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妈妈给初中女儿买的礼物

(2012-04-09 19:04:01) 下一个


女儿凯丽上初中后,我做义工也由小学升到了初中。这两年参加了初中“家长老师联合会”(PTO)组织的各种活动,由此零距离地接触到美国的初中还有家长,了解了孩子在学校的状况。我会陆续把所见所闻写出来,给大家以参考。

开学初,PTO组织的第一项大型活动是“Book Sale”(书展),学校在一间大教室开辟一个临时的书店,卖各类畅销书和初中生喜欢的小文具、贴画等,所有的东西都由一著名的青少年读物出版社提供,包括收银机。

有一次两台收银机在午休时同时出现了问题,孩子们着急回去上课,义工组长一边握着电话和出版商联系进行技术咨询,一边让我们口算收款,两个人一组同时运算。和我同组的妈妈看我自己能算明白,就去帮旁边那两个妈妈了。她们三个人用纸笔进行加减运算,忙得满头大汗。最后我的销售额是她们的三倍,那次让我切实感受到从小做的大量口算心算练习派上了用场。

卖书所得有中有很大的一个比例留给了PTO,PTO通常会把这笔钱赠送给学校的图书馆。去年,图书馆用这笔钱购置了一个高端的摄影设备。

书展期间,有几科老师的上课时间设定为参观书展的时间,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游览购书。家长义工排班当值,大家都尽可能排在自己家孩子来购书的那个时间段上。

在书展的醒目位置,放了一个大型的宣传板,上面是一个一个小布兜,布兜上是老师们的名字,里面插了厚薄不一小卡片,这是老师们开出来的所需书籍的书单。

美国的学校里,每个老师各有自己的教室,上课时学生到任课老师的教室里去上课。教室的布置由老师自己完成,一般来说里面都有一个图书角,放置了老师认为对该科教学有帮助的书籍。每年出版的新书要补充进来,对老师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所以渐渐地形成了一个习俗,书展期间由老师列出书单,学生们可以买书赠送给老师所在的教室。

在书展的最后一天,是家长和老师开学伊始见面的日子(back to school night),那也是书展最忙的时间,很多家长都会来买书支持PTO的活动。美国家长们大都会带着孩子一起查看老师的书单,为老师买书。

和我一起做义工的几个母亲,都给各自孩子的任课老师买了书,有个妈妈买了十多本,她女儿的每个老师都买到了。我也为凯丽的几个老师买了书,让凯丽写上名字送给了老师,老师都给回了感谢卡。

图书馆员也会来书展为图书馆购书,羊毛出在羊身上。义工妈妈们会趁机和图书馆员一起讨论本年度热卖的书还有推荐书单,从中可以得到很多有益的图书信息。

忙中偷闲,大家也会为自己挑选几本书。

一个妈妈说,我要给女儿买本书当做今年的圣诞礼物,然后,我看到她选了一本厚厚的教年轻女孩化妆的书。她女儿刚上七年级,十二岁。

我记得自己上初中的时候,老师天天强调女生要把注意力都放在学习上,还说到了初中高中女生学习成绩普遍会下降,就是因为思想变得复杂了,不健康了云云。学校家长对即将要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是严格监管草木皆兵,生怕孩子想入非非,不好好学习。

美国父母不仅不怕孩子思想变得“复杂”,还要帮助孩子变“复杂“!

我委婉地问那个买书的妈妈:“教初中生的女儿穿衣打扮、化妆,会不会有点早呢?”

她回答说:“不早,正是时候。这个年龄的女孩,对于自己的形象最敏感了,孩子经常会谈起谁在学校里有人缘,受欢迎(popular),那些受欢迎的孩子都是打扮得体、自信、阳光大方的。让孩子学会基本的穿衣化妆技巧,对于她的自信和自我肯定非常重要。”她还说,这个时期如果孩子不自信,会影响她以后的自我评价,对于发展她的社交能力非常不利。爱美、会美,是女孩必修的一课,学校不教,当妈的就得用点心教给孩子。

