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五花八门减肥法

(2012-02-02 21:02:46) 下一个



现代人生活富裕,吃得好运动少,结果就是几乎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身上多长了几斤肉。原来大多是女人对此斤斤计较,现在越来越多的男士也加入了这一阵营。由此减肥一事变成了流行时尚。

我周围的朋友都极聪明能干,对于减肥一事,各有绝招。

第一:刷牙减肥法

有个男性朋友身材保持得很好,他的诀窍是刷牙。

每次吃完饭他都仔细刷牙,真正的“仔细”刷,里里外外前前后后上上下下都刷遍了,然后再用牙线把牙缝全部剔一遍,剔后再仔细刷一遍牙。一般人刷牙也就两三分钟吧,认真点的五分钟也就差不多了,可他这个刷牙过程要用掉十分钟的时间。

看到这里,你是否认为刷牙的动作或者按摩牙床可以减肥呢?

非也,非也!这只是辅助因素。据这位朋友讲,当你仔细刷完牙,嘴里的洁净清凉的感觉非常之棒。当甜点零食当前,伸手要去拿的时候,想到吃完嘴里粘腻腻的,还要再去刷牙,也就罢了!

他用口齿清净来抵挡高热量的非必需的进食。

第二,裤子减肥法

有位朋友一段时日不见,发现他明显地发福了。问他,他懊悔莫及地说:“哎!别提了,就是因为一条裤子,就控制不住地长肉了!”

裤子和长肉实在是不搭边的事情,可听他一讲就搭上了。

多年来他一直穿某一号码的裤子,如果腰身有点紧了,他就知道自己该控制一下饮食,不让这种趋势继续下去。这个办法对他很管用,所以长期以来他的体重都在一定的范围内浮动。

有一次,他看到他喜欢的一个牌子的裤子大减价,跳楼价,颜色也非常中意,可惜没有他穿的号。不过有一条大一个号的,他试了一下那条裤子,穿起来挺舒服,就买下了。

这条裤子穿起来比其它的裤子都舒服,他就总穿着它,一段时间以后,见到他的人都说,你最近有点发福啊。

他突然醒悟,这条舒服裤子,把他约束体重的机制给打破了!

想到了这一点,他立即把舒服裤子捐了出去,又穿回了原来的裤子。可是腰身已经大了一个号了,再穿小号就费劲了,得吸着肚子才能把扣子系上。人说小鞋难穿,这瘦裤子穿着也不容易啊!鞋穿着不舒服,坐在办公桌前还可以悄悄把鞋脱下来让脚休息一下,缓缓劲,可裤子紧了,你能在办公室里脱吗?

朋友有毅力,说紧也坚持穿着,这样随时提醒自己不能多吃,要运动,直到裤子不紧了为止。

三,稀饭减肥法

有个朋友仔细研究过各种减肥理论,她发现晚餐吃得过饱是致人肥胖的一大原因,早餐午餐吃得过饱都不太要紧,人在白天总得做事、活动,很快就消耗了。而晚上吃饱了饭大多数人只坐到电视机或者电脑跟前不动,吃进去的东西最后都变成了肚皮囊。

所以她家晚上不吃米饭,馒头等“干货”,只喝稀饭(南方人叫粥)。稀饭随便喝,菜也丰富,随便吃。即使吃得肚子鼓鼓的,那主要成分还是水,不长肉。

此法在她家运用多年,对于控制全家人的体重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我老公近年体重有飙升之势,经常把减肥挂在嘴上。打球打不好了不说技不如人,说自己体重太重,灵活性受限。

我遂照比办朋友的办法,天天晚上稀饭伺候。

一开始很有成效,老公说他体重下来了,可后来就不管用了。我仔细观察,原来吃稀饭不顶饿,到了九、十点钟他就饿了,然后他就跑到厨房去抓各种零食吃:坚果,饼干,巧克力……都是大热量的东西,等于是晚上他给自己加了一顿夜宵,这能不长肉嘛。

