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发大水杂记

(2011-10-03 08:02:03) 下一个



前一阵儿,我们这里突发大水,据说百年不遇,地势低的建筑物都被淹了,有个Pizza Hut,水已漫至顶,成为这次发水的标志性建筑。很多地面下陷,我居住的小区入口的人行道惊现二个大坑,石板塌落,原本高高竖立的停车牌,突然变得只剩下一个头露在地面上,看着委实怪异。等到第二周收垃圾的车来收垃圾,车太重,把两个大坑中间的马路给压出了一个大洞,警察速来封了路口,又将小区另一个原本只出不进的路口临时给变成了双行道,使小区内的人可以进出。

习惯了每日走的路,我依然在原来的入口拐弯,总是进去了才意识到此路已不通,又得掉头回去。一件小事中看出习惯的势力太大了。

发大水杂记

发水之前,已经淅淅沥沥地连下了好几天的雨,地面基本已没有什么蓄水能力了。发水那天一上午都是大雨瓢泼,到了下午,突然变成了暴雨,就像有人从天上将水一下子泼下来了一样,半个小时之内,我家和邻居家之间的草地就变成了一条小溪!屋前的马路已看不出马路的样子了,水波粼粼。三猪上的学前班是下午班,中午已接到学校电话通知,说当天下午的班全部取消,在校的其它年级学生也提前放学。下午两点多钟,凯丽就回来了。可是还有很多孩子因为住的地方地势低,道路积水太多,校车通不过,所以校车又把孩子给送回学校去了。

学校随后打来录音电话,说所有没能回家的孩子在学校都得到了妥善的安排,有吃的有喝的还有玩的,如果道路情况不能改善,学校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让学生集体在学校过夜。

大雨毫无停止的迹象,形式变得越来越糟糕了,学校又打来电话通知:

“孩子们一切都好,现在禁止任何家长到学校来接孩子,学校一律不放人。”听到这个通知,就可以猜到道路情况已经变得很糟糕了,所以学校不让家长贸然出动,那样只会让情况更加失控。

大儿子小州还没有来家,给他打电话,他说他们学校也提前疏散学生,他堵在路上已经快两个小时了,很多路段变成了汪洋大海。由警察指引着换了好几条路,不过现在离家已经很近了。我问了问他的位置,跟他商量,如果所有回家的路都行不通的话可以把车停到地势高的商场停车场,自己走回来。

又给老公打电话,让他赶紧来家,他说:“晚了!我们学校本来说封校,让教职员工都撤离,可是半个小时以后大家全都回来了,因为方圆几里之内几乎所有的路走不通了,有的积水太深,有的滑坡,有的出现了塌陷……”又说:“我不要紧,想回去的时候就走回去好了。”我们家后面有一条锻炼用的小路直通老公学校,他经常骑自行车上班,有时就走着去,相当于锻炼身体了。

我心想今天这个样子光靠走可能还不够,还得游泳才行。

整个下午就听到远处的警笛声此起彼伏,不知道是警车还是救护车,应该不会是救火车,那么大的雨,比救火车的水龙头还猛,即使哪里失火了也用不到救火车了。

到了下午四、五点钟,雨势终于逐渐变得小了,门前的马路上的积水在慢慢退去,渐渐露出来了路面。这时学校又打电话来,说有条件的家长可以来学校接孩子,但是不要勉强,不能接走的孩子依然可以留在学校过夜。

看样子所有地方的水都在退,大路已经通了。

当晚附近几个发水严重的地区,都发出了禁止居民夜晚出门的禁令,违者罚款。这是为了居民的人生安全着想。因为很多道路损坏严重,黑灯瞎火的很容易就出事了。

随后的几天,到处传来谁家的地下室淹了的消息。 有一个朋友,正在装修地下室,刚铺的地板,都泡汤了。老公有个同事,要到欧洲去讲学一段时间,所以就把房子租了出去,把自家的家具细软全部安放在地下室,结果地下室进水了……

我们学区停课了三天,直到发水的下一周才恢复上课。

三猪学校的教学楼有学前班和一年级两个年级,学校的操场有个地方在这场大水中出现了塌陷,结果就被有关单位宣布为“危险建筑”,说是地基可能有问题,给封门了!

在其他高年级孩子都恢复上课的那一天他们学校打来电话说因为要搬家,所以需要再停课一周。

发水事件给很多孩子都留下了后遗症。邻居家的一个小孩一看见下雨就问爸妈是不是又要被留在学校不能回家了?三猪一看下雨就担心是不是又不能上学了。

重新开学后的一天,晚上又下雨了,三猪看看窗外就跑来来问我:“妈,明天我上学吗?”我在电脑跟前打字,一心二用地回答:“上”

“后天上学吗?”

“上”

“这个星期都上学吗?”

“都上。”

“那么下星期上学吗?”

“上”

“下下星期还上学吗?”

“上”

……

他没完了。我转过头来,看着他一句一句地讲:“你不仅这周上,下周还上,一直上到明年夏天,然后你就上一年级,上完一年级上二年级,上完二年级上三年级,一直上到六年级就开始上初中,然后上完三年初中再上高中,上完四年高中,估计你还是会继续上大学,又是四年,以后会不会接着上研究生博士要看你个人意愿,这么算下来,从现在起你至少还要上十七年学……”

话音未落, “哐当”一声,三猪仰面倒在了床上。

旁边有人不满地接话说:“你吓唬他干什么?他那么喜欢上学。看不出来你跟他说这个有什么意义。”

一般我欺负孩子都找左右没人的时候,那天因为背对着三猪,所以没有注意到屋里还有别人,被老公抓了个现行。

哼!难道只许三猪来骚扰我,就不许我回击?

我说的可是句句属实,有个名言怎么说的:真正的勇士,要直面惨淡的人生。


这次发水也让我们长了很多学问。比如地下室一般都配备了水泵,关键时刻可以把涌进来的水泵出去。平时一定要学会水泵的操作方法。我家邻居在发水的关键时刻,发现自己无论如何也操作不了那个从来都没有使用过的水泵,眼睁睁地看着大水呼啸而入。她怪罪于前房主卖房子的时候没有跟她交代清楚,我说你卖房子的时候可一定要记得跟买主讲这件事。还有个朋友倒是知道水泵用法,可是他们那儿发水的时候断电了,水泵还是不能工作,他得出的经验教训是得给水泵配个小型发电机才行。

发水时开车要很小心,因为水漫过了公路,真实的路况不清楚,如果贸然前行,轱辘一旦进了水坑,车子立即就会浮起来,那就只有随波逐流了。据说水位高过半个车轱辘就不易再往前行了。

“发水保险”要额外付钱买,如果水是从上面进了地下室,属于“发水保险”的范畴,如果是地面墙面渗水,属于房子基本保险的范畴,即使没有买发水保险,也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



只是一场大雨,就把我们周围几个城镇的人们的生活秩序彻底打乱了,人在自然面前,是多么的渺小,现在的城市生活,又是多么脆弱和不堪一击。

还是要“活在当下”啊,未来并不是我们能够掌控的。

随遇而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支个大网,水退了能捞到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