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到老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2011-10-16 20:23:36) 下一个



说起公公和婆婆之间的相处,我就想起来前几年的一次亲友聚会。

那天共有五对夫妇,哪个年龄段的都有,加上孩子,满满的一大桌子人。因为桌子太大,转菜的大圆盘离座位就有点远,想挑菜得伸长了脖子和手臂,那些放在桌中间的菜,都得站起来才够得到。

看到一盘新菜上来了,公公总是先挑起一筷子菜放到婆婆的盘子里,说:“你尝尝看喜不喜欢。”婆婆低头尝了尝,皱皱眉说:“不好吃。”然后就把那被她咬过的她认为不好吃的菜放到了公公的盘子里。公公看到又上来了一盘菜,马上把菜转到自己跟前,又挑起一筷子递到婆婆的盘里:“你再尝尝这个。”婆婆吃了,点点头说这个好吃。公公立即再去挑一大筷子放到婆婆的盘子里,自己这才开始吃。我注意到整个聚餐,婆婆似乎没有自己伸筷子到桌子上去挑一次菜,她抬头看看什么菜,公公马上就替她搬运来了。

公公平时对婆婆好归好,在家里却不会替她挑菜,那天之所以那么做,我猜测是因为人多太乱,而婆婆比较胆小,公公担心婆婆自己不主动去挑菜吃不好。

那天吃饭,桌上的其他女人个个精明强干,因为能干,都在忙乎着照顾别人,只有婆婆安安心心地享受着老公的照顾。照顾别人当然也是好事,可女人在心底多多少少还是愿意被人照顾一下的。

回去的路上,我对老公说:“今天看了爸妈在饭桌上的相处模式,我对自己的老年生活充满了期待。”老公听了笑道:“多大点事啊,这就期待上了?我现在就可以做到我爸那样,不用等到老了以后,关键是你能做到像我妈那样吗?”

认真想了想,我摇头,确实做不到。我向来表现得比较“强”,自己把自己照顾得很好不说,还要去“管闲事”。

而婆婆从来都是比较“弱”的,尤其在外面,她处处都依赖公公,让公公感觉到自己非常重要,自己是老婆的天,是家里的顶梁柱,老婆离了自己就过不下去了。婆婆还崇拜公公,说起公公来,都是他多么能干厉害。他俩住在我家的时候,天天到朋友家去打乒乓球。婆婆在大学时是长跑运动员,运动素质比公公好,可一说起打球,婆婆对公公满口的称赞,说公公“狡猾”:“他左吊一个,右扣一个,就把我打迷糊了。”把公公得意的,“嘿嘿”地笑。

虽然大多数时候都是公公在照顾婆婆,不过据老公讲,需要的时候,婆婆也是很能干的。因为公婆都是知识分子,他们家曾经走“五七道路”,被下放到北方农村进行改造。公公是南方人,被繁重的农活和北方的高粱米和玉米面给折腾得面黄肌瘦,身体状态极差。那时吃水要用扁担挑着两个水桶到老远的村子边上的井里去挑,公公根本挑不动,都是身体好的婆婆一担一担地挑水回来给全家用,队里安排的农活也是婆婆做得多。

有一首歌的歌词是: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的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联想起了公公婆婆,这是他们关系的最好写照。

女人不管性格强弱,都可以生活得幸福,关键在于要找到适合自己和对方的相处方式。

愿天下夫妻都能和睦相处,恩爱到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你公婆是模范夫妻。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也是男人的最大愿望吧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两人当中应该有一个是巨蟹座或者天蝎座
tianmaxinko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女人不论美与丑,聪明或愚笨,只要嫁对人就可以了。所以年轻时的糊涂,会换来终生的痛。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珍妮的婆婆和珍妮都是好运气,找到了好老公。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浪漫!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愿天下夫妻都能和睦相处,恩爱到老。”希望真妮多写写好夫妻的故事,很温馨,让人看到家庭的美好。

感叹地说,以后我女儿嫁人,我要让她先观察男方父母的互动感情如何,至少可以看看他原生家庭的状况。看了好些真妮替人解答问题再加我周围中国人家庭的问题种种,觉得原生家庭(特別男方)对小夫妻(特别是妻)日后的幸福指数影响简直太大了。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男人也一个一样吧!
汉字 伴 字告诉我们的呵!
谢谢博主好文,并祝愿天下夫妻都能和睦相处,恩爱到老。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男人也一个一样吧!
汉字 伴 字告诉我们的呵!
谢谢博主好文,并祝愿天下夫妻都能和睦相处,恩爱到老。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女人不管性格强弱,都可以生活得幸福,关键在于要找到适合自己和对方的相处方式。"

Totally agree. Thanks for sharing.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女人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有个白天到老的老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