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进了一流高中学习跟不上怎么办?

(2011-05-30 17:37:51) 下一个



蔡老师,您好!

     自从三年前发现您的博客,就如获至宝,马上收藏,每天都会打开看看。对您的葵花宝典和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的理论深有感触。并且参照着不断的修正自己的言行,为女儿的做人准则起到榜样的作用。

      我的女儿今年17岁,她是个活泼开朗,乖巧孝顺的孩子。去年中考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达到我们这里一类高中的分数线,但是距一类中最好的高中录取分数差了2分,不过她达线的高中从她这届开始从市中心搬到了乡下,而且校舍都是赶工出来的。我和老公经过权衡,决定出3万块钱让女儿进了一类中最好的高中。

上了高中之后,一些问题开始显现出来。这个高中录取的都是全市的高分学生,基本都是既聪明又认真的孩子,我的女儿明显不适应,所以成绩一直不太好,一直在40名左右徘徊(班上52个人),她自己也很郁闷,我呢也只能不断的鼓励她,说实话我对这个名次也不太接受(她小学一直在10名左右,初中也在20名左右),我们对她的要求只要她能跟上中等同学的步伐就可以了。她这样我也只能急在心里,但是我不能对她失去信心,我跟她一起探讨造成这种成绩的原因,也帮她请了家教。在探讨过程中发现她的一个初中就有的坏习惯,是懂非懂。初中因为知识还比较浅她还能对付,到了高中知识加深变多她就明显不行了。而且一段时间这个名次后她也有点泄气,发展到现在有点无所谓的态度。从小她的脑子就比较懒,碰到问题常常等别人去教她,碰到新问题她的第一个反应会是老师没教我不会,然后就等着你去教她,不肯自己先动动脑子思考一下。她从小就是一个需要我去逼一逼的人,我逼一逼她她就上,我对她放松她自己就会坐滑梯,不好了,自己又上心了,在过去的小学和初中一直是这么起起落落过来,我想她的学习方法有问题。

         我想请问蔡老师,像她这种坏习惯(是懂非懂)还来得及改吗?有什么方法改?还有我要怎样做才能保持她在学习上积极向上的心态,距高考还有2年时间,她这样沉下去了可能连大学也考不上的。她现在是寄宿的,星期六早上接星期天晚上送,平时就只有靠每天晚自修下课跟她电话交流几分钟。她平时有点喜欢管闲事,自控力差。

        盼回复,谢谢您!

采菊 

                                                                                                                     

采菊:

你好!每个孩子的智力水平不一样,现在把人的智力分为八个方面去测定,学习能力只是其中之一,有的孩子这方面智力高,有的孩子就低些。有的孩子擅长考试,有的不擅长,不擅长考试的孩子其它方面的智力会比较高。因为高考考的是学习能力,所以大多数父母都把眼睛盯在这里,如果父母能把眼光放得远一点,心态平和一些,就会看到,孩子是否上大学,上什么样的大学,并不会对他的人生起根本决定的作用,他的品质、世界观等无法用成绩测定的东西才会。

依你女儿的成绩她在第二名的高中里或许可以排在前面些,但是她在第一名的高中里落在后面是很正常的,她初升高的成绩没达到这个学校的标准。她的成绩能在四十名而不是最后一名,你应该很满意了才对。就像你说的,那儿每一个孩子都是初中各校的优秀生,他们的背后也都有像你这样的家长在想法设法督促、挖掘孩子的潜力、改进学习的方法,到最后,决定成绩的除了孩子的学习智力大概就只剩下运气了。

哪个孩子都想考得好一些,都想得到父母老师的认可,如果父母给孩子设置的标准是他们无论怎么努力都达不到的,他们只有自暴自弃了,或者沉迷游戏了,或者精神崩溃了,要不还能怎么办呢?

