚朋友看不过去,李安倍感压力,就偷偷地在社区大学报名学电脑,被林惠嘉发现了,对他说:安,你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他又重拾信心去写剧本去拉赞助,终于找到了机会一展自己的电影长才。有人说世上只有一个李安,值得等待,我倒觉得世界上有许多李安,却只有一个林惠嘉,如果李安的太太是别人,给不了他六年的时间,他也就成为电脑一族了。

 

你老公找到工作的可能性比当初李安在美国找到投资拍电影的几率要大得多。你还是应该给他一些支持,看他想做什么,对将来有什么打算,不要因为他暂时不能挣钱而看低他。你老公现在的状态,他自己的压力一定挺大的,玩电脑也是他逃避现实的方式。

 

人在落难的时候,来自别人的鼓励会特别刻骨铭心,来自别人的看不起更会记忆深刻,你在这个时候,应该给他一双鼓励的拉他的手,给他些耐心。不要去下最后通牒吧,你们的婚姻不应该靠一份工作来维系。结婚誓言说的是:爱他,无论他贫困或者富有,健康或疾病……

可以试试给自己个期限:我好好鼓励他一年,看他会怎么变化。

 

每天回来给他个笑脸,看到他对家庭的奉献,他为你和孩子做的事情抱持感激的态度,每天晚上拉他一起睡觉,和他深入交流,谈谈对生活的感想,谈谈心中的梦想。虽然他暂时没有收入,但你们基本的家庭生活并没有问题。你乐观些,你的心态变了,家庭气氛就变了,你老公的情绪好了,正面能量足了,找工作都会顺利些的。你现在是陷入了负面情绪里不能自拔,一旦从中跳出来,看待问题的眼光会有所不同。

 

你说不知道他有什么优点,那么当初怎么选择了他呢?不过两年的时光,他不会变成另外一个人。一定是有很喜欢的地方,一定是很爱他才会嫁给他的。想想那时的感情。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低谷有高潮,遇到困难齐心协力跨过去,以后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想离婚什么时候都可以离的,能在逆境中拥有乐观的心境,去克服困难把日子过好,才是难事。

 

再努力一下。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林惠嘉本身就是一个成功的专业人士,一定也看到了李安身上的亮点才会坚持,和本文的男主人公是两回事。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求助网上的知心大姐怎么可能解决自己的婚姻问题呢?更何况知心大姐是虔诚的基督徒,能忍家暴不能忍离婚的那种。
一管之见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说得有道理,也很负责任。
in4fun 回复 悄悄话 Second 说的好.
There is only one Ang Lee among millions of Chinese husbands, let alone unemployed husbands, and there may be many Jane Lin among working wives. And if there are fewer Jane Lin, we may not even have Ang Lee at all.
I think the key question to ask this poor wife, in a grand schema of things, is that is divorce the best thing for herself and her daughter? Don't even think about husband, think just for her and her kid. By divorcing the husband, can she make herself and kid happy? can divorce make her financial situation better? Can she find a better deal in husband(for herself) and father (for kid)? If answer is no, sit down with her husband and work out a solution together.
Every family will have up and down, and team work will help every family member in those situations.
说的好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这里多数人的留言再一次证明了很多中国人是只知道物质的动物。感情取决于金钱的奴隶。
李安的故事说明了一个道理而已,要想找出一模一样的另一个李安不可能,但道理是相通的。
我也失业过,失业期间也打游戏消遣,如果我老婆要离婚,那么我们的家庭已经破裂了。现在我们家很好。
Bluelight涨停突击队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说得有道理,也很负责任。
这个男的并非不可救药,应该“劝合不劝离”。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值得等,有的人再等下去也是浪费时间和生命。
help10 回复 悄悄话 很奇怪那么多没脑子的女人管不好丈夫,经营不好家庭,来找珍妮这种连来信都读不懂,问题都看不明白的来解决问题。
李安在无业时做家务,锻炼身体,还想去学电脑去找工作。可这个男人呢,好好的工作却因为打游戏搞丢,后来就变成全职打游戏。自己不改变,100个林惠嘉也不能拯救他。
littlepea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z4591的评论:
即使这男人能赚钱,每天回到家就打游戏,也没有女人能够忍受。游戏上瘾是种病,得治。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Nice!
Smart!
Human!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蔡真妮就说些不痛不痒的话,一点用都没有,却喜欢以精神导师自居。
pjx 回复 悄悄话 马上离!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Looks like a money issue. What if he brought home money and play vidio games all the time ? She will be ok?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she should talk to her husband and find out what cause his addiction to video game. she should try to bring out the best in her husband so he can find a job. If she is unable to do that divorce might be the best for both of them.
breda 回复 悄悄话 珍妮呀, 讲话负点责吧。不要有传统的“劝合不劝离的想法”。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菜珍妮呀,不好帮助人家分析情况再给建议吗?这位丈夫对游戏上瘾,为此丢掉了工作,在家还是玩游戏。这是明显的adiction 问题。那位妻子在支持他一点只能更坏。李安和这位丈夫有着不同,李安去读书,在努力为自己寻找就业能力。而这位丈夫... 如果你要这位妻子效仿李安妻子做法,是不是与此同时也该告诫这位游戏丈夫效仿李安,既有天赋又要自己努力发展就业能力?

发现丈夫问题所在,根据问题找出解决问题方法,problem solving。 不要误导人。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世上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有些女人常常责怪自己的丈夫不是李安,但是有没有也责怪自己不是林惠嘉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