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自我深层沟通提升自信心

(2011-12-14 19:56:46) 下一个



这几天一直在看“深层沟通”创始人林显宗老师的有关资料。他讲过一个检验一个人是否真正爱自己的方法:

面对镜子,很平静很真诚地看着自己的眼睛,看着自己的脸,重复地说:“我很爱很爱我自己”,说二十遍以上,如果你是个爱自己的人,说到后来,你可能会笑。如果你说到后来哭了,那么你在心灵深处,是不爱自己的。

做的时候旁边不要有人,自己一个人不受干扰地进行。

不爱自己的人通常都不自信,也没有安全感,追溯起来往往和小时候被对待的方式有关,一直都在被否定。

那么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

林显宗老师说,你在镜子面前,再问自己第二个问题:“我今生存在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或者是“我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反复问自己这个问题,问好几十遍,这时你内心深处会有个声音涌现出来,大声把那个声音重复出来,你就会发现你来到这个世界的真正目的。

如果你小时候一直被否定,那么你长大以后会一直被别人的眼光、别人的看法左右,总是要从外边寻找一些“成绩”来肯定自己,你忘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借用基督教的一个名词,是忘了“活出自己”。当你找到这个意义的时候,你会如释重负,卸掉别人加在你身上的枷锁,找到自己生命的真正价值所在。

这是林老师创建的“深层沟通”中最简单的“自我沟通”的办法,可以帮你找回自己。

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妮。
我是一个很不自信的人,这和我童年的经历有关,一直想改变自己,但找不到好的方法,我去试试这个方法。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牛白的评论:我的理解是,宗教会告诉你,你此生的意义是什么,不需要自己去问自己了。上文中这种问法,是为了让人肯定自己的生命价值,因着这个价值而对自己有份自信。
牛白 回复 悄悄话 你好,真妮
我为什么活着?生命的意义何在?看似哲学问题,实质还是信仰问题。
我们从小接受无神论教育,奉科学为真理,把有限当无限。不尽视自然进化为理所当然,更可怕的是接受了社会达尔文主义---弱肉就是应该被强食,落后就是应该挨打。那么道德的原点在哪里?我为什么要选择做一个好人或者我为什么要教育孩子做一个好人呢?为了个人的长远利益,那跟放长线钓大鱼有什么区别?为了更大群体的利益,那么善恶的标准由谁掌握?大多数人的共识就是真理么?希特勒屠杀犹太人,毛泽东发动文革都是得到绝大多数支持的。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找好朋友聊天,哪怕是网友也好。或者去热闹的商场购物,努力工作等等。
个人以为作些实实在在的事要好过问自己数十年活得意义。信教也是在生活的点滴中体会它的好处的,不是吗?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不客气,愿我们都能爱自己。
20090909 :你真是个可爱的人。
牛白:你静下心来,不要逼自己,不要去强求答案,就不会有那么狂躁的感觉。这两个问题都和宗教无关。
牛白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是无神论者,千万要小心。因为第二个问题问到第七遍时,你差不多已经疯掉。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我很爱很爱我自己。我今生存在的目的和意义就是让更多的人和我一样很爱很爱很爱自己,顺便找个不那么很爱很爱他自己的人帮我更好的很爱很爱我自己,回答完毕,哈哈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謝謝真妮分享!

愛自己是一個很深刻的功課,要花一生的時間來實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