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孩子上初三谈恋爱成绩下降了怎么办?

(2012-01-16 16:58:51) 下一个




真妮:

你好!一直都是你的粉丝,看了你所有的文章和书籍,真的很受启发。

现在有件事让我很纠结,孩子上初三了,学习上应该一直在进步。今年期中前成绩还不错,可没成想,期末却来了个大退步,我有些疑惑,上电脑他的微博上看了,发现他谈了个女朋友。原来我知道他有个女同学经常讨论个题什么的,可就这个女同学现在却经常两人你想我我爱你的了,这令我很难过。说实话,中考很关键,为了他的学习,我甚至都自学了全部的数理化课程,还准备给他补薄弱的英文,而现在,这女朋友一天不理他,他就难受,晚上还要发个短信。这样下去真是很麻烦了。寒假到了,我想把他的手机收回,然后再跟他谈谈,不知您看行不行。是强硬的还是监督着他别出格,还是不管让他自生自灭,真是头痛。

谢谢您,百忙中盼能回复。

烦恼的妈妈




这位妈妈:

您好!说起来孩子这个时候对异性感兴趣是他发育正常的表现,你不应该难过,而是该高兴才对。前些日子有个母亲来信为儿子是同性恋烦恼,你至少没有这个烦恼。他现在学习退步,也远比高考前退步缓冲的余地大些。

谈恋爱影响了学习,孩子自己其实心里也很挣扎,只是一时还没有能力协调好这件事,这也需要学习的。父母可以放手让他自己学会处理感情和学业的关系,也就是你说的让他自生自灭。

只是看你的态度,放任自流只怕你会很痛苦,而你痛苦了肯定不会让他好过的,你们之间一定会发生矛盾。即使你忍着不说,家里的气氛他能感觉出来,他越发要到女友那儿去找理解找安慰去逃避去了。

所以你还是需要和他谈谈。

你可以从这个角度入手,告诉他妈妈不反对他谈女朋友,不过有几点要求,第一不能出格,发乎情止乎礼,第二不能影响学习。

针对第一条,可以从两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将来负责,现在的感情很美好,但是毕竟还不能独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何时候有理智的感情才最珍贵等等去发挥。

第二条,可以问问他,如果他考不上好高中,考不上大学,而女孩子考上了很

好的学校,这个女孩还会不会继续和他好下去?他自己在心理上又是否在意女朋友比自己厉害?反过来如果这个女孩没考上大学,而他上了**大(你和他期望的大学),他还会不会继续和她好?在现实生活中,人的实力是大多数人考量的因素,想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光有实力不够,但是没有实力那就什么都不用谈了。

如果他们俩都能在恋爱后提高了学习成绩,那是情商够高的表现,否则,似乎就有欠成熟。你要让他自己得出结论:现在应该好好准备中考,把感情当做学习的动力,而不是拖累,别用前途换感情,而是要未来感情两不误才够酷。

千万别去跟孩子讲,你对他多失望,你多努力为他创造条件,这是让孩子负疚呢。孩子没有让你去学数理化帮他,是不是?你自己愿意去做,就不要拿这个来当砝码去要求孩子。有的女人跟老公也是这么说:我为你做了什么什么,而你怎么对我的?这真不是好的沟通方式,有点怨妇心态。

你要做的是激发孩子的斗志,帮他把眼光放远,自己学会怎么去处理好感情和学业的关系,而不是因为对你愧疚放而放弃感情去好好学习。

青春期的孩子敏感又叛逆,千万不要和他来硬的,没收手机什么的,他不是小孩子了,你要把他当大人看待,用尊重的态度对待孩子,他才会自重。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意见。第二条才是这位妈妈想要的答案,没有这一条其它的她大概也看不进去了。
ncpga 回复 悄悄话 Everything is good except 第二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