你女儿进入竞争激烈的学校,她成绩落后本身就很有挫折感了,你就别再给她压力了。不是说她努力了、改掉了所有的学习上毛病就可以达到父母想要的名次。父母在孩子挫败的时候要教她怎么去面对,调试自己,做到尽力而为就好,而不是单纯地以名次去衡量她。她考上二十五名(你满意的中游)和现在的四十名,差了十五名,中间隔了十五个人,对于她的未来会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没有!孩子的未来不会因此而有本质区别:考了二十五名就能上好大学,就有幸福生活了,考了四十名就没有未来了,人生就不幸了。

 不同之处只在于你这个当妈的感觉而已。是你觉得她只要中游你就安心了。你需要孩子的好成绩免除你自己对孩子未来的担心。

你说她这样下去有可能大学都考不上,考不上大学天也塌不下来,只要孩子身心健康,终会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我最近收到一个网友的信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真妮您好!我无意中在当当网上看到了你的书,由此开始成为你的忠实读者。我在高中时期过得很不快乐,我所在的学校是重点中学,竞争压力可想而知,自己进入高中以来就没法适应,所以有段时间还出现了神经衰弱症状, 这种状况没有考起大学就成为理所当然的。后来家里出钱还是读了个大专,但是我读的专业非常适合我,大学两年我非常快乐。工作后,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梦寐以求的自考本科文凭,而且也成为了领导的得力干将。对不起哈,给你罗嗦那么多,因为我的经历让我在孩子的教育上有了个全新的认识,从小我几乎没有给孩子任何压力……

 这个网友在高中不堪压力以致神经衰弱,但是她在没有压力的大专里如鱼得水,最后在工作岗位也做得很好。

 所以,你现在不要用你的标准去要求孩子,别再去想方设法地管她的学习成绩。更应该关注在她的精神、心理、人际关系等等方面,帮助孩子疏导压力,肯定自己,坚信即使成绩排不到前面,自己只要努力肯干,拥有良好品德,一定可以有美好的未来。她积极向上的心态是从父母的信任、鼓励和支持中来的。


至于她学习方法问题,很可能是你以前管得太细,事无巨细替她考虑到了,所以她养成了遇到问题自己不去做主只等着你来安排老师来教的性格。你想让她有主观能动性,就要放手,让她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包括是否需要补习,也都让她自己决定,不是你认为她需要就得补。同时也让她明白自己做决定要承担责任和后果。

 你信中提到她爱管闲事,我看了之后觉得很亲切,因为我就是爱管闲事的人。在初中时我有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很成熟,那个时候她就一再劝告我“你不要管闲事!你不要再管闲事了!!”可性格改不了,我至今还在“管闲事”。

换个角度看,这也许正是你女儿的优点,她对人际关系敏感,她可能有社会活动能力,又有爱心,这才是她的强项。她以后很可能因为这些品德在社会上找到立足之地,而不是高中的排名。

 顺应孩子的天分,不要去干扰她,让她做她自己,学着独立。而你要学会将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而不是孩子身上,学着放过孩子,找回你自己。这是我发自肺腑的给你的建议。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centaurus 回复 悄悄话 it was exactly me when i was in the best high school in my home town in china. at the begining, i was the last 2 in the class (more than 50 students). i was about giving up myself. all my teachers criticized me and doubted about my study.
i asked my father for a lot questions in my mind, about life, caree, my worry, my giving up, etc. eventually my father told me that (1) do my best now so that i will not later regret; (2) make a plan for every day, every hour. and carry it out; (3) compare with myself only; (4) do not think about/care about other useless stuff. after one year, i become the top 3 of my class. i learned a lot ...... from this one year. i hope that your kid can communicate with you as a best friend and achieve her/his goal as she/he wants. This will be the biggest achievement then.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人脑子不好,她女儿的智商就是她遗传的
怎么办?还能怎么办?出国呗。只要别在国内考大学,其他的都好说
ncpga 回复 悄悄话 terrible! terrible! How could the teacher do that! It must have happened in China! My elementary teachers were just like that! I am shocked it still happens today!
voong8929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培养孩子做分数和名次的奴隶。给孩子正面的引导,给孩子一个自由发展和创造的空间,他/她的未来的前途才是光明。
绫子 回复 悄悄话 蔡老师的回答确实正确, 说出了所有我想说的话.
XBD99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
登录后才可评论.