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凯丽回答问题

(2012-11-16 13:31:19) 下一个

我每天都会收到读者的来信,问题五花八门,有时我会跟老公讨论一番,他能从男人的角度给我一些启发和建议。以前凯丽中文程度不够高,她听不大懂我们在说什么,这两年我每天利用她放学后的时间教她中文,成效显著,她能听明白我和老公的聊天内容了。

有一天,我在饭桌上和老公讨论一个女网友的问题:老公不能生育,对领养孩子的兴趣也不大,那么她本人是该离婚还是该去领养一个孩子?我们正聊得热乎,凯丽在一旁突然插话说:“妈妈,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他们应该去领养一个孩子。”

我扭头看着她兴趣盎然地问:“你觉得该领养?为什么?”

“如果你真正爱孩子,领养的和自己生的是一样的,你都可以用心去爱他们。人在结婚的时候发过誓,不管对方怎么样都不背弃,所以不能因为没有孩子而离婚。”

她说得有理有据,我和老公频频点头,对她赞赏有加。我们的态度大大鼓励了她,她挺胸抬头又问道:“妈妈你还有什么问题,我帮你回答。”

“有个妈妈问,她八岁的儿子和小朋友一起玩游戏的时候,如果输了,就会非常不高兴,闹情绪,一定要赢回来才行。该怎么办呢?”

“妈妈应该告诉他,和小朋友一起玩是为了快乐,不是为了赢。(后面一句她是用英语回答的:Playing with friends is for fun ,not for win.)”

“有个三、四岁的孩子在家里玩水,把裤子玩湿了,爸爸下班回家,看到后对她说,你看你把裤子都弄湿了,会感冒的,赶紧去换了,别玩了。可是小孩不肯去换衣服,说她没玩够。爸爸生气地说到时候感冒了看你怎么办,没有人管你。孩子听了就委屈地哭了。这件事情是谁做错了呢?”

“是爸爸做错了,他不应该那样说孩子。孩子如果觉得裤子湿了不舒服,自己会说的,她不在意说明衣服湿了她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爸爸可以建议孩子去换衣服,不应该威胁。”

凯莉对于问题有自己的看法,观点清晰明确,令我刮目相看。

她告诉我,以后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她,她帮我回答,我连连点头,这下子我又有一个从孩子角度看问题的参谋了。

从此在饭桌上她最热衷的话题就是帮我回答问题。渐渐地,她回答问题的过程,变成了我了解她的一个手段。通过她的答案,我对她如何看待世界有了更深的认识。我把成长中的女孩在学校和社会中有可能遇到的问题,用问问题的方式请教她,然后和她一起讨论。因为讨论的是别人的问题,所以她会很自然地把内心的想法和我交流,我顺势把一些观念传递给她,她不觉得我是在对她进行说教,很自然地和我讨论,毫无抗拒感。

有段时间,我对于凯丽房间乱很有意见,有天灵机一动,问她:“有个小朋友的房间很乱,自己不整理还不让妈妈帮着整理,妈妈该怎么办呢?”她问道:“那个小朋友的房间有多乱,比我的房间还乱吗?”说得我忍不住大笑。孩子其实很清楚父母的要求,对于自己的现状心里有数着呢。

对这个问题,她是这么讲的:“妈妈看着房间乱,其实对于孩子来说,那并不乱,有她自己的规律在里面,如果妈妈觉得太脏了,可以规定多长时间打扫一次,让孩子自己整理,妈妈不应该去动孩子的东西,那都是有秩序的。”

我由此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她的房间现在变得整齐多了,我也不再为这件事和她多费口舌了。

后来,我把希望她能做到的事情,当做别人的问题来问她,用她自己的办法来对治她,屡屡见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回答读者问题还有这么好的好处! 真妮做妈妈是一流的!

(默默地为你祝福.)
DanaD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