所以想试试这个减肥方法的朋友,一定要提前做好坚壁清野工作,将家里可食性的东西一扫光,这样晚上即使谁饿了,还是只有一个选择――稀饭。

四,咀嚼减肥法

这个控制体重的方法非常有效还简单,不用限制饮食,主食副食干饭稀饭随便吃,不用计算卡路里,不用“呼哧呼哧” 地锻炼,不用刷牙,也不用勒紧裤腰带……

就四个字:细嚼慢咽。

细嚼慢咽,不是定性的,而是定量的,每一口食物都要嚼三十六下才能咽下。这个办法不仅减肥,还对身体有莫大好处。

人为什么知道自己吃没吃饱?因为肠胃会向大脑发信号。有研究说,狼吞虎咽的人往往过量进食,因为胃口向大脑发信号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已经饱了的情况下,人还在猛吃,等到大脑接受到信号时,就已经吃得过量了,吃过量了自然就长肉。细嚼慢咽地吃饭,到了一定的时间,胃肠觉得已经有足够的营养进来了,就会发出信号,人会觉得饱了,而总的进食量是很有限的。

食物经过充分咀嚼才咽下,在胃里会消化吸收得非常充分,所以吃得虽然少,营养成分并不缺乏,而胃肠负担却大大减轻了。

这个办法对身体好的原因除了充分咀嚼帮助消化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专心数数,会让你精神内敛。《黄帝内经》云:“恬淡虚无,其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孔老夫子早就说过:食不言,寝不语,都是有深刻道理在里面的。

我自己试过这个办法,相信如果能做到的话,一定可以减肥。这样吃饭,一顿饭吃进去的食物量和狼吞虎咽比大致会减半。

之所以说如果能做到,是因为我自己没有做到。

想要数清楚自己嚼了多少下,就得聚精会神地闭着嘴吃饭,不能讲话,可我们家饭桌上热闹得很,七嘴八舌的。每当老公跟我讲话的时候,一不留神嘴里还没数完数的饭就咽下去了。而孩子和我讲话时,我必须得先把饭咽下去才能跟他们讲,不管嚼了五下还是十下。英语里有句教育孩子吃饭礼仪的话是:“Don't talk with your mouth full。”(嘴里有饭不要讲话)我要求孩子这样做,自己得先做到了啊。

如果我不理会他们,目不斜视地默不作声地坐在那儿,嚼着,嚼着……他们会不会觉得我出什么问题了?

仔细想过,做不到的最主要原因其实是耐心不够,定力不够。锻炼、少吃等等减肥办法只要有毅力就行,而这个办法除了毅力之外,还需要耐心和定力,对人的心理素质要求的更高,所以这个办法看似简单,大多数人却做不到。

我想,一时嚼不了三十六下,我们可以先从放慢吃饭速度入手,假以时日,定力就有了,身材也苗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顺时针揉36下,逆时针揉36下,或者各揉72下。
还可以从心口窝往下推,推到耻骨处。在揉或推的过程中,一定会发现有的地方特别疼,那个地方就反复多揉几次。
揉腹是古老的保健办法,不仅是减肥,如果能坚持做,对身体有莫大好处。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每天睡觉前揉肚子一百下 -- 请问是上下揉,左右揉,还是绕圈圈揉? 我得搞清楚,以便和爱美的好朋友们分享 :-)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听说晒太阳有很多好处,现代人缺少阳光。晒太阳还有减肥功能,这是第一次听说。谢谢分享。
扬子江酒店 :把美食减掉,人生少了很多乐趣啊!
shanghaigirl98 :原来女人也可以用这个办法。
一棵柳:哈哈,你老公可真幽默。减肚子可以用揉腹的办法,每天睡觉前揉肚子一百下,穿高跟鞋太受罪了。我刚刚看到一个相面的说法,女人小腹饱满是福寿之相,所以有肚子是有福气的标准,这么想会幸福很多。
一棵柳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试行新法,穿高跟鞋减肚子。本人平脚,真是受罪啊!
一棵柳 回复 悄悄话 我问老公,怎么能帮我把肚子减小点儿?老公说:我只会把人的肚子搞大。。。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就坚持用这第二条保持体重的。没错,衣服啥的可以遮点赘肉,帮着我点撒谎;但裤子,裙子,皮带没法子帮你撒谎的。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烧菜少放调味料,菜不好吃了立马就没了食欲,只能勉强吃个半饱,这其实是最健康最有效的减肥法。现代人的饮食多油多盐多糖,又吃得太多,所以各种毛病都来了。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都很實用啊。感謝真妮分享!

蔬果汁法也很有用,外加曬太陽,食慾自然降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