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在游乐场被别的孩子推了怎么办?

(2011-05-09 19:55:43) 下一个



真妮姐:

你好!我是一个1岁3个月小孩的妈妈,自从半年前偶然发现了你的博客,每天我都会来看看有没有更新,特别喜欢和欣赏你的问题的分析见解,也学到了很多,真的很感谢!

这回发邮件是想请教你一个问题,是关于宝宝教育的。

 事情是这样:前天我带孩子去别的小区玩,那里有秋千、滑梯和其它游戏器件,当时有很多小孩。宝宝只能玩秋千,当时秋千上有小孩,我就抱着宝宝等了一会,小孩玩完下去了,我就把宝宝放上去,我在旁边推她。玩了大概有2分钟的样子吧,有两个看起来都是2岁多的小女孩跑过来,跑得很快,直接就要往秋千上坐,而且用手把我的宝宝往旁边拨。我当时怕她们把宝宝推倒了,第一反应就是抱宝宝下来,但宝宝抓着秋千的绳子,嘴里“嗯,嗯”的叫着不愿意下来。宝宝的反应让我我突然想到这样做是不是合适?会不会让宝宝变得软弱,觉得只要别人有需求就要让着别人,委屈自己?但是那两个孩子的动作很快,我虽然脑子里想着,行动上还是继续给宝宝说:“宝宝,我们已经玩了一会了,让姐姐玩一会吧。”然后硬把宝宝抱下来了。

 在这个过程中,有个女孩的妈妈其实也在旁边,因为我把宝宝往下抱的时候,她的女儿还在边上推我的宝宝,我听见她说“别着急,让妹妹下来你再上去”。

我听到她的话挺生气的:既然你在旁边,还能任由你的孩子这么无礼也不管教,我希望她能告诉自己女儿“不要抢秋千,轮流玩,等小朋友玩完了你在玩”,都是公共的东西,我也不会让孩子玩多长时间,那么多孩子都想玩呢。

孩子长这么大了,第一次碰到这种事情。这两天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这样做会不会给宝宝造成不好的影响?妈妈强迫她让给别人,让她认为只要别人想要的,她就要让给别人?会不会凡事没有原则一味谦让?我可能想得有点严重,但是这个问题是肯定存在的。我自己的性格比较软弱,偏于忍让,在家在外边都是这样,我知道这样的苦恼,所以不想宝宝也像我一样。

 现在我自己想了一个对策,就是这样:

 以后要是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我应该不把宝宝抱下来,应该先告诉那个小女孩,“这是公共的玩具,我们先到的,请你等一会,我们玩完了你再玩。”如果还碰到推宝宝的,我就应该用手抓住她的手,让她停止推的动作,并同时告诉她上面的话。而且不管孩子的家长是否在场,我都这样做。

 真妮姐,我这样做合适吗?会不会太过激了?很多情况都是大人碍于面子而让自己孩子受了委屈,宝宝还不会保护自己,如果妈妈不保护宝宝,谁来保护她呢?更重要的是,怎样让她认识正确的交往方法呢?

 期盼你的回复!谢谢!

祝全家健康快乐!

心海

  

心海:

我觉得你想的对策很好,如果自家女儿刚玩,别的孩子也想玩的话,可以对他说:”小妹妹刚玩上,让她再玩一会你再玩儿好不好?”

 你很有礼貌,本身就是自己孩子还有另外的孩子的榜样。如果别的孩子推了你的孩子,要马上制止,把自己的手插在对方的手和孩子之间,不能去抓别人的孩子,嘴上说:“不能推小妹妹啊!阿姨知道你很想玩,妹妹玩一会儿就轮到你了,好不好?”不管其家长是否在场,都这么做。你对待其他孩子要很和蔼很有礼貌,但是又有主见,别的孩子就会收敛。他的家长在周围看到了也说不出什么来。

 我们无法要求别人怎么样、别人的孩子怎么样,唯有做好自己。

 孩子正确的与人交往的方式,更多的是从父母的言传身教上学来的。

 这件事你最开始做的,看到其他孩子比较粗野,马上把孩子抱走,也没有什么不妥,保护自己的孩子是最重要的。这么小的孩子不会因为一两件事就形成了软弱、没有原则退让的性格,而且软弱和谦让是两回事。你自己比较在意自己的“不足”,投射到了孩子身上,才会忧心忡忡这件事的影响。

 任何性格特点都有其好的地方也有其不足,性格强硬凡事不吃亏的人,不吃小亏吃大亏,不吃别人的亏吃自己老公孩子的亏,上天总是有办法平衡的。你凡事忍让,看似吃了小亏,却不吃大亏,你自己想想是不是这么回事。 

 古话说:吃亏是福,现在很多人都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了。

接纳孩子,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因为父母首先要能做到接纳自己,才能够真正做到接纳孩子。可是我们大多数成年人都不接受自己,才会把很多期望、很多目标、很多自己想要拥有的东西强加到孩子身上,让孩子去实现。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