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孩尿床和害怕父亲有关吗?

(2012-03-07 07:38:08) 下一个




曾看到一种说法,就是四、五岁以后的小男孩尿床,和他害怕父亲有关,在家里父亲对待这个孩子比较粗暴严厉。

当时觉得这个说法挺有意思,却不知正确与否,也没有机会去验证。

昨天有个有网友来信说她的儿子已经七岁了,可不一定什么时候就会夜里尿床,我就把上面的说法告诉了她。她回信说,真想不到你凭空能够分析出我们忽略的地方,我老公很顾家爱孩子,但是方法不得当,一生气就骂孩子,孩子的确很怕他爸。

不知是否有人也有类似经历,男孩尿床真的和父亲的态度有关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爱吃馒头 回复 悄悄话 隐性脊椎裂可引起尿床。小儿尿床的原因大部分是智力问题引起,由于脑发育不好,大脑皮层控制不好泌尿中枢造成尿床,也有膀胱、尿道括约肌、泌尿系统感染、先天性发育障碍等原因,还有一定比例是隐性脊柱裂引起的。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是病,针灸能治好。不能骂、羞辱,越骂越紧张越尿。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ps的评论: an indicator。不是症状,是测试指标之一。如果我们碰到尿床情况严重、不见好转的孩子,我们会首先考虑“虐待”并且进行观察。
cnps 回复 悄悄话 儿童心理学家的解释:尿床是儿童被虐待的症状之一。
打工的 回复 悄悄话 尿床肯定遗传, 我尿床到十几岁, 我儿子还没有尿到我那个年龄. 因为我尿床,所以对儿子的尿床从来不计较.

人大心开, 树大自直. 这是我爸爸说的, 可我小时老挨我爸的揍. 说从来比做容易.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是有的有关有的没有,最悲惨的是新浪博客上这个网友的留言:
真妮姐,我是之前给你写过信的海伦,我认为确实会有关系的。之前我在信里跟你说过我和我父亲之间的情况,我确实到六七岁还会尿床,那时我和我爸妈一块睡,印象中,就算我前一天晚上没有尿床,但大多数早上起来还是要挨打,因为我睡最里面,通常我起得比我爸早,所以早上起床时,要是一不小心碰到他。一看到他用眼睛瞪我,我就害怕,一害怕就控制不住了。有时甚至会尿他身上,但这个情况在我跟我奶奶一起睡以后就慢慢改善了。印象中还有一次,那时我已经有十岁了,读二年级,还尿过一次,还是大小便一起的那种,我记得那年是冬天,非常的冷,我爸后面脖子上做了一个什么小手术,贴着药膏。晚上我们一家人在厨房围着火炉吃饭,我坐在火炉的最里面,我爸坐在我旁边,坐着坐着我就感觉到他脖子上的药膏味道一阵阵的向我飘来,让我反胃,但我又不敢跟我爸直说,所以我提出我想跟我哥换位子,我不坐在火炉的最里面,我想出去和我妈一起坐在凳子上。我爸当时特别生气,就把我赶出厨房,说不经他允许不能进厨房,当我爸把我拎到厨房外面时,我控制不住就大小便一起来了。之所以印象很深,因为没几天全村人都知道了,被人笑了很多年!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尿床跟肾脏无关,倒是跟膀胱有点关系。但还是心理因素占较大比重。
孩子的父亲“严厉”——什么程度?在加拿大标准来说,可能是虐待。

还有,外人看来万千宠爱在一身的孩子,却有可能被忽略了心理照顾。特别是我们华人,觉得给孩子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就是宠爱,可是孩子却不一定如此感受。对孩子严格要求没有错,父母也有时会“过于严厉”——在我们的文化中都可以接受,但是事后的心理安抚不能省略。否则孩子不光是害怕,还有被忽略或者感觉“没人爱我”——尿床最有可能是潜意识中引起大人关注的一种外在表现。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Why not? Blame the daddy!
test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的事。我们儿子绝对不怕爸爸。他的尿床历史超过7岁。更大一点时是一累了,就会睡得很死,就尿了。越大水越多啊。他的床就别提了。害得我不得不每天12点钟把他拎起来尿一次。女儿却是4岁后不带尿布从不尿床。
niuaniu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胡扯,拿我们家两代人举例:我哥小时候尿床,我妈宠我哥的不得了,我爸在外地工作,也没条件对我哥严厉。我儿子尿床,他更是宠大的,尿了床尿了裤子我们都不严厉批,只是告诉他这样不好,要减少看电视的时间作为惩罚。我哥和我儿子共同的特点是玩起来非常投入,顾不上吃顾不上喝的,更别说上厕所了,能忍多久忍多久,实在忍不了的,小小的释放一下,晚上睡的非常死,打都不醒的主。梦里也不好控制,我儿子说:妈妈你知道我为什么昨天尿床了吗?我梦见我在中文学校上课,去了趟厕所。。。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资料显示:尿床是暴力环境和遭受虐待的孩子的表象之一。尿床有生理原因,也有心理原因~~
ynzy 回复 悄悄话 对!《黄帝内经》:肾主恐。。。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扯蛋。我朋友的独子,宠的不得了。8岁还尿床。那些白人酗酒后毒打小孩,也没听说谁尿床和这个有关系。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两个儿子得到的父爱完全相同,在同一个年龄段的时候(比如都是4-5岁的时候)一个从来不尿床,一个经常尿床.我们认为是膀胱大小不同造成的.
土拨鼠拨土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肾脏不好那白天也会尿裤子,不会就是晚上。
孩子每天睡觉前喝水喝奶,再加上累了病了,一般都会尿床。同意needtime.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古怪思维啊?

孩子白天劳累过头了。 甚至有玩着玩着就忘记了, 尿裤子也见过的。
太累的时候,以及睡觉前喝水太多, 才遇到1-2次尿床。

提醒1-2次后,再也没有遇到过。睡觉前(1个小时)不喝水, 也不看激动的电视剧就行了。
cyc1023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和小孩先天的肾脏不好有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