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女儿想养狗我不愿意怎么办?

(2012-04-03 18:41:34) 下一个




真妮姐你好!

我女儿玲玲今年九岁,她很爱生气,一点小事就不高兴了,我以前为此向你咨询过,她现在已经好多了。我最近又遇到问题了,玲玲非常爱动物,好几年前就一直要求我养一只狗,我答应她家里买了别墅就养狗(很虚伪的承诺,反正家里也买不起别墅)。我不答应她养狗,是因为第一我不喜欢猫狗之类的动物,怕它们身上有寄生虫,怕它们掉毛会引起呼吸道疾病,主人被狗咬至狂犬病甚至死亡的听闻也时有发生;第二我们目前不养动物已经感觉挺繁忙的了,养狗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

前几天玲玲又一次要求养狗,我没有直接拒绝她,怕直接拒绝她又会生气。我向她建议去问一下爷爷愿不愿意养,因为我们每周才去爷爷家一次,平时他们退休在家比较冷清,养只狗可以热闹一点。如果爷爷奶奶愿意养,那么玲玲周末就可以去看看狗了,玲玲高兴地采纳了我的建议。

过了两天玲玲回来兴奋地跟我说爷爷愿意养狗的,于是她和爸爸两人在网上不亦乐乎地找狗的品种。

但是后来我们才知道爷爷并没有答应她说愿意养狗。她跟爷爷说妈妈同意她养狗了,所以要求爷爷养一只狗。而爷爷呢内心并不愿意养,也没答应她要养。

现在我们就比较尴尬了。养吧,大人都不愿意,不养吧,怎么去跟她讲才能不伤了她的心呢?她已经迫不及待地等着周末快来,要去狗市场看狗了……

玲玲妈妈





玲玲妈:

你好!这件事一开始你就不能因为怕孩子生气而不直接拒绝她,孩子知道你怕她生气,以后就会常常用生气来要挟你。告诉她你不想养狗的理由,如果她都能说服你,比如,她可以给狗洗澡,所以不会有虫,给狗打疫苗,所以不会得狂犬病,她负责遛狗喂狗收拾狗屎,所以你不会很忙,养一个不掉毛的狗,所以不会有呼吸道的问题……如果她知道养狗有那么多的责任,也可能就知难而退了。如果她能做到,你可以让她养的,是不是?

一定要调查清楚爷爷当时跟孩子是怎么讲的,是不是也像你一样又怕得罪孩子又不愿意、模棱两可地往外推,让孩子误会了。如果不是,那么孩子在这件事上向你们说谎了,她大概太渴望养一只狗了。

要告诉她做错的地方,不能为了达到目的就说谎。说谎也许一时会得逞,但是以后大家都很难再相信她说话了。像这件事,不仅以后她说话你们会打问号,爷爷并没有答应养狗,那么狗到了爷爷家也不会快乐。

你想不伤她的心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同意她养一只狗,不过她必须自己照顾,把你能想到的责任都写好了,1234567条,给她过目。如果她能做到就养,做不到就不养。让孩子自己意识到养宠物的责任所在,不只是玩玩就好,有很多工作要做。让她自己选择。这是培养孩子责任感的最好时机。如果能帮有狗的人家临时看护狗是最好的,让孩子实际体验一下养狗的感觉和责任。

