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婆婆总是骂人怎么办?

(2012-04-30 20:30:04) 下一个



真妮姐:

您好!关注您的博客很久,好喜欢读您写的书。我有些问题想得到您的帮助,希望您能抽空儿回答我一下。

我跟婆婆关系很糟糕,她特喜欢骂人,我真的无法忍受。就像现在吧,家里盖房子,老公想把房子设计的漂亮点,但是要花钱多点,她就很生气,说在农村没必要,到处跟别人说我老公没用。他俩母子一直不和,现在弄的更糟糕了,她经常骂我老公,她不在他面前骂,而是在我面前骂,我也不知道是骂他还是骂我,有时我忍不住了就会顶她,她就越骂越难听,我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去跟她相处了。

我有两个孩子,都没到上学年龄,几乎都是我自己带的,准备今年一起回老家住了,因为我要工作没法带孩子,可婆婆经常说她不给我带。其实给她带我也很不放心,因为她一生气就会打骂孩子,还有就是很久都不给孩子洗澡,衣服穿了很脏了都不换。

她说不带的理由是她在家很辛苦,我公公太轻松了,(他在外面打工),她心里不平衡,他俩也不和,好久都没说过话了。这样不和谐的家庭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您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帮我吗?

谢谢!

苦恼的媳妇





苦恼的媳妇:

你好!你婆婆这次在你面前骂你老公,是不是她误会是你想把房子装得豪华,不好直接骂你,所以就骂儿子了?我觉得她骂儿子“没用”,有潜台词在里面。她心里有气却没有骂你,而是骂儿子,老太太心里还是挺有数的。

婆婆骂人你不要顶撞她,要顺着她说,她说你老公摆谱浪费,你就说对,他就是会摆谱,然后举出一两个老公铺张浪费的例子来,和婆婆同仇敌忾,然后问她:“妈你说他怎么不像您一样精打细算过日子呢?”你这么问了之后,婆婆大也许要转移骂的方向,也许会偃旗息鼓,肯定不会再对你有火就是了。

婆婆骂老公的时候,你不要不说话,你阴着脸强压着怒火她也生气,觉得你在心里反驳她,一定要顺着她说。如果她骂你,你就笑着说:“妈你骂的对,我这个错真是难以原谅,要不你打我两下解解气吧?”你这么说,她还怎么骂得下去呢?

你如果能够拥有这样强大的精神力量,谁也不会在你面前骂人,更不会骂你,都会和你好好说话的。你生什么气,就是被什么所控制,你越爱生气,别人就越想惹你,当有人骂你你不生气,那么他就不会再用这种办法来控制你了。

所以要从建设自己入手,别想着她怎么不对,怎么去改变她。一辈子的性格很难改,但是如果你对待她的方式和别人对她不一样,她对你也会不一样。关键要把自己的心变得圆满、强大,刀枪不入。至于怎么变得圆满强大,我以前的文章中讲了很多,最根本的要自我肯定,要自信,你骂我就说明我不好吗?那是你自己脾气不好。

你婆婆似乎不会与人沟通,骂人就是她沟通的方式,大概和谁说说心里话都得用骂的才能表达出来,和最亲近的人关系都搞不好,她心里也是很苦。

从你想让婆婆帮你带孩子这件事上看,她平时对你各方面都不算差。你们在老家盖房子,她大概也是出钱出力,看到小辈儿花些“没用”的钱,她节俭惯了看不下去。你劝劝她,你们一辈子大概也就建这一次房了,让她儿子自己满意吧。 同时对婆婆的付出你要有感恩的态度,平时多看她的好处,忽视她和你不一样的地方,求同存异。你能看到她的好处,你们就一定能搞好关系。多理解老人一些。她小时候的生长环境一定挺艰难的,听她讲讲过去的事情,会让你对她性格的形成有些理解。

家里的气氛不和谐,你就当个粘合剂,把全家的气氛调节起来。这样做,最大的得益者是自己和孩子,自己快乐生活,同时让孩子生长在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中,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婆婆不想带孩子,就别让她带,她没有义务帮你带。何况你看不上她的生活习惯,就会产生矛盾,对谁都不好。不如送孩子去幼儿园,或者你自己再带两三年,等孩子上学了再去工作。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mill_road 回复 悄悄话 test
mill_road 回复 悄悄话 test
lu28 回复 悄悄话 人和人不一样,跟婆婆相处其实也有很多跟其他人相处一样的地方,
婆婆要是老是不讲道理,该回敬的活说了也不一定起坏作用。还有跟婆婆相处也要看双方性格,各自寻找均衡点吧。
白球恩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智慧的生活经验,支持珍妮的方法!聪明的人才会扭转局面,很多人由着性子,局面一发不可收拾!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气的人,怎么能控制别人哪?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让她滚蛋
bettyc1979 回复 悄悄话 這個婆婆生活太寂寞,精神世界太空虛了.才會用這種方式惹人理她,真的是很傷腦筋!
越离 回复 悄悄话 我简直了,为什么生了孩子要丢给老人带??这到底是谁的孩子?什么叫“几乎都是我自己带的”?孩子的爸都做了些什么?

婆家的人对你的态度基本取决于老公对你的态度。问题不在婆婆身上,而是老公身上。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婆婆喜欢无事生非,她骂她的,你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千万不要回骂,好像你根本没听到或不知道骂谁。骂人如果没有回应是很无聊的,婆婆骂几次就会彻底收声了。
tiany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本来什么事情都无所谓对错,你认为是好事就是好事,你认为是坏的就是坏的,凡事从好的角度去想,你就开心的时候更多,在一个家庭里尤其如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