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三猪与我谈判买游戏

(2012-04-18 11:59:36) 下一个



七岁的三猪从朋友家回来,闷闷不乐,跳到我身上,搂着我的脖子说他想要个DSI游戏机,因为小朋友一起联网玩,他没有,只有旁观的份。

记得当初给凯丽买DSI的时候三猪就想买,当时跟他约法三章,凯丽是十岁才买的,所以他也要等到十岁的时候才能买,他暂时先玩哥哥的game boy,凯丽也答应她不玩的时候弟弟可以玩。三猪都答应了。我们家一直遵循的原则是生活必需品父母无条件供应,孩子额外想要的东西可以在节日时提出,我们会以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七大姑八大姨的名义送,平时想要什么得自己去赚或者争取,所以三猪来跟我谈判买DSI。

“妈妈,我以后每天都吃青菜,你给我买DSI好不好?”

我回答说吃青菜你自己身体好,和买游戏没有什么关系啊!

他想了想又说:“那我以后玩完玩具都会收拾好。”我再摇头:“那是规矩,你必须遵守的。再说你不收拾玩具我就会收拾,我收拾的结果就是你再也看不到那个玩具了,这也不是买DSI的条件。”

他皱眉冥思苦想了片刻,说:“妈妈,我以后每天都更爱你,一直爱你,很多很多,一直到永远。”我的心都要化了,紧紧地抱住了他,把手盖在捧着我脸的小手上说:“妈妈也是一直都爱你,一直到永远。”说完了意识到,我们俩还是扯平了啊!这也不是条件啊!可看着他全然信任的眼神,看着他纯真的小脸,这话是无论如何也说不出口了。

心里一软就想答应周末去给他买了。

突然想起前两天凯丽给我提的意见。

那天,她喊我到她电脑上看一个讨论节目,主题是“宠孩子的几大坏处”,几位美国育儿专家们七嘴八舌地在论述宠孩子的诸多弊端,比如会让孩子没有责任感,没有担当,自私不合作以及对孩子未来生活的恶劣影响,都认为宠溺过度的孩子以后的生活不易幸福等等。我耐着性子给看完了,转头问凯丽为什么让我看这个节目,是我对他们几个偏于宠溺了吗?

她回答:“你不宠哥哥,对我嘛,正好。不过你有点宠三猪。”

我问:“你觉得我在哪方面宠他了?”

“你给他买太多玩具了!”

想起凯丽的那天说的这句话,好比一盆冷水浇在头上,我冷静了下来。

三猪的甜言蜜语实在是太动人,我差点就被迷魂汤灌晕了,不过他的玩具确实是够多的了,他总是能找出理由让爸爸给他买玩具。

所以,我硬起心肠对三猪说:“妈妈也爱你,也会永远爱你,但是这些不是妈妈要求你做事的条件。你爱妈妈也不应该成为你要求妈妈的筹码。说好了等到你十岁的时候再买,我们都要说话算数。你现在有电脑还有Kindle Fire 玩,已经很不错了,很多小朋友并没有,是不是?谁也不能得到所有的东西,享受你自己有的就好了。”

三猪还是有点不甘心,不过看我很坚定的样子,也就做罢。

不知三猪是否意识到,这次他谈判失败犯的根本错误是找错对象了,如果他跟爸爸谈,可能就会成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越离、DanaD:是啊,撒娇的日子大概快结束了,要装酷了。

cncjcc :父母真的是不由自主地去宠小的,所以排行不同的孩子性格不同和父母的对待方式大有关系。
mizi :我们家爸爸心软,所以我就成了当坏蛋的那个,我现在特别注意不让他们觉得大人偏心,孩子们都很敏感。
mizi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虽然我们当妈的都觉得自己不偏心,可是在旁人眼里、甚至自己孩子眼里还是多少有些“偏心”哦。你能抵抗住三猪这般的柔情攻势,还真服你了:))

我家这样的事倒不会有,因为当爸的比儿子还积极地买这些个玩意。但是我发现尽管大的“好”,小的“坏”,可还是大的容易“挨骂”,究其原因好像就是小的会来这一套:)

周末快乐!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三猪太可爱了。孩子的眼睛可尖呢,凯丽看得明明白白的。可是父母好像都比较宠最小的那个,希望他们永远是自己的小宝贝。
越离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三猪真可爱啊。我同事家的小帅哥就是在七岁这年开始装酷的,唉真怀念他跟我们所有人撒娇的日子啊。
DanaD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买给三猪吧。就是男孩子再大一点儿,绝对就不跟你撒娇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NE2006的评论:我自己也是很纠结所以才写出来的,好像挺狠心的哈。
FINE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硬气!

我儿子也说过一模一样的话,说得我心一下就软塌塌了,不过买了以后规定了玩的时间和次数。也还好,只是可能存在“宠”的倾向和“容易”要求到东西的问题。不过真狠不下心来,人用一双小胖手捧着我的脸,连眼睛都在求,那眼神儿我是没办法拒绝!问他爹买?倒是会碰壁。小孩知道谁好说话。

其实也宠不了几年呢,男孩子再大一点儿,绝对就不跟你撒娇了,硬的象个刺毛小狮子了,好好享受这点撒娇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