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孩子虚荣心强又有“色”的意识怎么办?

(2012-05-22 20:27:46) 下一个




真妮您好:

我是一个10岁男孩子的妈妈,喜欢您的教育孩子及处事方法,一直想有机会向您请教。

前几天,孩子爸爸新换了手机,就把旧的手机送给了表姐。孩子知道后,非常不高兴,说怎么不给我用,同学的手机都比我的好,说了挺多。其实他的手机也不是多不好,算是中等吧,因为他现在上四年级了,有时候去课后班什么的,就给他配了个手机,好方便联系。

我就感觉孩子特别虚荣,我对他说,你不要和同学比这些东西,现在的这些东西都是父母给的,不是凭自己本事挣的,应该好好学习,以后凭自己本事挣到更好的东西,而且长大以后就知道了,比这些没什么意思。孩子还是不太服气,后来虽说不再说什么了,可是我感觉他心里还是没有彻底想通,我也觉得心里有个结没有解开。

还有一件事,昨天我和孩子一起看网上的新闻,在首页上出现了一张女人的图片,穿的挺暴露,孩子注意到了,他用那种我也说不出来的表情(好象刻意掩饰,还对其很不屑似的)说:“你看看,这多不好,都不穿衣服,多色!”我听到他用了“色”的字眼,挺害怕的。因为我一直拿他当小孩子。我就装做若无其事的样子说,这没有什么,这是模特,是艺术,向人们展示美丽,妈妈以前学画画的时候,还有一种职业是裸体模特,就是不穿衣服的,要一直摆一个姿势好几个小时,我们应该尊重他们,这是艺术的美什么的……但孩子很惊讶:“什么,不穿衣服画画?”

我发现孩子长大了,是不是青春期要到了?但是现在向他讲裸体艺术明显早吧,他不接受。也由于我没有解释好,我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和他说。他爸爸总说,再大点就好了,可是我觉得不是的,心里很急,却不知道怎么和孩子讲道理,想就孩子虚荣和“色”这方面请真妮帮帮忙,在此谢谢了。

祝顺意 !

唐唐妈妈

唐唐妈妈:
你好!手机的事情,我觉得孩子的感觉更多的是你们没有把他看得比表姐重要,没有重视他,虚荣心倒是次要的。之前他并没有因为手机不够好和你们讲什么,说明他知道不应该追求那些。如果他真的虚荣,早就跟你们嚷嚷换一个高级的了。

现在你们把旧手机送姐姐了,他有点受伤,觉得你们都没有关注到他的需要。手机是次要的,他在意的更多的是父母对他的重视程度,或者说爱的多少。

你教育孩子的话非常在理,只不过他心里有情绪,接受不了。遇到问题先要尝试去理解孩子的想法,看看他为什么那么想,然后再把他的感觉表述出来,让他知道父母理解他。

比如可以说,没想到他感觉自己的手机不如人,如果早知道,那么爸妈肯定会把那个手机送给他。这一次已经来不及了,等到以后爸妈再换手机,一定先考虑他的需要。说了这些之后,再把你教育他的那通话跟他讲,孩子觉得你理解他,教育他的话他就容易听进去了。
别给孩子贴标签,说他虚荣什么的,千万不要当孩子面这么说他。如果我们这个社会,还有他的周围人,一直都在比来比去的,让他不比也挺难的,需要你身体力行地长期引导。

第二件事,孩子对于异性朦朦胧胧地有感觉了,开始感兴趣了,是孩子正常发育过程,你不必害怕,接受孩子的成长。

我觉得他的观点“女人穿着暴露不好”是对的,反倒是你的说法,“裸体是艺术”对于他这么大的孩子很容易就给误会了。

即使他用的词让你不舒服,也不必急着否定他,可以先问问他,你为什么觉得这个女人穿衣服少就是色?你怎么理解这个色字?女人为什么不应该暴露身体?男人是不是也不能随便暴露身体?跟他很正常地讨论这些,看他究竟对于男女问题理解到什么程度,然后再针对他不正确的观念去纠正。

没有必要视色情如猛兽,他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早晚都会接触到这些。如果能从父母这里得到正确的观念,好过通过黄色杂志录像学到两性知识。

作为父母,无论孩子说了什么,都要尝试去理解他,问清楚他的真实感受和想法,再有的放矢地引导。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