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三猪的职业选择

(2013-03-18 20:45:30) 下一个

三猪四岁多的时候,我偶尔问起他长大了以后要干什么,他说要当“milkman”,就是给每家每户送牛奶的人。那时他迷上了一个很老的卡通片 “Toby the Milkman”觉得送牛奶的工作简直太有意思了。

听了他的理想,我连连点头笑着说:“太好了!妈妈到时候一定订你的牛奶喝。”

很快他搞清楚了现在已经没有“送牛奶”这种工作了,人们都是到超级市场去买牛奶喝,所以他的职业理想又改成了要当邮递员。

我问他当邮递员有什么好玩的呢?他说邮递员挨家挨户往信箱里取信送信,帅呆了,而且他们开的那个小白车很酷,车的方向盘的位置和一般的车不同,在靠近路边的一侧。

我就答应他说:“等你当了邮递员,妈妈会到你送信的那个地方去住,还让朋友们都给我写信,这样你可以亲手把信送给妈妈了。”

后来他迷上了恐龙,看了很多有关恐龙的书籍,积攒了很多恐龙玩具,我还领他到博物馆去看恐龙化石。有一天,他告诉我他长大了要当一个考古学家,专门去挖掘恐龙化石和恐龙蛋。

我说:“好啊,妈妈会去参观你挖出来的恐龙,还会告诉周围参观的人,那是我儿子三猪挖的。”

那段时间他在室外活动很多,玩完了很饿,进屋抓起东西就往嘴里送,我总是提醒他先洗手再吃东西,于是他对洗手这件事有点心生抗拒。一次在看挖掘化石的书时,他突然意识到挖恐龙是要和泥土打交道,工作环境都在土里,他一下子就不干了,说不要当考古学家,因为工作一天不知道要洗多少遍手,太麻烦了。

三猪渐渐长大,我在做饭的时候经常让他帮忙,最开始就是往炒好的花生米上撒盐,做葱油饼时往面上撒盐撒葱花,后来就帮着我包饺子包包子。他很喜欢用面团创造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来,觉得比玩橡皮泥有成就感,因为做好的东西可以蒸熟、煮熟了吃。

然后他的职业理想就变成了将来要去当大厨。因为厨师可以想怎么做菜就怎么做,想做什么好吃的自己就可以动手做。

我说:“好啊,等你当厨师了,妈妈一定经常去你工作的餐馆吃饭。”

他今年上一年级了,还没有改主意,依然立志要当厨师。

孩子越小,他的心越是自由自在的,不像我们很多大人的心已经被世俗的条条框框约束住了,所以他们可以天马行空地想象自己的未来,没有任何约束和界限。小时候孩子的兴趣不断地在变化中,他会通过对世界的认识而不断修正、改变自己的梦想,直至找到真正的兴趣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要说说 回复 悄悄话 一段时间一个样
ncpga 回复 悄悄话 我倒认为最后一段可以要.
shoti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薇.的评论:

我同意! 没最后一段会更可爱!^^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很可爱的三猪。我倒认为最后一段可以不要,讲故事不要议论更好。故事的moral 留给读者不好吗?感谢分享。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三猪好可爱,妈妈也有趣!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最后一段是点睛之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