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二年级的孩子考试成绩不好就想死怎么办?

(2012-02-27 19:07:32) 下一个



真妮你好:

一直关注你的博客,我也有个小困扰,希望能够得到你的帮助。

我女儿今年2年级,成绩中上,比较乖巧,也比较外向、活泼,非常听老师的话(我也不知道这是好还是不好),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

她自尊心很强,考试如果达不到她的心理期望,她就会哭,严重时会哭个不停,嘴里还说,你惩罚我吧,打我一顿我会好受点,或者说,让我去死吧……

我有点紧张,这么小就知道“死”?我们在家里很少提及,她犯错误我也很少批评,家里是比较宽松的地氛围,我也知道她自尊心强,即使考不好,我也不会说什么,反倒是她比较在意我的看法,比如这次默写比较差,家长签名时,她会说,你签得难看一点,表示你很生气……

请问我该怎么引导她呢?

非常感谢!

琳达




琳达:

你好!你女儿这种自尊心超强的孩子,你就当她的好朋友,不要当监督者。她考好了,你恭喜,考不好,和她一起查看考卷,看错在哪里,让她改正,然后告诉她,这次考试她已经得到一百分了,因为考试的目的是检验学习效果,只要最后该学的知识都掌握了,就是一百分。

要启发孩子看到考试的实质,分数只是个衡量标准,是表象,学习真正的目的是学到了知识,学会了学习方法,学会正确地理解问题,处理问题,这些都不是一次考试分数能衡量出来的,要给她讲清楚这些道理。

你在信中提到“她会说,你签得难看一点,表示你很生气……”告诉她,妈妈不会因为你考试成绩不好生气,只会因为你品质不好生气,比如偷东西、说谎话、没有爱心,这些做人品质不能有问题。

你和周围的人都表达出她个人的关怀超过分数,无论语言表情行动,都表达出因为她是她而爱她,不因为别的东西。要持之以恒地去做。

我想你坚持用肯定她、爱她、接受她等正面鼓励的方法,让她建立内在的自我肯定,让她接纳本来的自己,生出对自己的信心,她就会逐渐明白一个人的价值不是因为外在的东西决定的,就不会对于分数那么看重了。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笑墨和多得ta的评论,我已把你们的建议转发到新浪博客上了,这位妈妈会看到,一定对她有启发的。
红茶绿茶菊花茶 回复 悄悄话 这可有点儿过了,小心心理上的偏差。看来孩子的天性真是太不一样了。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子说死的时候往往比男孩子多,但行动上快而坚决的却是男孩子。
女孩子说死表明了问题所在,往往需要同情,理解,安慰,帮助等。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笑墨说的是对的。这个孩子受大人的影响太深了,已经把考试成绩好不好上升到一定的道德高度了,而且比较早熟,比别的孩子更早地考虑自我身份的问题了。
在进入青少年的阶段,孩子们会对社会有一定的认识,对自己的身份有一定的期望。这个孩子属于对家庭和社会的承诺程度很高,却不敢去探索各种形式的自我身份的典型例子。
家长在早期对于孩子的影响比较大。如果家长就是简单思维的人,那么孩子很容易走进死胡同。
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好好反省自己,开导孩子,让她不要背包袱,多介绍各种成功人士的童年经历,让她看到挫折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重要的是学会调整自己,发现自己的优点,找到合适的位置。紧张只能使情况更加糟糕。
笑墨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这么小小的年龄,把分数看的过分的重,后果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她还要伴随“分数”度过几十年,这种“争强好胜”当影响到情绪,就是心理问题。她的问题是你们造成的,我想当她考的好成绩,你们过分夸奖,或着在她面前夸其他人比她考的好。。。天常日旧,你们“重分”影响她的心理。。。。现在你们应该做的,在她的成绩面前以平常心叙说。象老美家庭的孩子“放松”。
在国内,年轻人自杀时有发生,因为考试自杀的也不是没有。如果不重视孩子的心理培养,将是得不偿失。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我要笑死了哈哈哈哈

让楼主女儿和我儿子做朋友吧,我儿子整天唱:我是个老留级唱得可欢畅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