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初中的“技术教育”课

(2011-11-01 20:44:59) 下一个




女儿凯丽今年上初中二年级了。每年开学初学校都会举行“back to school night”的活动,就是请家长到学校去参观,由各科老师向家长们介绍本学科的教学方针目地计划。凯丽这学年的主课是科学、数学、交流艺术,就是我们讲的英语课,在学校课程设置中不叫“English”而叫“communication arts”,和初一相比,增加了一门地理课,听老师介绍主要讲世界地理。

课程介绍大同小异,老师们各有自己的教学方法和宗旨,父母们也就是了解一下而已。今年让我们觉得新奇的是数学课用了一个新的教学工具,学生们上课每人都会发一个回答问题的小遥控器,老师在墙上投影出一个问题后,学生们不需要举手回答问题,而是在遥控器上选择答案。老师手里也有个机器,那上面可以把学生们的答案即刻汇总,那么这个问题全班究竟有多少个人答对了老师会一目了然,当场就了解学生们是否掌握了教学内容,如果超过半数的学生没有答对,说明该问题需要再进一步的讲解,反之就可以继续往下进行。

家长们当场试验了小机器的用法,都对现在的科技进步感到兴奋,希望借助这些先进的技术能让教与学都更加有效率。

七年级的副科是体育、音乐、计算机、生理卫生、美术、外语等,还有一门课是以前没有接触到的,叫“technology education”,“技术教育”,我和老公特意跑到那个教室去看个新鲜。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偌大的教室里面摆放着各种专业工具,有木工、电工、绘图工具,摄影器材、飞行原理装置、各种机床……尤其耀眼的是八台崭新的苹果一体电脑,据说制图用苹果机才够专业。

教这门课的是个年轻的男老师,刚从大学毕业不久,对于教学充满了热情。他看我们很感兴趣的样子,就过来和我们聊天,我问他这门课的教学目的是什么,他说在于让学生对于各种科学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实际应用有个初步的概念和了解,开阔他们的视野和思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他说,这个世界上不仅仅有医生、律师、会计师和华尔街金融管理,还有无数种有趣的可以丰富你的生命又能让你生存的职业存在,每个人各有所长也各有志向,学校要给孩子们打开眼界和思路,让他们从初中就开始接触到不同的职业,给他们机会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以后在高中、大学选课选专业的时候可以有的放矢。

我看到介绍上写着七年级这门课的主要学习内容:1,对各种科学技术进行基本介绍; 2,多媒体基础;3,录像录影制作;4,绘图设计;5 ,Desktop publishing,我还没搞明白这是干什么的。老师说到八年级学习的内容会更深入广泛。

在屋子一角我看到一个三脚架,上面架着一个很高级的相机,问老师谁可以使用,老师说每一个学生都可以,他们只需登记一下即可,随时可以拍摄同学们的各种活动,甚至在学校大型活动中都可以带出去拍些作品回来。

最近学生们正在分组学习拍摄小型电影,学生自己导演、自己当演员,自己录制以及后期制作。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但其中涉及到的知识和过程与正规电影无异。

听着都手痒,我笑问家长可不可以来旁听帮忙?如果可以重新回学校学习,我肯定会对这门课最感兴趣。

难怪美国人普遍动手能力强,原来从小就训练有素。

一直觉得我们中国人选择职业的面偏窄,成年人普遍缺乏职业之外的兴趣爱好,拥有个人特色的爱好就更少了,我想根本原因是我们自小到大的学校教育没有给我们提供过扩展眼界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nren_bufan的评论:应该算不上贼好贼好,在周围地区里比是好学区,学校好像从来不缺钱。
越离:孩子们的活跃的思维总是让人感叹。
cncjcc:美国人喜欢运动的特别多,有各种奇特爱好的人也特别多,感觉生活内容比我们要丰富些,我觉得和学校教育方式有关。
fanren_bufan 回复 悄悄话 开眼界!你那学区贼好贼好吧?:)
越离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我的一个项目要求从一个大学的化学课收集数据,后来我发现这门课的实验部分是要求学生分成小组,每组从学校附近的一条河里采集水样,进行分析,写成报告,并且--最绝的是--要把整个过程制作成一个5到10分钟的电影!
学生制作的电影那叫一个五花八门啊,很少有人平铺直叙的报告实验过程,大部分都充满了趣味,各种奇思妙想,像我这种完全不懂化学的人都觉得非常好看。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美国的教育是多元化的,让孩子们增加见识,容易找到自己喜爱的事情,从而变成事业。体育课也是种类多多,怪不得美国运动节目奇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