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亲戚没有分寸地逗孩子,妈妈怎么办?

(2012-03-15 18:50:52) 下一个



真妮:

你好!最近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件事儿,让我不知所措,想了很久,决定求助真妮,讨个思路。

我有个4岁的女儿叫妮妮,天生活泼外向,嘴巴上爱说个不停,家里的大小事儿,都爱插一杠子。例如,吃饭时我和我母亲讨论一个大人话题,刚说几句,她一定会大声的和我说她另外一件事儿(看似有点类似,其实八竿子打不着)。她其实也就插一两句的话,我感觉就是为引起我们的注意,不甘寂寞。家人对此都很理解她。这是她的个性所至。

家里亲戚因为她说话对答如流,都喜欢逗她。

最近去妮妮的爷爷家里,妮妮的姑父似乎很想挑战一下妮妮,看看这个女孩到底有多厉害。

第一次,他拿着妮妮刚刚得到的存钱罐小兔,:给我吧,你也没用。

妮妮说:不行,是我的。

姑父说:我拿走了。哪里有这样的兔子。给我吧,我拿走了。

妮妮说:这是我用来存钱的,不是你的。快给我。

姑父说:不给。你能抢走就给你。

妮妮试图抢了两次,知道自己抢不过这个大人,就还是用说的。就这样又你来我去的说了一会儿。最后她几乎要哭了,但强忍着,还在说着。

妮妮最后转向我说:妈妈,给我再买一个新的吧。然后,对姑父说,给你吧,你拿走吧。妈妈给我再买一个。

这时,姑父才笑着说:给你吧给你吧,小孩玩意儿。

作为妈妈,期间是想帮帮她,结束这么难缠的困境。也说过,姑父是在逗你的话。但觉得有碍他是姑父,比我们年长,又有妮妮爷爷在,和他平时又不相熟。没有好意思再说什么。

两周后还是在爷爷家,妮妮因为吃了苦柚子,说嘴里苦,让我给她倒些水喝。姑父听到了,说要拿刀子割了妮妮的舌头,这样就不苦了。妮妮说自己喝水就好了。他说,喝水没用,还得割了舌头才行。妮妮回说,自己喝完水已经不苦了,一点儿也不苦了。可姑父还是说,把舌头割了吧,也没什么用。妮妮和他争辩了一会儿,自己跑开了,才算结束。

这两次以后,孩子对姑父心有余悸。我也担心,孩子对人,尤其是陌生人会有不好的印象,会影响她与人的交流。这种抬杠式的交流方法,真妮有什么看法呢?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我该如何给孩子一个正确的方向,理解并摆脱这个困境,且不要让妮妮模仿呢?

谢谢!

妮妮妈 盼复




妮妮妈:

四岁的孩子被威胁要拿走储钱罐,威胁割舌头,实在是很过分了,遇到这种情况,你要马上、坚决地去制止逗孩子没有分寸的大人,告诉他不要这么逗孩子,她会当真。

孩子是你的,你怎么能为了莫须有的面子不保护她,任其他人威胁、伤害她的感觉?不管是谁,即使是她爸爸、爷爷这样做,你也要马上制止。你可以把话说得很委婉,但是态度要坚决。

如果你实在不好意思跟大人讲,那么马上告诉妮妮:“姑父在和你开玩笑呢,他不是真的要拿走玩具,不是真的要割舌头,大人开玩笑的方式不一样,有人喜欢开这种玩笑,但是是逗你玩的。”还要告诉她要学会分辨,如果有疑惑,马上来问妈妈。

你这样跟孩子解释了之后,开玩笑的亲戚也就说不下去了。

我觉得你在心底很为孩子的伶牙俐齿自豪,这也是你没有阻止他人过分逗孩子的一个潜在的原因。凡事适可而止,当事情的发展超过了孩子的承受范围,你要出头保护孩子。

你们在饭桌上讲话妮妮插嘴,你告诉她先等一下,别人讲话的时候不能打断别人,这是最基本的礼貌,等别人讲完了再轮到她讲。当你和母亲讨论完了问题,记得去问问她,她想讲什么,然后认真听,再跟她讨论一番,满足她的被注意的需要,这也是养成亲子交流习惯的最好时机。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SUN 回复 悄悄话 告诉她一个残酷的事实:人类不同于动物的是,有人会神经错乱,比如那个“姑父”。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说。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真妮,母亲应该委婉的阻止。

加一句,母亲也应该教会女儿如何保护自己,小孩子可以说:“你在开玩笑,大人不会拿小孩钱的(割舌头。。。)”如果这个女儿不学会如何对付,姑父会在母亲不在场的时候继续欺负小孩。

这个姑父是个霸凌。一般来说,如果小霸凌没有正确的指导,长大了是大霸凌。霸凌们的共同特点是欺软怕硬,比如大人欺负小孩。另一个常用的伎俩就是以开玩笑的形式欺负人。很不幸这个女孩遇到了个大霸凌。不过要学会了如何对付霸凌,也算坏事变好事了。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stop them right away, otherwise your daughter will do the similar things to her friends in the futher.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位lanxf126,要当爸的提头见人,够幽默。不过,真要让孩子想象无头鸟姑父是啥样,手提血淋淋人头的老爸又是啥样,这是恶梦一场吧,还不吓坏孩子?赞成真妮,当妈妈的应该出面保护孩子,制止姑父。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that guy is crazy. I will stop him right there.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开这种玩笑?
告诉你女儿要是姑父敢割你的舌头,你老爸就会把姑父的脑袋割下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