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孩子总拿钱分给同学怎么办?

(2012-05-14 18:43:55) 下一个




真妮姐:

你好!我女儿今年上三年级,在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她把自己的压岁钱拿到学校里分给了同学,差不多一千元,有的同学分100、有的50、有的20。老师给我打了电话,我去学校时老师已经在班里批评了女儿,并将钱收了回来。我和她爸都有跟她谈过,她说是因为想拿去跟朋友一起分享。怎么问都说是这个原因,我当时就理解成孩子对钱没有概念,把钱当成其他东西一样拿去跟朋友分享,就没再深究。

这个星期学校组织去春游,前一天晚上我跟她一起去买零食,我说少买一点,然后再带10块钱就好了。她说不用带钱,多买点零食。结果春游回来,跟同学妈妈聊天的时候,有个妈妈说没给孩子带钱,我说我们家的也没带。那个妈妈就说,不对啊,你家孩子带了一百多呢,还都分给同学用了。我一听就呆了,回家问她,她说没有。我气极就说同学都说你分给她们了,还说谎?她才承认在我包里偷偷拿了钱。

我问她为什么要分给同学,她说要跟同学分享。后来我说你不说真话,就不要再跟妈妈说话了。她说怕我知道不让她带钱,才偷偷拿的,还说她以为钱是随便可以拿来用的;至于为什么分给同学,说是想让不跟她玩的同学跟她玩。

她偷偷拿钱,不是为了自己想买什么东西,因为平时她要买什么我们都会给她买。

真妮姐,我现在特别困惑和着急,到底为什么她会这样做?该怎么样引导呢?

田子




田子:

你好!我感觉你女儿是在人际交往上遇到了问题:她想交朋友、想和同学搞好关系却不得法,所以用给钱的方式取悦她们。

首先你要认识到,孩子有想交朋友的意愿比没有好,既然她有这个需求,你就要想办法帮助她。比如多在家里举办聚会,让她请同学回来玩,好吃好喝好玩的都提供上,你也借机会多了解她的同学;还可以和比较相熟的同学家多来往,经常一起出游一起看电影等等,总之多给她和同学创造私下在一起的机会。尤其重要的帮助她和一两个同学建立起很密切的关系,让她在学校里有好朋友。

你平时多跟她聊聊怎么样能够交到朋友,比如自己要有爱心、有同情心,多帮助别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等,跟她讲些做人做事的道理,也可以借些相关的书给她看。


你女儿用钱取悦同学,我觉得还有个深层原因,就是她不够自信,不相信自己有足够的魅力和能力交到朋友。

所以你平时要多鼓励她,肯定她,帮助她建立自信心和自我肯定。让她感受到父母的爱是无条件的。注意和她说话的方式,不管怎么样都不要骂她、威胁她。

比如你对她说“你如果不说真话,就不要再和妈妈说话了。”就不合适。这句话的潜台词是如果她不说真话,你就会不理她、甚至不认她了,这会让孩子内心非常不安的。

这件事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家里大人经常与人有金钱来往,孩子耳濡目染学到了。如果是这样的话,以后要尽量避免让孩子看到,或者就把前因后果讲给她听,让她知道你为什么这么做,让她理解你的做法的深层原因,而不只是表面上的往外撒钱。

相信你女儿在你的帮助下一定会学会交友之道,快乐生活。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谢谢你的肯定和补充。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条:告诉孩子钱从哪里来的。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Good job, Jenni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