如果你依然决定不养,要教她学会面对,人生不可能事事都如意,就像有首歌唱的一样,伤心总是难免的。

你说家里大人都不愿意,看起来只是你不愿意,爸爸跟着忙得不亦乐乎似乎很乐意,这个家是你们几个人共有的,让他们的意志也得到一些实现吧。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浆糊桶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建议令嫒上网饲养网络狗,或者买只日本产的电子狗,暂时过渡一下,待孩子大些了,再作决定。小孩子通常是三分钟热度。
szgiazhn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亲戚的孩子很喜欢狗。一直想养一只。但是父母不同意。他就在外面贴广告表示可以帮别人遛狗。寒冬腊月有些狗主人不想出门的时候,他就去帮人遛狗(那时他也就十一二岁)。最终父母看到他真的是喜欢,终于同意。他高兴得都哭了。不知道你能不能以什么方式让女儿体会一下养狗都需要担负什么责任。如果她真的能够负起照顾狗的责任并且不怕吃苦,也许可以考虑养一只不怎么掉毛的?
mao123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我想我比你更有发言权吧。我前后养过3只猫,每一只猫的年龄都在15年左右。而我们差不多每个星期都给爱猫洗澡,虽然每次洗澡时爱猫都怕水,但是洗完后她都非常喜欢这种干净,而且我的孩子都喜欢跟猫咪睡觉,孩子都成年了成家了后孙子们都爱养猫,也一样喜欢给猫洗澡。说老实话,还真没有几个人能象我养的猫这么长寿的,最老的猫养到16.5岁才去的。所以不要老以为书上讲的就是对的。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velybabyy的评论:
不得不纠正一下,猫跟狗不一样,猫是不能洗澡的。。。。。。
因为猫身上会分泌一种油脂清洁皮毛,如果给猫洗澡,反而会破坏这层油脂,猫反而更容易变脏。我养猫已经养了9年了。我女儿5岁,我儿子2岁。猫咪是孩子们最好的伙伴,但是不到10岁的孩子是不可能有能力负担起这个责任的。

狗比猫和兔子都麻烦。因为狗不能像猫一样呆在家里,或者自由放养。如果家里没个院子可以让狗自由活动的话,养狗是件很辛苦的事。

除开日常生活,还要考虑旅行。猫相对比较简单。如果我只走周末的话,我可以把猫留在家里,放够足够的食物,水,和猫沙就好。3天以上就随身带走,猫很好带。

最简单的动物,其实是小老鼠。只不过活的时间短,3年就死了。我女儿1岁半的时候拿回来一只养,很好玩儿,也不用操心,每周换个食物,水以及干草就行了。还可以拿出来在手里玩。小孩子很喜欢。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去给别人看狗是一个很好的练习。我曾经给一户人家看狗一周,挣了不少钱,但是也意识到我的生活方式不适合养狗,根本没有足够时间陪狗狗玩,或是训练它,要是每天都把狗狗留在家形单影只,就算能洗它喂它,也只是尽义务而已,人和狗都不会快乐。
lovelybabyy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跟我讲她很想养只猫,我就跟她讲养猫可以,但是她必须要给猫洗澡,帮猫咪清理排泄物,要每天记得给猫咪喂养等等。。。我女儿才5岁多点,当她听完我讲的这些条件以后,很认真地思考了片刻,然后我再问她是否去买猫咪了,她很坚定地回答我不买了。我觉得跟孩子讲好前提是很重要的。脾气是从小养成的,希望她现在还可以改的时候最好慢慢改正过来。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这种问题也要咨询别人,这个做妈妈的有精神依赖症吗?自己没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吗?像这种琐碎的家庭事务每天都会发生,难道每件事都要给真妮姐姐写信寻求意见吗?不可思议。
越离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大人不愿意养那么千万别养,归根结底最后还要你来照顾。别的不说,每天遛狗你能让小姑娘一个人出门么?
不过文中提到爸爸也在兴高采烈的查询狗的品种,所以爸爸愿意养而妈妈不愿意?

如果一定要养最好看好品种,狗狗的性格跟体质那是千差万别,有些很少生病非常聪明听话,有些就很麻烦。
初次养狗如果没有经验最好不要从幼犬养起,训练狗狗上厕所是个比较长时间的麻烦的过程,最好从有经验有信誉的breeder手里买7,8个月以上的已经经过训练的狗狗。

养狗是一个很长期的conmmitment,(哈哈,我觉得仅次于决定要不要孩子),一定要慎重决定。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先养个兔子,逼她每周自己洗笼子,如果洗下半年还有决心,就可以养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