谈话中她没有提到一次学习成绩,而是不断强调孩子的社交能力的重要性。管中窥豹,从中可以看出中美父母对待孩子发展的侧重点的不同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uqiudou的评论:social 可不只是打扮吧?言谈举止和见识水平都起作用,光会打扮一张嘴都是很浅薄的话,只会被人当成花瓶。
不错打扮得楚楚可怜会得到男同事的照顾,可是也会受到女同事的嫉妒。更何况受人帮助不是最终职业进阶的方式,还要靠专业能力和领导能力取胜。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小姑娘尤其如此,不用鼓励她们对美的追求也不会弱到哪里去。把这种追求放在恰当的位置上,可以有利于社交和个人信心的建立。但是若是个人魅力和信心完全建立在外貌上面,早晚会悲剧的。有多少金发碧眼的标致女郎,整天在饭馆端盘子维持生计,寻找机会去演一些电影角色,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明星。可惜多数都走不到那一步。在外表极其重要的演艺圈尚且如此,其他行业外表能起多大作用可想而知。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楼下那位,不知道你或是你家孩子一天花多少时间学习,会连注意下形象的时间都没有?你说没兴趣我还能理解,说没时间真的太夸张了。
即使是男孩,什么样叫成功?做牛做马那样学习工作?那是什么样的人生呀?现在社会,social的人要容易成功。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说女儿了,我家儿子四岁我就教他搭衣服了,随便学习色彩。
形象很重要的。小时候打扮可爱一点,多招人喜欢呀!一次,跟朋友一起带小孩去吃饭,几个小孩差不多大,就有老美在进门的时候说,adorable. 后来,还有人专门跑到我们桌子说,so handsome 啥的。虽然我觉得他们当其他孩子面这么说不合适。可至少说明形象的重要性。多讨喜呀!
linda2468 回复 悄悄话 恩, 我也是觉得打扮对女孩子非常重要,不是说光打扮不讲学习,可二者并重也不矛盾,我女儿够聪明可不够漂亮,所以更要打扮啦!漂亮女人在职场上也挺占便宜的,至少你只要不表现得咄咄逼人,大部分情况下男同事会相对照顾你一些,在事业刚起步是这挺重要。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功课也好,也会打扮不是更好吗?人人都有爱美之心,特别是小女生。只要穿着得体,打扮打扮,美一美,没什么嘛。
prettysundress 回复 悄悄话 我闺女肯定是花枝招展,学习一般的!她们要有很棒的人生,不是枯燥的人生!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穿衣打扮当然不是不可以,但是强调女孩子要会打扮,有穿衣品味云云从一个侧面引导了女孩子对自己的社会定位,让她觉得外貌对女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可能比有真才实学更重要,从某种程度上也变成了一种外表上的私下较量,这未必是好事。

对于男生来说整洁的外表也很重要,可是有多少家长会认为这些重要到与女孩外表相当的程度呢?男生再帅,再有服装品味,若是学业事业没有起色,以后顶多可以去傍富婆,或者骗纯情的富家千金,(可惜现在千金们也不好骗了,看看Paris Hilton就知道)否则外表有多大用处?

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所有的东西都追求,通常结果就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稀松。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意这个美国妈妈的做法。年轻女孩子应该学习打扮和社交。只要家长控制得好,并不见得会影响学习啊。难道孩子每天除了学习就没有其他时间了?再者,如果学习不好,再没有形象,孩子会极端自卑啊。我觉得我们(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出生)都太乖,从小被老师妈妈引导得不打扮,现在连审美能力都变差了。我还记得以前一篇文章提到,作者奶奶告诉自己,3种女人不能娶,第一,懒女人,第二,馋女人,第三,爱打扮的女人,还特别说爱打扮的女人特别不能要。唉,看到这篇文章,我当时心中就一恪,我们从小就是这么被教育那些不打扮的女孩是好孩子,爱打扮的女生是骚货等思想。这种教育太可恶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hualan的评论:美国人是什么样的都有,不像我们,一个阶层的人用一个大些的模子基本上都能给套住。个人感觉西人里面犹太妈妈更重视孩子学习。
接触到的做义工的妈妈们清一色的是中产。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个案而已。我认识的西人妈妈非常重视女儿的学习,她们12岁左右的女儿穿衣很随便,上学穿校服,回家运动装,正式场合比较讲究一点,从不涂脂抹粉。不过,这些妈妈是学历高的中产阶级女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